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潜山 > 正文

礼让行人的司机越来越多了 市民点赞礼让斑马线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交警处罚率正逐渐降低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5-06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一座城,一条斑马线,一场全民行动。 5月5日下午,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跟随合肥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前往合肥市“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部分重点路口和路段实地考察,过程中不少车辆可以做到主动礼让斑马线,来往行人也纷纷点赞。

大多数司机会主动礼让行人

14时55分,记者来到潜山路段(南二环路-祁门路段),该路段车流量较大,当斑马线前有行人通过,大多数司机会提前减速慢行,做到礼让行人,尤其是遇到老人、儿童或孕妇。15时,几名市民自南向北穿过斑马线,从东边开车来的司机见状,驾驶的速度明显放慢了,直至距离斑马线5米左右稳稳地停住了。而一旁的私家车看到这一幕,也纷纷减速停车,现场并没有响起刺耳的鸣笛催促声。

合肥交警公巡一大队一中队辅警杨旭表示,“目前大部分司机都有礼让行人的意识,该路段早晚高峰车流量较大,如遇到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我们也会用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并对其进行处罚。”

市民点赞“这些举动让人觉得很温暖”

随后,15:30记者来到寿春路(阜阳路-六安路),该路段同样是条车流量较大的路段,非机动车和行人也较多。在现场,记者看到当有行人将要过斑马线时,只见过往车辆纷纷减速慢行,并停在停止线前让行人先行通过。短短的几分钟时间,一辆车牌号为皖A45777的公交车、车牌号为皖AEX899的小轿车都主动停下礼让行人。

“以前过马路行人和机动车不时会发生冲突,但现在不少车主都会主动礼让行人,情况变得越来越好,这些举动确实让人感到很温暖。”市民田志莉说,现在,合肥市机动车驾驶人“礼让斑马线”行为越来越普遍,不但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大家的交通安全文明意识也增强了。

合肥交警庐阳大队四中队民警刘梦辉表示,“目前开展专项行动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起初刚开始整治时,不少机动车没有礼让行人的意识,路口交通状况不是太好,每天会处罚近1200起不礼让行人的行为。但现在这样的情况逐渐向好,处罚率降低很多。”记者在现场观察,该路段每个红绿灯前都配有文明劝导员,同时配置了醒目的“礼让行人”提示语。

据了解,在该路段不远处的合肥六中,校门口的斑马线附近还设置了“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视频抓拍系统,用科技手段助力文明礼让蔚然成风。

文明单位认领示范路段和路口劝导员“培训”后上岗

“若到了傍晚时分,这里行人行车都多,但右转车道的行车,总不约而同停下来,不急也不催,静静等着行人过去。”16时30分,在合作化路(贵池路-黄山路),来自合肥燃气集团的文明劝导员许禹禹正在进行劝导,帮助孕妇、老人、小孩、残疾人等行人安全通过马路。许禹禹介绍,合肥燃气集团共组织8名志愿服务者轮班在该路段进行文明劝导,“上岗前我们公司和街道都对我们进行了简单的培训,培训后上岗,在出行高峰期进行服务。”开展行动的这段时间,他以第三者的眼光,见证了合肥交通文明的其中一个缩影。

同时,为了加大礼让斑马线的社会宣传,全市各地还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交通安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的宣传教育。

此外,一些驾驶员也表示一开始不适应,但现在都养成习惯了,无论有没有交警在场,只要遇到行人过斑马线都会停车礼让,有些路人让我们的,我就会挥挥手让他们先过。

晨报记者 王骏超

新闻推荐

潜山低碳春耕土地“体检”

“以前,农民春耕秋种,为了方便省事,用的主要是化肥。近几年,乡亲们转变了施肥方法,合理使用农家肥,每亩少花近百元的化肥钱...

潜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潜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礼让行人的司机越来越多了 市民点赞礼让斑马线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交警处罚率正逐渐降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