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潜山 > 正文

村社共建扶贫工厂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5-09 07:0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潜山市官庄镇西岭山寨新栽的油茶树绽出了新芽,给大山腹地平添了几分生机。

“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山,村里成立农业发展公司后,从农户手中流转过来,新造了140亩11200株油茶。油茶长得虽然慢,但几年后就是长远的效益。”官庄镇西岭新供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华中书告诉笔者。油茶3年挂果、5年丰产,此后每亩就有800斤左右的鲜果,按现在市场价计算,每亩毛收入1440元,纯利润不少于850元。“油茶丰产后,村里每年有12万元集体收入,以山场入股的100多户农户,不仅有务工收入,还能分红。”华中书说。

说起油茶基地,驻村第一书记、潜山市供销社副主任严书琪打开了话匣子。官庄镇西岭村是安庆市供销社帮扶的贫困山区村,以前村里没有支柱产业,集体经济薄弱,对农户增收带动力小。供销总社得知情况后,安排下派的扶贫干部与安庆、潜山供销社的帮扶干部开展调研,积极探索“村级社+村‘两委’+农民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运作机制,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2017年,西岭村以村集体占股,供销社项目资金参股,经济能人、贫困户以资金和山场入股的形式,组建了潜山西岭新供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西岭新供销公司以发展油茶为突破口,规划建设油茶种植基地300亩,开办油茶加工厂,还建起了农资配送中心。

“目前,建筑面积180平方米的农资配送中心正在装修,今年5月底可以建成运营。我们利用供销系统的网络优势配送农资,能节约农户生产成本5%以上。”西岭村党支部书记华德观告诉笔者。

笔者了解到,潜山市已建成6个村级供销社,平均为每个村集体年创收1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1500元左右。

新闻推荐

“五一”小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207.43万人次 同比增长12.1% 实现旅游收入9.68亿元,同比增长10.2%

本报讯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207.43万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9.68亿元,同比...

潜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潜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山村通了互联网2019-05-08 07:54
评论:(村社共建扶贫工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