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潜山 > 正文

养蛇户呼吁:停产补偿政策尽快出台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4-17 11:36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星级记者刘刚

本报4月14日头版刊登 《蓝孔雀豪猪等养殖户该咋办? 》一文后,记者陆续接到安徽省一些养蛇户的电话,他们反映由于禁止交易时间过长,停产补偿政策尚不明确,导致收入锐减,迫切希望政府尽快出台补偿政策,以减少自己的损失。

无力饲养致蛇大量死亡

“从1月底到现在,一条蛇也没敢卖出去,这几年积攒的资金这几个月都快耗尽了。 ”4月15日,无为市蜀山镇养蛇户张玉保给记者打来电话,他说,这几个月他已经没心思养殖了,一直在关注国家出台政策。1980年出生的张玉保在深圳工作了六年,2005年他来到马鞍山开了一家超市,生意也不错,每年赚个五六十万不成问题。

“我感到这几年国家非常重视农业,2010年我就动了回家创办农场的念头。 ”张玉保说,自己在南方工作的时候,看到蛇肉价格非常高,于是就想在家乡办个养蛇场。 2010年初,他以每斤100多元的价格,从浙江莫干山购买了四五百条种蛇,经过一个夏天,就繁殖了6000多条。经过数年的发展,目前每年都销售三四万条蛇。

今年1月底,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家严禁食用野生动物,张玉保养殖场的两万多条蛇一下子没有销路了。 “没有销路但是蛇还要喂呀,每天都要投入饲料钱5000多元,几个月下来光饲料钱都花了40多万元。 ”为了减少成本,张玉保不得已减少饲料投入,造成蛇吃不饱而自相残杀,每天都有上百条小蛇死亡,这个损失更大。

转产政策要尽快明确

“说真的,我们也不是不讲理,但是实在是熬不住了。 ”池州市贵池区养蛇户陶运元声音嘶哑,自从4月8日得知养蛇产业可能要禁止,他已经多日失眠了。陶运元养蛇已经6年了,目前家里还有一万多条蛇,每天要消耗饲料钱4000元左右。 “这个蛇都是吃荤食的,不像牛羊搞点草喂喂,我联系好几家禽苗繁育厂,他们目前也是供应量不足。 ”陶运元告诉记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家禽禽苗供应量大为减少,这样就导致蛇的饲料来源紧张,加大成本投入。从1月底禁止销售后,陶运元的资金就开始紧张了,他告诉记者,目前自己的资金只够支撑半个月,希望政府尽快出台转产政策,补偿他们的损失。

“不能这样拖延,我们养殖户也是响应政府的号召回家创业,养殖证件都是齐全的。 ”张玉保说,转产必须要有补偿政策,否则就是一句空话,现在养殖户亏损严重,已经无力再投入资金转产。

建议保留药用养殖

“我们认为蛇的药用价值很大,是否可以考虑保留几家大规模的养殖基地作为药用。 ”潜山市天柱山镇养蛇户涂德志告诉记者,其实蛇的药用价值远远超过食用,蛇胆、蛇毒、蛇油都是非常好的中药材。

张玉保这几年一直在和省内高校合作研发蛇系列产品,他说,蛇的药用价值很高,建议省内保留几家药用养蛇基地,由药厂负责对接,监督生产研发,既能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又能合理开发药用价值造福人类。

新闻推荐

潜山农事服务中心忙春耕

本报讯3月15日,潜山市余井镇黄岭村的小麦、油菜田上空,2驾北方天途T16农用植保无人机来回有序穿梭,底部不断地喷洒着细细的...

潜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潜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水向东流月向西2020-03-24 16:34
猜你喜欢:
评论:(养蛇户呼吁:停产补偿政策尽快出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