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宿松新闻 > 正文

“最诗意高铁”迎两岁“生日” 宁安高铁安庆站日均发送旅客9000余人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2-07 11: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卢向波

12月6日,宁安高铁迎来开通运营两周岁生日。据宁安高铁安庆站统计,宁安高铁开通前,2014年安庆站发送旅客71.93万人,2015年发送旅客67.39万人;宁安高铁开通后,2016年安庆站发送旅客273.42万人,2017年截至11月30日,已发送旅客300万人,日均发送旅客9000多人,最高峰日发送26211人。

两年里,宁安高铁让安庆市民的活动空间在有限的时间里放大数倍,如今高铁已成为市民再平常不过的出行工具。

日均发送旅客9000余人

从古都南京出发,沿着长江黄金水道一路向西,途经“诗城”马鞍山、有“千载诗人地”之誉的池州,来到被誉为“最有戏”的城市安庆——“黄梅戏乡”,一条高铁串联起这些独具文化特色的城市,这便是宁安高铁——被誉为“中国最诗意的高铁”。

2015年12月6日9:33,随着安庆发往南京的首趟列车D5602驶出安庆站,安庆至南京的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宁安高铁开通两年来,安庆站发送旅客呈几何倍数增长,累计发送旅客573.42万人,其中2016年发送旅客273.42万人,2017年截至11月30日,发送旅客已达300万人,日均发送旅客9000人,最高峰日发送26211人。

与此同时,宁安高铁开通以来,安庆站列车班次明显增多,由以前的发线5条、站台3个,到现在发线7条、站台5个。目前,宁安高铁安庆站每天发送29对列车,其中普快列车2对、动车组列车27对。具体为,安庆至合肥动车组列车8对,安庆至南京动车组5对,安庆至上海动车组12对,安庆至温州1对,安庆至北京1对;节假日开通安庆至上海高峰线1对,安庆至合肥高峰线2.5对,安庆至南京高峰线1对。

“宁安高铁开通后,安庆的日均客发由原先的1000多人增加到9000人,售票张数由原先每人每月5000张,增加到每人每月15000张。”安庆火车站党支部书记章其波告诉记者,面对翻倍的工作量,售票班组的22名女职工,以独创的四清、五要、两减少的“452”工作法,用心擦亮“诗意高铁”的第一窗口。

“四清”即全国铁路示意图清、全国所有到发车站车次清、售票代码清、唱票找零清;“五要”即对待旅客要和气、解答问题要耐心、面对旅客询问要热情、处理问题要恰当、核票要细心;“两减少”即减少旅客投诉、减少售票差错。据介绍,这支平均年龄仅24岁的队伍,在工作中不断成长,渐渐摸索出一套适应安庆站特点的工作模式。

“随着旅客人数的骤增,安庆站内售票窗口达24个,其中16个自助售票窗口、8个人工窗口,市内还有2个代售点,共26个售票窗口基本能满足旅客出行。”章其波说。

安庆站的“颜值”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房面积从以前单层2000平方米、可容纳1000人,到目前双层20000平方米、可容纳7200人,同时设有综控、视频监控、电梯、中央空调、商铺、餐饮服务,站容站貌、设备设施的改善,让旅客候车体验更加舒适。

10月初,设计时速350公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也开进了安庆站的站台。目前,上海虹桥至安庆的G7132/3次,安庆至上海虹桥的G7146/3次共两个班次率先开行“复兴号”动车组。

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两年里,宁安高铁让安庆市民的活动空间在有限的时间里数倍放大,如今高铁成为他们再平常不过的出行工具。

市民陈女士的婆家在陕西,以前每年节假日放假,一张去西安的火车票就成了最大的期盼。陈女士说,安庆到西安只有一趟火车,节假日期间几乎趟趟爆满,一票难求,春节更甚。

陈女士回忆,2016年春节,她和老公回陕西老家过年,由于没有买到直达西安的火车票,二人便每人买了8张火车票接力回家。陈女士说,当时她经过查询12306,发现安庆直达西安的车票紧俏,但安庆途经六安的车票却有空余,于是二人决定先上车,然后一路补票,等到了西安,每人手上的车票多达8张。一路经过近16个小时的折腾,两人都疲惫不堪。

随着宁安高铁的开通,这种“人在囧途”的出行方式悄然间得到了改变。陈女士告诉记者,2015年宁安高铁开通,2016年9月从合肥乘坐高铁便可直达西安,时间节省了8个小时左右。

“我的女儿、女婿都在上海工作,宁安高铁开通以前,我每年也就去一次上海。2012年女儿生孩子后,去上海的次数多了,但也不超过两次。自从2015年宁安高铁开通后,我几乎每月都要去趟上海。”市民徐女士说。

市民殷剑在芜湖工作,他告诉记者,以前去芜湖只能坐汽车,两个半小时的车程让人非常疲惫。高铁开通后,安庆至芜湖只要70多分钟,而且火车票价相比于汽车票价还要便宜20元。现在,只要自己愿意,随时都可以回家,下晚班回安庆吃晚饭都不成问题。

安庆火车站党支部书记章其波介绍,宁安高铁开通后,安庆往南京、上海、合肥方向的高铁票始终紧俏,节假日一票难求。拥有500多万人口的安庆,每年有约百万外出务工人员,其中大部分前往长三角地区。宁安高铁开通后,大大地方便了这些外出务工人员。

旅游经济发展新引擎

宁安高铁建成通车后,密切了省内沿江城市与南京、上海的联系,安庆至南京、上海运行时间分别缩短至2小时和4小时,大大缩短了安庆与长三角各中心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同时,宁安高铁可与两条铁路连通,分别是在南京通过仙宁铁路与沪宁城际铁路连接,形成安庆至上海高速铁路通道,在铜陵通过联络线与合福高铁连接,形成安庆至合肥至北京的高速铁路通道。

安庆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早在1986年就被列为“安徽省皖西南旅游区”。近年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几块“国字号”招牌使得安庆名声大噪。旅游出行离不开交通,宁安高铁通车后,安庆与其他沿江城市旅游融为一体,特别是与“两山一湖”(黄山、九华山、太平湖)构成旅游绵延带。

安庆火车站党支部书记章其波介绍,随着宁安高铁的开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乘着高铁从四面八方向安庆汇聚,安庆市的旅游业在这种形势下愈加蓬勃。2016年和2017年,宁安高铁开通了从上海直达安庆的6趟旅游专列,载着近4000人来安庆旅游。

安庆是旅游大市,十三五期间全市旅游业的总体目标是,通过5年努力,把安庆建成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中心城市和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建成旅游强市。力争到2020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1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出游5次,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200亿元。而宁安高铁的开通,极大地改善了安庆市的交通格局,给安庆市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有效地激活了长三角和北方客源市场,也扩大了安庆市客源市场半径。

打造“米”字形高铁网

“安庆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但此前铁路交通发展的步伐较为缓慢。2015年12月6日,宁安高铁开通运营,安庆结束高铁‘零时代\’。”安庆市重大项目建设办相关人士介绍,不管是宁安高铁,还是合安高铁、安九高铁,都只是安庆“高铁时代”到来的开始。六安-安庆-景德镇铁路、安庆-黄山高铁、宿松-望江-石台-宣城铁路、安庆市城市轨道交通主干线等项目,都已被列入安徽省“十三五”规划。

当前,安庆市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庆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定位,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坚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前提,全面推进铁路、公路、水路、航路等建设,着力构建互联高效的现代综合通道,加快与先发地区无缝对接,实现整体对外的通达和顺畅。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了2016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宁安高铁、合肥-安庆-九江高铁作为国家“八纵八横”的骨干线路列入其中,横贯东西、连接长江南北两岸的综合铁路枢纽建设大步推进。这些项目,对安庆打造“米”字形高铁网络构建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意义重大,悄然间,安庆在安徽乃至国家综合交通网中的枢纽地位

逐步确定。

新闻推荐

四个公厕,村书记扫了十年

本报讯(记者江露露)“我们村委会大楼里面的四个公厕都是彭书记扫,从2007年扫到现在。”11月29日,记者来到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宿松县北浴乡迎宾村,村里的环卫工人吴昌正告诉记者。迎宾村村委会...

宿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诗意高铁”迎两岁“生日” 宁安高铁安庆站日均发送旅客9000余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