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宿松新闻 > 正文

振兴乡村“茶”产业的领头人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4-12 09:46   https://www.yybnet.net/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繁花似锦。又是一年春草绿,地处大别山南麓的宿松县趾凤乡到处呈现出一片绿色的海洋,这里是该县重点产茶区。走进层层叠叠的茶园,沾着春天的气息,品着春茶淡淡的清香,让人回味,精神抖擞,倍感舒心,这片美好茶园,给这里乡亲们带来了美好生活。

坐落在趾凤乡龙溪村新东组、白崖寨风景区旁的县供销社茶基地,这里山抱着茶,茶连着山,放眼望去,群山环绕的茶园尽收眼底。宿松县供销社茶叶公司经理王新德见证了龙溪村振兴乡村“茶”产业的发展变化。

王新德是2013年来这里,给山乡百姓圆梦。安徽茶校科班出身的他,毕业后一直在宿松县供销社从事茶叶工作,37年来,他对茶叶种植和制作有着丰富实践经验和独到之处。能发挥自己特长,率领山里贫困老百姓种茶共同致富,一直是他的梦想。5年前,经过一番考察和艰辛努力,埋在他心里的这个“心结”终于解开了。供销社的茶基地就选在宿松太湖交界、大山深处的趾凤乡龙溪村新东组白崖寨风景区旁一片山坡上。这里气候温润、空气清新、土壤肥沃,生态环境好,是种茶的好地方。

茶叶一直是趾凤乡龙溪村脱贫的重要支柱产业,由于村民们用传统方式种茶,产量和质量都不高,茶园亟需改造,而当地村民受条件限制,祈盼一个能人出现带领他们致富,这时,王新德来了。

5年来,王新德投资300多万元,流转山地200多亩,动员村民入股。同时,带领村民垦荒、除草、挖地、植苗、修路,没日没夜地干,基地初具规模。

“这些采茶人是周边村民,大多是留守妇女和老人,利用空余时间来茶园摘茶,通过自己的勤劳来获取收入,手脚麻利的一天能挣100多元……”忙碌的采茶工人兴奋地说。此刻,一个骑电瓶车的中年妇女带着满满一篮茶叶驶了过来,过秤之前,大家估摸着有5斤左右。“近期家里不忙,在这里放勤快点,一日能挣100多块钱呢。”家在6里之外的趾凤河边的方焕荣乐呵呵地说。

新茶采摘季节,放眼望去,满山遍野都是摘茶人,高峰期每天有60至70人,合作社要支付采摘费5000多元,全年支出近10万元。在当地贫困户村民中还固定7名园工,负责茶园日常管理,来增加他们的收入。“我和妻子在家种庄稼,有空就在茶园里忙,一年下来,也能挣2至3万块钱。”茶园管护员老李说。

为解决当地茶农种植、加工、制作和销售上的难题,王新德带领村民通过“公司+农户”,走产、供、销一条龙的路子,在基地旁,建有600平方米标准化茶厂,上了两条生产线,1O台先进加工设备,日加工干茶可达850至1000公斤。生产的“白崖云翠”荣获第十届安徽省茶叶博览会优质金奖。

王新德带领山村茶农开发茶园600亩,辐射带动周边贫困区茶园6000亩,茶农1200户,年产干茶2万余斤,产值300多万元。2017年收购贫困户鲜茶2万斤,产值100万元。为节约开支,王新德自己担任公司制茶师。新茶上市的时节,他每天从县城朝出晚归,在车间负责茶制作,有时忙到深夜2点才开车回家。“为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云翠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将继续做好茶文章,更好地发挥供销社服务三农的作用,建设好美丽乡村。”王新德充满信心地说。王会光 王宇平

新闻推荐

乡村宣传扫黑除恶

连日来,宿松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主题,采取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农村居民宣传党和政府打击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和打击黑恶势力的有关法律常识,鼓励群众踊跃揭发检举...

宿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振兴乡村“茶”产业的领头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