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宿松新闻 > 正文

技改:转型的智慧本报记者李屹本报通讯员汪俊伟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4-16 09:26   https://www.yybnet.net/

在经济“新常态”下,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重塑着实体经济形态,技术改造正是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关键举措。

单个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升竞争力的微观过程,累加到一个行业、一个产业,在宏观上形成了以增量优化带动存量调整,进而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的过程。技术改造,像一条“红线”,把各方紧紧地牵在了一起,这是调动更多利益群体参与经济活动积极性的财富智慧。

乍暖还寒时候,记者在宿松走访发现: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刻,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聚焦在“技术改造”这一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内涵发展,企业展示出的活力与暖意,正是这个时代脉搏的最佳诠释。

打破成长天花板

春寒尚未完全过去的时节,记者在宿松县一家“年轻”的服装企业里,窥见了“大技改”带来的活力与暖意。

先后引进8条智能制造吊挂生产流水线,运用全自动吊挂系统、缝制工时管理系统、管理网络系统,及CAD、CAM系统技术制版,拥有外国引进的先进设备360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技术改造,借助先进的生产及品控流程,让安徽凯乐服饰有限公司实现了年生产量300万件,成为众多知名品牌的供应商,产品远销美国、香港、欧洲等市场。

在许多拼搏于一线的企业家们眼中,马不停蹄的技术改造已经酿出了“甜头”。

位于宿松经济开发区的安徽中天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落实技改项目,自建一流的润滑油脂生产线,配备先进的生产设备、精密的检测仪器;与清华大学、合工大等科研院所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聘请高级技术人员组建成企业专家团队,建立了一整套筛选、分析及评定方法体系。连续六年,自主研发的12项产品获得省级新产品认证;两大品牌润滑油也在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要不断打破成长、发展的天花板,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公司董事长高晓谋告诉记者,“新产品的研发为公司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为企业自身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不畏浮云遮望眼。尽管市场环境复杂,但这些“老中青”企业,在市场的浪潮中施展着技改所带来的转型升级的魅力,这无疑是一种“经济理性”的行为。

在宿松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杨严生看来,技术改造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手段。

“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最有效、也最能被实际所验证的就是技术改造。在壮大企业实力、获得市场空间的同时,能够尽可能规避周期性因素带来的波动风险。”杨严生说。

近年来,宿松县对符合条件、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进行技改,应改尽改,激发企业创新能力和内生动力。

从国家到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尤其是用中央财政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通过贴息等有效措施支持重点技改项目,带动地方、企业、信贷和社会资金,“四两拨千斤”。去年相关企业获省项目资金支持4800万元,撬动技改投入超20亿元。

一组“开门红”的经济数据,投射出宿松县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在企业技术改造上做文章,加快发展动能转换的真实影像:今年1-2月份,宿松县规上工业产值34.84亿元,同比增长23%;规上工业增加值7.78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完成产值6.37亿元,同比增长27.14%;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4.45亿元,同比增长20.92%;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2.75亿元,同比增长41.75%。

没有落后的产业

如果说,对于一部分中小型企业,技术改造作为扩大市场空间的一种手段,解决的是生存问题,那么,在工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各行业领域技改的佼佼者,完成的是传统企业、小企业到龙头企业“小巨人”的“质变”。

宿松县经开区内的安徽红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底启动“服装行业C2M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实施生产线的全过程智能化改造,提高了10%-30%的生产效率,树立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标杆。

在电子、服装、化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中推动实施“机器换人”,把握时代机遇进行转型升级,在这家企业的技改上反映得淋漓尽致,也成为宿松县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宿松县有87个项目争取国家、省、市政策补助资金4836万元,项目个数和补助资金均创历史记录;兑现县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547万元,加速推动了县域产业转型升级。

只有落后的技术,没有落后的产业。杨严生对产业生态的认识很朴素,也很先进。

位于宿松县凉亭镇的安庆晨旺木业有限公司,一条全新生产线的调试并不轻松。杂树、秸秆等采伐、造材、加工剩余物(简称“三剩物”),在投资2.9亿元的智能节能环保型设备上找到了归宿——“三剩物”通过智能生产线转化为热能,进入锅炉作为烘干燃料。

晨旺木业董事长尹中良向记者介绍,正式投产后,这条生产线年处理“三剩物”能力20万吨,不仅减少了燃煤及“三剩物”丢弃带来的环境污染和浪费,也实现了变废为宝,成为“绿色环保”提升工程的一个典范。同时,依托“公司+农户”的模式,直接带动本地300余人就业及900户农户增收。

尽管理论上五年才能回本,但尹中良仍信心满满:“中国制造日新月异,让先进、环保的大型设备由梦想成为现实。乐于、敢于投入大成本,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现实所向,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因为它‘环保\’。”

从原材到地板,从农户到客户的一条龙生产,绿色发展,实现了企业品牌质量的提升和产业链的向前端延伸,让晨旺木业成为宿松县建材行业的龙头。

“行业不可能被淘汰,但环评和对绿色的要求必然越来越高。”杨严生认为,新兴产业必须有,但将希望完全寄托于此,显然有点“理想主义”。

通过“大技改”,转化消化过剩产能,转产转业开拓新市场,也能实现向先进制造、高技术制造发展,挤出的是低端产能,产业结构从劳动密集型为主转变为劳动密集和技术、资金密集型并重,经济“含金量”逐步提升。

这种以内涵为主的发展方式,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的优势明显。实践经验证明,技术改造往往是新一轮增长的前奏。

一种种新兴行业、一个个新的思维、一组组高新装备……这些正在发生着巨变的企业,无时不刻告诉我们,它们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就是这个时代脉搏的最佳诠释。

新闻推荐

农民走到哪 特色农险保障跟到哪

政府护航水果种植商“走出去”金融机构支农、扶贫,四川省一直在行动。目前,我国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之农业地区与贫困地区有所重合,扶贫也是金融机构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个机构上至省级层面...

宿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技改:转型的智慧本报记者李屹本报通讯员汪俊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