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宿松新闻 > 正文

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安庆市检察机关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综述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6-13 09:39   https://www.yybnet.net/

安庆市检察院召开“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活动

迷途知返

帮涉罪未成年人回归正途

在校学生曹某因一时贪念,明知金某处有盗窃得来的便宜摩托车仍执意买下并改装车身漆色,在被车主发现报警后,曹某被抓获归案。检察机关在对曹某开展社会调查时发现,曹某就读于安庆市某省示范高中特重点班,系高三学生,即将面临高考,平时在校表现良好,但由于家庭疏于管教,曹某交友不慎,染上了赌博等恶习,一时贪念走上弯路。通过审查,检察机关认为曹某未满18周岁,系在校未成年人学生,系初犯、偶犯,犯罪主观恶性不深,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社会危害性不大,具备法定和酌定的从轻、减轻处罚情节,在征求双方当事人、律师、公安机关意见,并进行充分社会调查的基础上,依法对曹某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在考察期内,检察机关通过走访社区、学校,了解曹某的现实表现;定期与曹某谈话、沟通,了解其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及时给予鼓励、提供指导;定期和家长进行沟通,确保家长的监督考察到位。最终,考察期满后,检察机关根据考察情况,依法对曹某作出不起诉决定。曹某对自己的行为深刻反省,并于2016年顺利参加高考,进入了理想的大学。

2015年以来,安庆市检察机关立足未成年人长远发展,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作出附条件不起诉30人,通过依法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考察帮教,不但使他们引以为戒、重新改过,而且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奋发自强,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该院通过积极构建“1+4”跟踪帮教模式,与居住地司法所、派出所、社居委、学校及家长等组成帮教小组,联合社区工作人员、警察、志愿者跟踪帮教,积极挽救未成年人回归正途。宿松县检察院通过检企共建,与县乡园禽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合作协议》,企业主动接受主观恶性较小、悔罪态度较好且采取非监禁措施的“本地无监护条件、无固定住所、无经济来源”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学习技术知识、锻炼动手能力的机会,帮助他们尽快回归社会。

司法救助

为困境中的未成年人护航

2016年,迎江区发生了一起家庭杀人惨案,丈夫被妻子残忍杀害。迎江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这个悲痛的家庭还留下两个女儿,其中一个未成年还患有轻度智障,家里已经失去了收入来源,两个孩子的生活、学习都异常困难。为了让姐妹俩重拾生活信心,重造生活的希望,迎江区检察院积极帮助两个孩子申请了司法救助,并主动帮助她们搜集救助申请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实际损害结果、家庭困难状况证明等材料,最终为两个孩子申请到8万元司法救助金,为这个困难家庭送去了一份温暖。

未成年被害人因犯罪行为受到极大伤害,如果事后保护机制不到位,极易造成对被害人及其家庭的二次伤害,难以修复被损害的社会关系,影响他们健康成长。安庆市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注重对未成年合法权益的保护,积极主动帮助陷入困境的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低保救助,有效缓解了被害人家庭生活困难状况,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的温情关怀。2015年以来,开展法律援助183次,社会调查143次,亲情会见65次,心理疏导149人次,犯罪记录封存121次,让他们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

特殊介入

做未成年人的心灵修护师

2012年8月,11岁的小雨(化名)被叔叔性侵。案发后,小雨的心灵受到很大的刺激和创伤,心理负担加重,敏感而又内向。时常做着噩梦,慢慢地开始不喜欢说话,学习成绩也开始下降。承办检察官多次与小雨家人沟通,建议对小雨进行心理疏导,努力帮助小雨克服心理障碍,重新乐观面对生活。经过检察官与小雨的耐心交流,正面引导,慢慢地小雨开始说话了,笑容出现在了小雨的脸上。

近年来,安庆市检察机关创新推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圆桌式”讯问和庭审,引进社会资源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援助工作协议,积极为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而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的特殊情况,通过安排亲情会见,给予其充分的关爱,促使其认识错误、配合转化,实现了教育感化挽救的目的。同时,建立心理辅导机制,将释法说理、心理修复贯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过程,建立检察官+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心理辅导模式,把专业心理疏导运用到未检工作中,先后对10余名未成年人实施认知引导、心理矫正、行为纠偏,让他们感受到庄严的检察机关传递的司法温度,帮助他们走出心灵阴霾,及时回归社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多重普法

增强自我保护、防范侵害的能力

“要对校园暴力说不!要知道什么是法律,法律与我们的关系,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公诉处未检检察官秦芳在望江县高士镇新坝小学唱起了法治小歌谣,“小秘密,放心中,面对妈妈不要藏。受人欺负要讲出,告诉父母不害怕。”

上文的这一堂法治课只是全市“法治伴我健康成长”百场讲座进校园巡讲活动的一个小缩影。为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安庆检察机关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活动,普及法律知识,进行预防警示教育。成立了“法治教育进校园”宣讲团,开展巡讲活动75场,覆盖58所学校1.6万名在校学生,发放资料2200余册;设立法治教育基地,检察官兼任法制副校长,开展模拟法庭、青少年法治文化展览、远离犯罪学生倡议签名等活动,做学生身边的普法员,讲述身边的案例;创建两微一端未检公众号,拍摄法治微电影、微动漫、微视频,展播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警示未成年人遵纪守法。

“呵护孩子就是守护未来,我们还制作了印有安庆未检logo和安庆微信二维码的文具袋、尺子、橡皮等小物品作为纪念品,开展法治宣传。”安庆市检察院公诉处赵扬帆说道,“带有法律小知识小笔记本最受孩子们欢迎。”   盛 涛

新闻推荐

宿松全民阅读获“书香安徽”评选表彰

日前,2017年度“书香安徽”全民阅读系列评选活动结果公布,宿松县再获佳绩,由宿松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实施的“百姓明...

宿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安庆市检察机关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