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宿松新闻 > 正文

沉下身心驻村帮扶 真心实意为民服务

来源:安庆日报 2018-12-13 09:48   https://www.yybnet.net/

“小伙子们辛苦了,我看你们天天拿着扶贫包在村里挨家挨户搞调查。这是我家种的桔子,你们拿着吃。”在宿松县汇口镇同马社区贫困户蒋新海家,老人搬出两个“马儿凳”热情地招呼着该县县委宣传部包保工作专班的同志。

自今年四月份该县帮扶工作再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召开以来,该县县委宣传部包保工作专班就一直驻扎在同马社区,同当地的贫困户、老党员及村民代表一起畅谈家庭经济、村容村貌管理、产业发展、增收致富,共谋发展之策,并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拆违拆旧等工作中。

然而,刚开始到社区工作的时候,大家也曾一筹莫展。走出办公室,来到村头巷尾,究竟该怎样与老百姓打交道?工作要如何开展?这些问题都摆在他们面前。在每天的入户走访中,大家慢慢地意识到,只有真正把身“沉下去”,把心“带下去”,把力“投下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了解群众、贴近群众、融入群众。

把身“沉下去”

贫困户张玉龙家环境较差,家中生活用品摆放杂乱无章。女主人每天都在田里地里忙个不停,却不愿花一点时间打扫家里的卫生,早晨还都要去汇口街上捡鱼肠回来喂鸡,使得家里卫生状况堪忧。专班几次到她家,对她进行耐心引导,希望她能把家里打扫打扫,但老人始终无动于衷,不予配合。

耐心劝导不成,专班成员就带着打扫工具一大早就来到她家。“奶奶,今天咱出去干活前,我们陪着您先把家里打扫打扫。院子里放的那些鱼肠不卫生,不仅气味难闻,而且还会滋生大量细菌。您孙女还这么小,抵抗力不强,要是生病了怎么办?”老人这才点点头,表示不再去捡鱼肠,还立马拿起笤帚、抹布陪大家一起打扫卫生。

把心“带下去”

在走访的过程中,专班发现,有少数贫困户不配合调查,是因为对政策存在误解,有一些不满情绪。为此,该县县委宣传部包保工作专班便对个别农户的不良情绪进行疏导,沉下心来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家住汇口街上的桂仁全老人,因遭受丧子之痛,情绪比较消沉。专班成员张燕来到他家的时候,老人言语中也带着些许抱怨。“我家儿子没了,现在孙子读书要花钱,但我们现在又没有劳动能力,挣不了钱,你叫我日子怎么过?”“您是2014年脱贫的,现在县里针对您这种情况专门出台了小‘351’政策。老人家年轻的时候估计也没少田里地里忙活,应该知道以前咱老百姓种地还要交农业税,现在不仅免税,你把地租出去还可以得租金。日子会越来越好。”张燕劝导说。

之后,只要晚上得空,张燕都要去找他谈心,一步步融化老人冰冷的心。到后来有时候晚上因有事没去,老人还要打电话给张燕,请他去家里坐坐。同马社区扶贫夜校开办起来后,张燕邀请他前来听课,让他倍受鼓舞,后来他还动员周边的居民一同前来听课。

把力“投下去”

从进村工作伊始,该县县委宣传部包保工作专班就树立“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坚决做到高质量核查。尤其是在“春季大会战”和“千名干部下基层”专项行动入户大排查阶段,工作专班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坚守在扶贫第一线,日夜不分访民情。半年多时间,大家工作热情不减、力度不减,始终紧绷一根弦。

在全县“千名干部下基层”专项行动开展以后,该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专班班长徐慧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包保工作专班全心投入,同时还要善用巧劲,下足“绣花”功夫,做细致工作。同时,专班在村“两委”、帮扶工作队、以及联村科干的配合下,从一开始就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及时建立问题清单与整改台账,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一对账销号抓整改落实。

“专班在同马社区开展工作,可以说真正做到下苦功、做细活、干实事,在密切干群关系上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老百姓说起专班都竖起大拇指。”谈起县委宣传部包保工作专班,联村科干、汇口镇人大主席曹子鹤连连称赞。

周田

新闻推荐

10月经济发展督导“红黑榜”公布 红榜单位:宿松县、潜山市 黑榜单位:高新区、经开区

本报讯(记者张培农)12月6日,市督察组公布10月份全市经济发展督查指导专项行动“红黑榜”,红榜单位为宿松县、潜山市;黑榜单位...

宿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上接第三版)2018-12-05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沉下身心驻村帮扶 真心实意为民服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