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宿松新闻 > 正文

大明村:山村之变 本报记者 方文 本报通讯员 孙凯华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2-20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宿松县陈汉乡大明村地处大别山南麓,属国家重点贫困地区,原本贫穷的面貌因精准脱贫工程的推进而被改写。“村里年年不一样”,是回家的年轻人聊天时常说的一句话。

谁曾想到,5年前的大明村,还是一个负债180余万元,到处猪栏厕所,贫困发生率高达22.78%的深度贫困村。

绵延的大山犹如道道屏障,贫困赶不走,小康进不来。“怎么脱贫”成了大明村人一块心病。

谁又曾想到,今天的大明村,已退出贫困村,已稳步跨入陈汉乡先进村行列,贫困发生率降至1.47%。2018年村级集体收入18万元,2019年预计达33万元。

这么大的变化,动力源在哪儿?寒冬时节,记者探访大明村,寻找答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是大明村驻村工作队长胡平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从扶贫工作队和扶贫专班到村以来,用村支部书记的话说:“大明村有了一个大变样。”

沿着村里主干道走上一圈,曾经的猪栏厕所,已建成了文化广场,路边乱堆乱放的杂物,已归放至杂物间。在去年的人居环境整治中,大明村共拆除危旧房屋拆13486平方米,整修路面4.5公里,清理河道3.8公里,清理垃圾126吨。胡平拿出手机给记者翻看新旧对比的照片,已是新旧两重天。

如今,大明村已从过去的“脏乱差”向生态宜居的新农村迈进。

芭茅山变成油茶园、荒山变成金山是大明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绩。长期以来因村民外出务工等多种原因,山地荒废,形成较大面积芭茅山。大明村决心以林长制为依托,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下定决心全面消灭芭茅荒山,创造绿色金山。2018年顺利引进龙成集团流转3000亩芭茅山,种植油茶、香榧等经济树种。目前已完成2000余亩山地流转,涉及全村70%的贫困户,曾经毫无价值的荒山如今为贫困户创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龙成集团的到来不仅使荒山重新利用创造价值,而且为大明村提供了充足的务工机会,龙成集团承诺优先为村内贫困户提供岗位,贫困户曹兴仁的妻子拿到8000多元工钱。

“流转芭茅山种植油茶,发展‘三面尖’茶叶合作社,升级改造茶园120亩,增加集体收入,带动全村吃上生态饭。”胡平说,驻村工作队和扶贫专班给大明村带来的变化,老百姓过去想都不敢想。

原来,作为一个大别山山区典型的贫困村,大明村曾面临几乎所有贫困村一样的难题:“贫、空、破、弱、散”。突出问题是班子缺乏战斗力,村穷留不住人,村庄渐渐缺乏活力。

全村3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00户。面对脱贫攻坚的硬任务,驻村工作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党徽闪亮起来,大力加强村“两委”建设,帮着配强村领导班子,在去年的村“两委”换届中,选出了一个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班子。

陈汉乡党委书记朱建纲深有感触:“没有好支部,有钱也办不成事。驻村工作队驻村后抓党建促脱贫的做法,抓住了关键。”

脱贫致富,产业是根本。驻村工作队全脱产驻村,不仅是“输血”,更是在“造血”,面对一穷二白的村庄,如何找到合适的产业?

大明村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出台了《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增收帮扶工作方案》、《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增收合作协议》、《贫困户发展产业代养代管模式委托书》。在全县率先探索出“1十X”增收项目发展模式,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参与1项、自选X个增收项目,为贫困户定制了光伏发电、瓜萎、茶叶、香菇、山羊、黑猪等增收项目,供贫困户自由选择和认领,目前已实现了贫困户增收项目全覆盖。

“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才能带领群众走上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脱贫新路。”胡平说。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茶叶、油茶产业保生态、富口袋,路子没错。原本“空壳”的村集体经济,终于破壳。

产业兴了,山村活了。

村民陈正庭说,没想到芭茅山能长出“摇钱树”,没想到道路修到家门口,没想到村里有了太阳能路灯,没想到网络全覆盖,没想到自来水流进每家每户……

家乡亮了,心气足了。

身患多种慢性病因病致贫的曹庆在村干部的帮扶下,曹庆积极转变思想,5月初从湖北省引进种羊40只,大力发展养殖产业,还就近打零工,年增收2万余元。16年,他通过自力更生勤劳致富顺利脱贫出列,对家乡变化他由衷感叹,对致富信心更足了。

路子对了,机制顺了。扶贫力量握指成拳,优势兵力劲往一处使。春节回来的年轻人,不少人决定年后不再外出。村里正在兴起的种植业、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农特产品加工等一批产业,吸引新鲜血液注入。

大明村的发展变化,正是宿松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也凝聚着该村全体扶贫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如今,大明村两委干部忙得更欢了,他们脸上总挂着笑……

新闻推荐

宿松 200违规车辆被罚

今年春节期间,宿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针对少数驾驶人为赶时间,不遵守通行规定,随意插队、加塞、占道行驶等交通陋习,重拳出...

宿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明村:山村之变 本报记者 方文 本报通讯员 孙凯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