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宿松 > 正文

为了乡村更加美丽 宿松县趾凤乡生态文明建设侧记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4-12 09:49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进入宿松县趾凤境内,路旁的红叶石楠吐出红艳的新枝,扑面而来的油菜花盛放在田野间,远处白墙黛瓦的房屋掩映山林中,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近年来,该乡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面貌大大改善。

“几年未到,想不到趾凤的变化这么大,路宽了,环境变好了”,这是许多外地人发出的感叹。趾凤乡的变化从一条路、一条河开始,原来出入趾凤境内的道路狭窄、弯道多且过境老街,通达能力差。该乡党委政府将改扩建凉趾公路趾凤段作为“一号工程”,聚全乡之力强力推进,结合旅游发展需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一体化推进人行道、绿化、亮化等工程。同步对道路两旁的建筑、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大力开展拆违治乱活动,扮靓趾凤“门户”。

常年流淌的趾凤河如明珠镶嵌在趾凤大地,为全乡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水源的同时,趾凤也因此灵动起来。如何保护好母亲河,该乡认真贯彻河长制,健全日常保洁、监管机制,确保水清、岸绿。加大整治力度,投入600多万元对集镇河道进行疏浚加固,修建步行道、景观桥和亲水平台,将河道打造成群众休憩的好阵地、美丽乡村的风景线。

“以前,周边都是旱厕,污水直排,现在好了,改成冲水式厕所,污水统一处理,再也闻不到臭味,每天傍晚都要到河边走一走,”趾凤村贺行华高兴地说。趾凤乡大力推进改厕和污水处理工程,累计完成改厕860余户,建成污水集中处理站2个,进入河道的生活用水做到了达标排放。

鲜花齐放,鱼翔浅底,鸟立枝头,乡野的韵味扑面而来;粉墙黛瓦的民居掩映在绿树丛山中,错落有致,碧水潺潺的小溪蜿蜒在村庄中,灵动安逸,趾凤乡团林村新屋组是该乡推进人居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开展人居环境治理是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需要,更是群众的迫切要求,我乡以深入推进‘三大革命’为抓手,以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为目标,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该乡党委书记张小平说。该乡提出以建设县级美丽乡村的要求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161个村民小组全覆盖,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内外兼修,从室外向庭院、室内延伸。

和煦的阳光透过屋檐上的马头墙洒落在青石板铺就的道路上,三、五老人坐在门前的石凳上拉着家常,远离外面的喧嚣。修缮完成的刘家大屋依偎在苍翠欲滴的大山中,犹如世外桃源,宁静安逸。刘家大屋始建于清乾隆48年,部分房屋损坏严重,在相关资金的支持下,2017年启动修缮保护工程,同步建设广场和公厕,有效解决了保护传统与满足群众生活新需求的关系。

“这沿途的风景太美了,空气也新鲜,真是一个好地方”,这是骑行到白崖寨旅游的游客发出的感叹。随着白崖寨成功升级为4A级景区和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红二十七军广场等配套设施的建成使用,白崖寨景区的美誉度和吸引力不断提升,也为该乡推动全域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吴平

新闻推荐

开展路面和建筑整治长铺镇打造整洁优美新农村

本报讯“村里变化太大了。门口的路也修成了,在村里的帮助下,我家的房子也重做了屋顶。”宿松县长铺镇荆安村的贫困户何...

宿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乡村更加美丽 宿松县趾凤乡生态文明建设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