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宿松 > 正文

两块地界碑 一段沧桑史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0-14 01:24   https://www.yybnet.net/

芜湖租界,是芜湖近代史绕不开的一段记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与芜湖租界的有关实物如今已非常罕见。这其中,芜湖市博物馆里保存的两块地界碑,是不可多得的租界文物,它的背后,是一段长长的历史……

I.G.总税务司公所地界碑

2003年芜湖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在范罗山原芜湖市委市政府西围墙墙根处发现一块I.G.总税务司公所地界碑,2012年移交芜湖市博物馆。该碑长方形,青石质,高113厘米,宽43厘米,厚10厘米。碑身阴刻“I.G.总税务司公所地界”。”“I.G.”为总税务司“Inspector General”的英文缩写。

总税务司是清政府管理海关税务的最高行政官员。根据1858年订立的《中英通商章程善后条约》中“各口划一办理”的规定,列强遂强行要求将中国各海关都仿照上海海关管理办法,实行“统一办理”。1859年,清政府在上海设立总税务司署,按照英国建议,任命英国人李泰国为首任总税务司。各口税务司及海关高级职员,均由外国人担任。1861年11月,赫德就任近代中国海关的第二任总税务司。赫德于任职期间,在中国各通商口岸全面推行并完善了外籍税务司制度。1876年芜湖被开辟为通商口岸,次年设立海关,在范罗山建立了驻芜领事署,并履行通商口岸代征税收的职能。1912年,在驻芜湖领事署的西南侧建立总税务司公所。该建筑为两层楼,红砖净缝砌筑的墙体,红色机制瓦铺盖的屋面,四坡屋项。平面设立六开间,通面阔28.02米,通进深13.65米,占地面积共达382.4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64.94平方米。此楼的东、西、南三向都设有外廊,石砌露明基座高71厘米,东向第三间设条石台阶五步。外廊内面南檐墙中部设置百叶式大门,外廊为水磨石地坪,室内为木板地坪,白色石膏线项棚。楼梯设置在东向第三间后部西侧,三跑式,木质栏杆、望柱造型漂亮,比例匀称且均衡;木楼悌第二跑顶端东侧有一短垂花柱。二楼第三间后部有楼梯登至屋项人字形梁架之间,通过老虎窗可观望外面高空及俯视市貌。一、二两层各有4间办公室,还有卧室及卫生间,办公室内设有壁炉。

财政部皖岸盐务稽核处碑

2007年芜湖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于芜湖滨江公园施工时发现一块财政部皖岸盐务稽核处碑,2014年移交芜湖市博物馆。该碑石质,长方形,高122厘米,宽30厘米,厚17厘米。碑身阳面长方形碑版内阴刻“财政部皖岸盐务稽核处”,碑侧也刻有“财政部皖岸盐务稽核处”。

盐是生活必须品,中国古代食盐多实行专卖制,由国家控制,盐税也是国家税收的主要来源之一。袁世凯窃据大总统职位后,不仅要偿还清政府遗留下来的巨额赔款,还要为镇压革命党人筹措军费,政府耗资巨大,财政困难,袁世凯不得不靠借款度日。1913年,袁世凯北京政府与英、法、德、日、俄五国银行团签订的“善后大借款”,总数为2500万英镑。银行团为了保障债权,要求以中国全部盐税为抵押,并设立由外国人控制的盐务稽核所监督征收全部盐税。根据双方签订的借款协议,在中央成立稽核总所,产盐地成立稽核分所,销盐地成立稽核处,负责盐税事宜。1914年,在汉口设立驻汉总稽核处,在安徽芜湖设立了副稽核员办公处,隶属于驻汉盐务总稽核处。1919年分立,改称皖岸稽核处,归稽核总所直接管辖,管理皖岸各地盐款收入及放盐工作。皖岸稽核处在重要地区设立分处,管理其所在地的盐业稽核事宜,在芜湖、棕阳、滁来全等地设置秤放处,1924 年在大通、宣城、运漕、三河等地方设置称放处,同时还在一些地方设有查验局,负责查验盐业的质量。因为盐务稽核机构是帝国主义控制中国盐政的工具,所以很早就遭到了孙中山领导的南方政府的反对,国民革命军北伐到安徽后,撤销了盐务稽核机构 。但是由于盐务稽核机构的停顿导致盐税收入的大幅下降,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决定全面恢复盐务稽核所的地位和职权。此后,盐务稽核所职权不断扩大,盐务机构也逐渐走向统一。1937年,盐务稽核总所改组为盐务总局,所属机构也改组为盐务管理局和办事处。鄂湘西皖四处的盐务稽核处改为办事处。

芜湖开埠前繁华段主要集中在青弋江两岸,而沿江租界为滨江滩地多属宿松、太湖木帮木材堆置之所。开埠后,由于西方各国在租界内修马路,建码头、仓库、堆栈、楼房,开办教堂、医院、学校等设施,使得原本荒芜的地区,呈现繁华景象。汪畸在《重修萧处士墓碑记》记载:“惟是海禁既驰,滨江辟为通商巨埠,墓地逼近市场,乡之冈峦起伏于左右者,胥夷为平壤,或通广陌,或构层楼,或列廛市,幽邃之域,浸成繁盛之区。” 同时,城区与外国租界之间的大片空地辟为新的街道,使得芜湖市区由青弋江两岸一带向西北沿长江右岸发展,扩大了市区范围,促进了芜湖现代城市格局的形成。如今,作为这一历史进程的难得见证者,上述这两块与芜湖租界有关的地界碑被精心保存在市博物馆里,默默地向参观者诉说着那段曾经的过往。

张伟

新闻推荐

多举措化解矿山开发矛盾

本报讯(通讯员余爱国)程岭乡地处宿松县东部,境内自然资源丰富,石灰石、矿石等矿藏资源总储量大于13亿立方米,属该县建筑石料主...

宿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块地界碑 一段沧桑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