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太湖新闻 > 正文

教育均衡,安庆提前两年交“国检”答卷 ——安庆市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实现全覆盖综述

来源:安庆日报 2017-11-23 09: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渺通讯员周文选

2017年9月23日,在安庆教育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提前两年实现全覆盖!

9月下旬,太湖县、宿松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督导检查组评估验收。此前,岳西县、大观区、迎江区、宜秀区、经开区、桐城市、望江县、怀宁县、潜山县分别于2014年、2015年、2016年顺利通过“国检”。这标志着安庆市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整提前两年取得“国家认定”。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承载着老百姓对教育公平和优质教育的热切期盼,是继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之后又一重大战略性任务。

更公平,更均衡,更优质!为了这样一个目标,安庆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之路上铿锵前行。

政府重视,均衡的保障

“让孩子不仅能上学,还能上好学,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安庆市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达标县(区)创建过程中,从书记到市长,从县区主要负责人到分管负责人,无一例外地将目光聚集在“均衡发展”这一关键词上。

市委书记魏晓明做出重要批示,要求要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步伐,将创建工作提交政府会议专题研究;市长陈冰冰强调,教育是一个地区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副市长黄杰多次带队赴县(区)督导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市委、市政府还坚持把加强教育督导工作作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引擎。2013年,安庆市成立教育督导委员会,当年年底就建立中小学校督学责任区制度,并实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

五年来,安庆市对县区教育发展,特别是均衡发展达标县(区)创建的督导考核工作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每进行一次督导考核,都是一次自我诊断、自我加压,安庆教育都会有新的进步和发展。”市教体局局长徐晓春这样认为。

为帮助各县区做好迎检工作,五年中,市督导办开展多轮督查指导,市教体局总督学王建辉对各地的特点、基层学校的亮点做法都能如数家珍,并适时地在全市进行推介,这不仅增强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对迎检工作的信心,也在一定程度上凝聚了各地申创均衡发展达标区的共识和决心。

均衡发展成为衡量政府的硬指标,教育早已不单单是教育系统的工作,各级党政班子对教育的重视不仅前所未有,而且态度如出一辙:“抓教育就是抓发展。”“只要是有利于教育发展,要政策给政策,要资金给资金,要协调给协调。”“把建设教育强区作为重要战略决定”……

“回顾这些年的发展历程,正是缘于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投入,安庆的义务教育才走出了一条从普及达标迈向公平优质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之路。”业内教育人士这样总结。

硬件投入,均衡的起点

真正的教育均衡不是平均用力,而是要在最薄弱的地方使劲。越是偏远学校,就越是要让每一名学生享受到均衡发展的成果。

今年新学期开学,宿松县陈汉乡中心小学先后接受了19名由县城转学回来就读的学生。“这两年学校变化可大了,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好学校,我们当然愿意孩子转回来。”家长陈苏明乐呵呵地说。孩子们纷纷转回来读书,这只是各县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

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校舍俨然,清新怡人。崭新的运动场,窗明几净的教室,美观整洁的学生公寓、食堂,意蕴丰厚的校园文化景观,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图书室、实验室,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老师们的灿烂笑容……如今,在安庆大地上,从繁华的城镇到僻远的乡村,从数千人的大规模学校到只有几名师生的“微小学”,无论你走进哪一所学校,都仿佛置身于色彩斑斓的写意画之中,这里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幸福乐园,是师生温馨的心灵港湾。

现如今安庆教育人常常自豪地说:“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场所是校园,最安全的地方是教室。”这份信心、这份底气来自于各地政府真金白银的教育投入——

2013年至今,全市推均工作总投入35.8亿元,新建学校57所,改扩建学校880所,新增学位6.3万人,新增校舍面积69.5万平方米,新增体育运动场馆面积237万平方米,新增实验室、功能室8071间,新增教学仪器设备4.1亿元,新增图书417万册,新增计算机5万台。

同时,安庆市持续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至2016年底,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覆盖率为100%,较2010年实施前的不足10%提高90多个百分点。安庆市还实施了全面改薄项目,截至2017年6月底,投入资金12.8亿元,校舍改造类项目完工2398个、49.7万平方米;设施设备28万台件套、图书118万册。

“哆——咪——嗦,来,中河、马园、辅小的同学,大家一起唱!”岳西县来榜镇中河教学点内,二年级学生正在接收来榜辅导小学“在线课堂”主讲教室的同步音乐教学。一根网线连接起城乡校际课堂,即使不出校门,城区教师也可以送教到村小;而村小的孩子再也不必发愁没有音乐、美术老师授课了。

“在线课堂”只是教育信息化的一部分。截至2016年底,全市学校宽带接入率、校园网建成率、学校多媒体覆盖率均达100%,601所农村教学点建设在线课堂,实现了教学点全覆盖。

内涵发展,均衡的品质

“教育均衡,最终还要落实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上,以内涵发展实现更高质量的公平。”市督导办主任张复双介绍说,近年来,安庆正是以“改革”为动力,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始终坚持内涵发展,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发展好每一位教师、培养好每一名学生。

2013年底,教育部公布了全国30个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实验区名单,安庆从全国300多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入选“国字号”改革实验区,意义非常,为推进安庆教育的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均衡发展注入一份强劲的改革动力。在全市教育评价改革的大潮推动下,各地都充分利用地方文化资源,培育、放大学校特色亮点,打造学校特色文化品牌,全面推动“一校一品”建设,全市义务教育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大观区的高琦小学废止了传统的“三好学生”评比,改从文明礼仪、学科学习、实践活动等方面开展校园之星评选。十里中心学校开发了阳光课程的“幸福三色卡”作为评价的载体,实现教师评价、自我评价、学生互评的三维立体评价体系。

迎江区的华中路第三小学开发的“红领巾银行”,下设美德账户、学业账户、健康账户、特长账户、减负账户,引导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健康路小学依托心理健康网络平台开拓新的评价空间,利用“小学生心理健康评价量表”对学生进行心理测量实践,获得第一手的心理健康评价数据。

宜秀区罗岭镇中心学校以“彩虹桥”网站为平台,为每位在校学校建立内容丰富的个人主页,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家长、孩子、学校、社会连为一体,构建留守儿童成长的精神家园。

经开区的芭茅小学的象棋文化渗透校园的每个角落,师生对弈,生生对弈已成为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十六中的“集邮协会”“雏鹰体育俱乐部”两张国家级“名片”,在省内小有名气。

太湖县牛镇龙湾小学地处诗乡,校园内处处悬挂古诗词、张贴师生原创的诗歌,每半月一次的“诗歌朗诵会”成为学生的展示舞台,学校创办的“阳光诗社”成为小诗人的摇篮,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下,农村娃们茁壮成长。

学校的外观漂亮了,如何才能让一所学校由内到外都散发出魅力呢?为此,各地在在全面优化办学条件的同时,高度重视教育内涵发展,致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从校园文化的建设、素质教育的实施等软件条件着手,注重塑造每一所学校的灵魂,桐城三河初中的“书香校园”、桐城二中的“谦拓文化”、桐城同安小学的“阳光教育”、望江太慈中学的“慈文化”、望江凉泉中心学校的“健康促进”、岳西实验小学的“两读两写”、岳西河图辅导小学的“养成教育”、岳西黄尾中心学校的“三好教育”、潜山县黄铺中心小学的“感恩文化”、迎江区四照园小学的艺体特色、迎江区人民路小学的“全人教育”、大观区石化二小的体育特色、大观区皖河中心学校的“劳动教育”、怀宁县凉亭中心学校的“和乐文化”……一大批个性鲜明的文化特色学校,如鲜花绽放,成为安庆教育的靓丽风景。

师资提升,均衡的动力

师资均衡是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如何让校长、教师打破学校之间的藩篱,流动起来,成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关键。安庆市各地利用教师交流、校长轮岗、无校籍管理等措施上进行了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尝试探索。

2015年安庆市出台《安庆市中小学名师培养工程实施意见(2015—2020)》,搭建梯级教师培养平台,培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34人、学科带头人110人、骨干教师716人。在全省率先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建立科学、规范、有序的教师交流机制,进一步扩大安庆优质师资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累计有10800多名优秀教师参与交流,新补充教师3980余人。

在此背景下,安庆市中小学教师也由“学校人”逐渐向“系统人”转变,它打破了现行的编制到校、岗位到人的教师管理模式,教师编制、职称开始随教师交流而流动,优秀师资不再集中在城区和部分学校。对于新教师、农村教师又加大保障,吸引特岗教师到乡镇学校任教,极大地解决了乡村教师短缺问题。

教师流动起来,最终受益者还是学生。即使在迎江区最边远的农村学校,如今也不用担心没有专业技能课教师,学生可就近享受到音乐、体育、美术以及信息技术科目的优质教学资源。通过走教,90后音乐教师汤诗骏让罗塘中学和绿地实验学校的学生都能享受到最纯正的音乐熏陶,两个相距60里的学校几乎同时组建了专业化的学生合唱团。

市教体局总督学王建辉认为,教师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要素,教师能否实现常态化交流,有利于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释放、衍生、扩大。教师相关政策制定和实施,最终是真正要让优秀人才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教育公平,均衡的本色

教育公平要落实到惠民上才是真正的公平,因此,安庆市有效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努力打造公平、普惠、幸福的好教育。

安庆市在全国率先推行义务教育“零择校”政策,全面开放公办教育资源,推行阳光招生政策;坚持示范高中80%以上指标到校的政策,为每一所初中学校的学生提供同等的升入高一级学校的机会,促进初中生源均衡分布;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与当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一样就学、一样升学、一样免费。

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过程中,各地还重点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教育问题,让有底蕴、有基础、有质量、有活力的教育公平的阳光遍洒安庆大地。

又到周五下午,潜山县特教学校的老师来到黄柏镇叶河村的7岁脑瘫男孩彭博的家中,老师将先他抱到怀里,喂他爱吃的饼干,再给他清洁身体,按摩四肢,教他搭积木练手练脑。特教老师耐心地坚持送教上门,保持三残入学率90%以上。

同样的,太湖县也建立了“三残”儿童台账,一生一案,特教学校还开设了学生活动实践基地、个训班、模拟超市、模拟银行区角,教育教学活动有声有色,为残疾儿童少年走上社会、融入社会打好基础。

推均工作赋予了安庆教育发展的不竭动力,采访中,记者欣喜地看到,每所学校都在变化。内部看,学校内涵发展在提升;外部看,群众满意度在提高;长远看,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提速。在教育均衡的蓝天下,安庆的孩子们,在校园里开花成长。

面对均衡发展给安庆教育带来的一系列显著成效,市教体局局长徐晓春坚定认为,均衡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教育均衡是动态的均衡,唯有“再出发”,坚持内涵发展方略,提质量、抓特色、扬优势,才能持续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摄影:刘新明黄国华等

新闻推荐

大石派出所民警热心送摔倒耄耋老人安全回家

地方网讯11月14日12时许,太湖县大石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反映:有一名老人倒在大石邮电局附近路边,可能摔伤。民警立即前往现场,经了解,该名老人陈某,是大石乡大明村人,今年已有85岁,上午从家门口搭...

太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太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均衡,安庆提前两年交“国检”答卷 ——安庆市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实现全覆盖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