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太湖新闻 > 正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研学游里激发潜能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6-10 02:51   https://www.yybnet.net/

低年级学生走进动物园开展研学游实践活动。 学生们展示着学校为四、五年级定制的研学手册。 安三小学生们在旅行路上互动交流,研中学。 安三小学生在鲁迅故里研学游。

合肥市 安庆路第三小学

鲁迅故居里,跟着课本游百草园;兰亭中,看到学之艰、成之难;安庆太湖县文博园内,感受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厚重与震撼……为让学生在旅行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体验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提高学习兴趣,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今年4月中旬,合肥市安庆路第三小学组织一至六年级900多名学生走出校园,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其实,游学思想由来已久,我国历史上游学的代表人物有春秋时期的孔子、明代的顾炎武、清朝的梁绍壬、现代的陶行知等。走出从“学校到学校”、从“课堂到课堂”的封闭圈,不断拓展教育的边界,引领学生走出校门,树立学、思、游相互促进的观念,在真实的情境之中体验、合作、探究,真正形成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这,一直都是属于安三小的坚持。

拓展学生视野夯实知识纹理

4月18日,安庆路第三小学全体四、五年级学生在该校校长吴蓉的带领下一同走进鲁迅的故居——绍兴,开启为期两天一夜的研学之旅。绍兴研学首站,师生们游览了美丽的柯岩风景区,此地是以古越文化为内涵,融绍兴水乡风情、古彩石遗景、山林生态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在这里,师生一同领略形体曲折、可称奇观的柯岩云骨,坐船游览绍兴水乡的民俗风情、建筑风韵、自然景致。随后,师生一同坐船来到鲁镇,对鲁迅笔下的风物故事来了一次重温和解读。

这一次研学旅行的第二站是鲁迅故居,走进三味书屋,探寻鲁迅书桌上的“早”字,亲身感受鲁迅当年读书的场景和绍兴旧时的私塾文化;在百草园里寻找鲁迅笔下“碧绿的菜畦、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光滑的石井栏”,现场感受鲁迅童年的游乐园。

还有兰亭景区,在导游们的带领下,师生们观看了曲水流觞活动演示,感受1600多年前兰亭雅集的趣味;游览三绝碑、右军祠等景点,聆听每块碑刻后面的历史故事,欣赏历代书法名家临摹的各种版本《兰亭集序》。

两天的研学之旅,让该校四、五年级的学生们在集体和组织活动中,锻炼了自我管理的能力,通过灵活处理出门在外的琐碎事件,学会了照顾自己,并兼顾团队,与人相处之道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升。

身为安庆路第三小学校长,并亲自带队此次研学游的吴蓉有感而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始即是行,行即是成。学生所学的大多是书本知识,接地气的感性知识始终欠缺。而研学旅行可以使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相对密闭的校园,在与学校教育情境不同的生活场景中夯实知识的纹理,从而促进学生学习和成长的第二次飞跃。”

激发个人潜能 培养团队精神

四、五年级的学生前往绍兴研学游,三年级的孩子们则去安庆五千年文博园感受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灿烂辉煌。寓教于乐的研学游,也很能激励学生。出发前,每个学生都很兴奋,迈着轻盈而充满活力的步伐,他们一路高歌,愉悦之情溢于言表。

置身安庆五千年文博园文化走廊内,从盘古开天、三皇五帝开始,到夏商西周、春秋战国,一直延伸到宋元明清,师生们沿着这文化走廊一路走来,品味中华文化的厚重与震撼。在五千年四大艺术馆内,学生们惊叹于艺术的魅力,参观烙画馆时,学生们亲眼见证了烙画的制作过程,这样的体验是学生从没有过的。

近四个小时的参观增长了学生的见识,体会到了中华民族内在的精神世界。通过此次研学游的开展,也加深了学生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极大激发了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坚定了他们立志求学、积极进取的志向。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比如,在研学游中,出行带队的老师们将学生们每10人分成一组,设组长一名,负责每次活动的点名、带队,出现问题及时向带队老师反映,活动期间每位组长都很尽责。“参观过程中,因游人多,学生容易走散,这个时候组长们就会自发找人,组里有同学腿酸了,同学们就轮流搀扶着一起前进。”安庆路第三小学分管副校长邹文静表示,通过集体活动,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集体意识、关心他人的意识,以及团队协作的精神。

强调游以为学促进综合发展

研学旅行之前,安庆路第三小学提前向家长们发了一封信,让家长们明确研学旅行并不是单纯的旅行,而是专题性学习,是课堂知识的延伸。“通过同行、同住、同吃、同研、同活动、同实践,可以增强学生的自身修养和爱国意识。”吴蓉表示,之所以开展研学旅行,目的在于学游并重、游以为学,借研学旅行的契机,令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以全面发展。在自愿的原则下,经过宣传,家长对学校组织研学游的工作非常支持和认可,并积极配合学校报名提前做好研学前期准备,据统计,该校各班报名研学旅行的人数达到100%。

同行、同住、同吃、同研、同活动、同实践下,教师与同学,同学与同学之间的感情也变得更为融洽。看到教师身背重物,孩子们会抢着帮老师分担;同学物品不慎丢失,大家都积极帮忙寻找;平日里默默无闻的孩子,在研学旅行中因展示出超强的自理能力等,让人刮目相看。

研学旅行结束后,安庆路第三小学还开展了多项活动用以巩固研学旅行成果。诸如:要求学生写一篇研学旅行随记,加深学生对研学旅行的印象;每个班级上报10幅最能体现本人或本班此次研学旅行精髓的照片,这些文章和照片都将在学校内进行公开展示。

“走出校园,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知识、了解了社会、亲近了自然。研学旅行中培养了学生的生活技能、集体观念、团队精神,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吴蓉看来,研学旅行不仅仅是一次出游,更是一次特殊的教育与挑战,一次不平凡的体验与成长。“安三小立足博学笃志力行,致力于学生团体合作能力和个人独立意识的培养,今后还会积极组织类似鲁迅故里研学游这种寓教于游、富有创意的研学旅游,倡导学生读书不忘爱国,做时代的先行者。”邹文静 金玲

新闻推荐

果园飘香丰收乐

初夏时节,正是各种水果采摘上市的黄金季节。全县各地大力发展的经果林正陆续进入挂果成熟期,枇杷、桑椹、桃子、蓝莓等...

太湖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太湖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研学游里激发潜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