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太湖新闻 > 正文

安庆多举措提升公益诉讼质效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0-12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洪放)2016年,太湖县居民胡某某擅自盗伐、滥伐树木92株,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因涉嫌损害公共利益,今年5月,太湖县检察院决定对此起破坏环境公益案件进行立案审查。近日,该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正式结案,胡某某同意补栽树木103棵,并管护5年,同时缴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11241.28元。

该案为去年7月安庆市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提起的25件公益诉讼案件之一。为加强全市公益诉讼工作的统筹协调,安庆市两级检察机关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公益诉讼列为“一把手”主抓工作组织推进。同时,该市检察机关探索成立公益诉讼协调指挥中心,建立“五个统一”工作机制,即:统一管理案件线索、统一指定案件管辖、统一研判办案策略、统一调配办案力量、统一指挥办案工作。该项机制在办案实际中成效明显,今年前8个月,安庆市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9件,高居全省第一。

鉴于公益诉讼标的的公共性,安庆市检察机关通过走访、联席会议、建立协作机制等形式,加强与政府、监委、法院、行政部门等联系沟通,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特别是在环保、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争端频发的公共领域,该市各县(市)、区检察机关在实现部门联动的基础上,创新举措,设立常设机构持续性地加大对相关问题的监督处理力度。安庆市大观区检察院在环保局设立生态环保检察室,望江县检察院成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建立驻河长办、林长办检察室等。针对涉及长江生态、林业保护、食品安全、非法生产等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利益问题,该市检察部门联合相关部门以摸排线索、专项巡查的方式解决了一批包括非法占用长江岸线、违法排污等在内的“老大难”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的办案质效,安庆市检察机关改进创新办案方式方法。一方面充分利用诉前程序将矛盾化解在前端,另一方面抓住检察建议回复期和机关承诺的整改期两个时间节点,加强跟踪了解,促进整改落实。望江县检察院发现长江望江段两家企业违规向长江排放污水,遂发出检察建议,并联合环保部门对排污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企业制定并实施了废水排放提标改造措施,提升排水标准,确保了无污水入江。

·编后·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保护公共利益的最后一道防线。安庆市检察机关在推进公益诉讼中,以提升办案质效为核心,与相关部门建立协作机制,持续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发挥了检察机关在公益领域的监督作用。

新闻推荐

发展产业 稳定脱贫

本报讯(蒋凡)近年来,江阳区弥陀镇通过结对帮扶、产业带动、转移就业等一系列措施,让3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持续稳定脱贫...

太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太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上接A11版)2018-10-08 09:24
评论:(安庆多举措提升公益诉讼质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