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太湖新闻 > 正文

《茶禅诗书赵朴初》序 黄彬

来源:安庆晚报 2018-12-13 09:50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一个喜饮茶者、茶文化爱好者,赵朴初这个名字,可谓大名鼎鼎,时常闻之。记得第一次是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一首茶诗:“七碗受至味,一壶得真趣。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我立即被这首诗的韵律和禅意深深感染,最主要的是,在这一首短短的四句五言绝句中居然包含了两个最经典的茶禅故事:诗人卢仝的“七碗茶诗”和赵州从谂和尚的“吃茶去“公案。短短二十字,朗朗上口,诠释出茶禅一味的深刻哲理。当知道这首诗是出自朴老之笔,敬仰崇敬之心油然而起,一个超然尘外的禅者已经呈现于眼前,让我们感受到朴老那多么豁达的胸怀、多么洒脱的人生、多么敏锐的智慧和多么自在的境界!诗里深蕴禅机,使人通达顿悟。

虽然无缘见过赵朴老,但常读其诗,观其书法,听诗友谈其事,不难想象其别具一格的茶人风采。赵朴老不仅字写得俊朗神秀,更主要的是有禅味,其刚劲绰约的笔画,给人一种雍容大度、平和淡雅、古朴有韵的感觉。星云大师这样评价朴老的书法:“赵朴老的字都有禅味,这就不同凡响了。赵朴老是一个在家的居士,甚至比我们出家人更有修行,更有智慧。1944年我就知道他在上海做中国佛教协会的秘书,对禅悟很有心得。我看他的言论、做事、诗词、书法,我差他20岁,承蒙他看得起,跟我忘年之交。”

说朴老是个别具一格的茶人,因为他并非茶叶专家,亦非茶道大师。赵朴老一生从事佛教事业和各种社会活动,对茶叶种植、生产有所了解,但不是一门深入。而在饮茶上,赵朴老也是一个最不讲究的人。我到过赵朴老的家乡——安徽省太湖县,那里地处中国中部,在长江与大别山之间,山青水秀,风景秀美,如一幅巨大的山水画。我了解到那里茶叶自古有名,至今茶叶产量仍然很大,是当地百姓的重要收入。福建、广东人喝功夫茶,大杯小盏,倒来换去,程序较多,不厌其烦。与之不同,在赵朴老的家乡,人们喝茶比较随便,即使待客,也不过取个茶杯泡上一杯即是。赵朴老幼小生活于此,大约也是受了影响,喝茶也是很随便的。而作为一个禅者,禅者的简单、自在,也肯定对他有影响。他的同乡、作家赵国青在文章中写到,他经常去朴老家,看朴老喝茶连个好碗都没用,有时用的竟是空玻璃罐头瓶。但这些,并不影响朴老作为当代一个大茶人所享有的名誉和地位。

我国近代历史上有两位对茶和茶文化有重大贡献和影响的名人。一位是被誉为当代茶圣的吴觉农。吴觉农是我国著名农学家、农业经济学家,是我国现代茶叶事业复兴和发展的奠基人,其所著《茶经述评》是当今研究陆羽《茶经》最权威的著作,他还最早论述了中国是茶树的原产地,提出世界茶叶的发源地是中国,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高等院校的茶业专业和全国性茶叶总公司,又在福建武夷山麓首创了茶叶研究所,为发展中国茶叶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是新中国茶叶科学和研究的奠基人。另一位就是自诩为“茶篓子”的赵朴老,他爱喝茶,精通禅理,通晓诗书,其写茶之诗文和书法,深蕴茶禅一味之精髓,字字珠玑,就茶禅结合和茶文化而言,朴老当之无愧的是现当代中国历史上颇有研究和做出巨大贡献的人。

赵朴老对于中国茶叶事业的伟大贡献,在于他极大地丰富了中国茶文化的内涵,提高了中国茶文化的品味。他爱茶、懂禅、能诗、善书,其所留下的以茶为内容的诗文、书法作品,包括一些题名题词,以茶表禅,借茶抒情,内容不仅写到中华茶,还写到世界各地的茶,展现出美好而多样的人间万态、异域风情,不仅是中国茶文化宝库中的瑰宝,也是佛教、文学、书法宝库中的瑰宝。他将中国佛教文化中“茶禅一味”,融入到文学、书法领域,用本书的观点,即提升、丰富、凝练成为一种“茶禅诗书一味”,让人品味无尽。对赵朴老来说,“茶禅诗书一味”不是个人的闲情逸致,而被他提高到报众生恩、行愿无尽的至高境界。

赵朴老虽然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亲身体会和践行茶叶的种植、生产以及茶道艺术,但他对这些一直是很重视和推崇的。他曾与在京乡亲多次谈到家乡的茶叶,希望在茶叶的烘焙、成型等制作环节上多下功夫。他每到一处茶乡,用诗书推介本地茶叶,关注茶叶的生产乃到流通,希望茶叶能造福一乡一邦。他十分注重不同地区茶文化之间的交流,以此促进文化的繁荣、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和谐乃至人类的和平。他组织成立中国茶禅协会,并在中国佛学院开设茶禅课程,让青年法师们学习茶道。他积极邀请日本茶人来中国传播茶道文化,促进中国茶道的恢复和繁荣。他对中国茶道艺术的发展和世界茶文化的交流,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白驹过隙,时不我待。一转眼,赵朴老离开我们18年了。也许,世人更多地了解到他是一个佛教领袖、社会活动家、诗人、书法家、慈善家,却难能领略他作为一个大茶人的风采。去年我到赵朴老的家乡太湖县观光,与当地作家、学者余世磊在茶话中商谈编辑出版一本有关赵朴老与茶文化的书籍。这个想法,说给诸位领导、师友,大家也是一拍即合。我们愿将赵朴老所创造的这份世间难得的“茶禅诗书一味”与读者诸君共享之,并发扬光大之,为当今实现中华文化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尽一份微薄之力。

我出生于云南普洱茶世家,从小生长在中国,对祖国的茶和茶和茶文化倍爱有佳,现创业于澳州。爱乡之情,人皆有之,山川异域,此情尤重。我们希望把更多的中国文化介绍到海外,而赵朴老无疑是中国文化的一个优秀代表。出版这本书,是我们推介中国文化的初步之举。

新闻推荐

非洲猪瘟下 吃猪肉的人少了吗?

非洲猪瘟在中国现身已经100多天。四个月前的8月3日,农业农村部确认,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这是中...

太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太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茶禅诗书赵朴初》序 黄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