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太湖 > 正文

昔日爱攀比 如今争做“最美村民”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4-04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吴登安见习记者杨一)昔日环境脏乱,村民矛盾纠纷不断。“今年初,村民们纷纷提出要评选‘最美村民’。我是既觉得意外,又感到欣喜。”太湖县汤泉乡金鹰村党总支书记殷长军说。

群山环抱的金鹰村由原蔡畈、殷岭两个村合并而成,全村一共19个村民小组,有1562人。村内有保存400余年的蔡畈古民居,文化底蕴深厚。然而这里却曾经一度攀比成风。“以前村里人家办红白喜事时都喜欢攀比。垃圾乱扔乱放、邻里间发生口角进而产生摩擦也很常见,另外在赡养、孝顺父母方面,个别村民做得也不太好。”殷长军介绍道。

2017年6月份,金鹰村在村规民约的基础上进行提炼精简,制定了村民道德行为‘红’线,一共十条内容,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后通过。从参加公益、规范扔垃圾、节俭办红白喜事、孝敬赡养父母等方面做出细致规定,让村民们相互监督,自我约束。

“上湾组以前有一户村民与大家的关系不太融洽,时不时与邻居发生口角,一言不合就直接把别人家养的牲畜给拉走,年三十、大年初二的时候我们都曾经上门进行调解。去年,这一户村民土地流转的费用没有落实,他没有按照以前那么做,反而和我们村的道德理事会联系上,让我们出面帮忙调解,最后事情圆满解决了。”殷长军告诉记者。

随着“红十条”逐渐被大家所接受、认同,金鹰村又掀起一股“攀比”之风。从面子上的环境,到里子上的敬老孝亲,家家户户竞相“比美”。

村民殷李生一家,因在团结邻里、吃苦耐劳、敬老爱幼等方面做出良好的示范,曾被评为“最美家庭”。今年3月,记者走进殷李生家中,看到的是窗明几净,桌椅家具摆设井井有条。

村民殷三桃今年53岁,从小就生活居住在金鹰村,是村里的一名环卫工。她家屋前屋后干干净净,房屋二楼走廊外侧,还精心悬挂了一簇簇塑料花。“没什么讲究,就是装扮一下,为了好看。”殷三桃说。

“红十条”制定实施后,村民们积极遵守并维护,矛盾纠纷少了,村里环境好了。“我们陆续评选过‘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党员’等,大家的荣誉感越来越强,相互‘攀比’成风,不过是向着好的方向‘攀比’。村内民风又恢复往日淳朴,乡土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今年,大家又开始争做‘最美村民’了。”殷长军欣慰地说。

新闻推荐

太湖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太湖县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举绿色发展大旗,积极争创...

太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镇陪读2019-03-28 09:44
评论:(昔日爱攀比 如今争做“最美村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