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太湖 > 正文

平凡岗位不朽人生 追记大石乡文化站站长余锡海

来源:太湖周刊 2019-04-12 10:54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单位,一个人,20年如一日。既是策划,又当场务;既是“指挥官”,又是“排头兵”。他便是太湖县大石乡文化站站长余锡海,一个怀着赤诚之心服务乡村文化事业的基层工作者。2019年3月14日,因积劳成疾,莫年早逝,终年55岁。

妻子心中的好丈夫

“我跟老余从读书的时候就认识,可以说是青梅竹马。他年轻的时候爱好打羽毛球,姿势很帅气,我一眼就看上他了!”余锡海的妻子金昌霞直到今天还能回忆起年少时的美好岁月。来到大石文化站工作之后,由于全站只有他一个人,全乡的文化工作重担压在他一个人头上,但即使是这样,他也不忘抽出时间照顾家人。金昌霞说,结婚20多年来,余锡海对家人关怀备至,体贴入微,虽然家中并不富裕,但余锡海在吃穿上都尽量满足她,而他自己的生活却极其简朴,几年都不会添置一件新衣服。余锡海除了履行一名丈夫所应尽的职责之外,对双方的老人也照顾有加。每天早上,不管多么忙碌,他一直保持着早上七点定时跟自己的老母亲通话的习惯。此外,由于金昌霞的兄弟姊妹都居住在县城里,而父母还都在徐桥老家,来来回回不太方便,作为女婿的余锡海为了给家中其他成员减轻负担,便主动承担下照顾老丈人和丈母娘的责任。“因为到大石上班中途要经过徐桥,所以他每天都会提早从县城家里出发,只是为了腾出时间顺路到我家里看看,就像亲儿子一样嘘寒问暖,毫无怨言地照料他们。”说到这里,妻子金昌霞情不自禁地哽咽起来。

领导眼里的好同志

2018年,太湖县精心组织了“民星进城”“村村办春晚”等文化活动,进一步挖掘乡土文化,提升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去年组织‘民星进城’活动的时候,我们前前后后准备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从节目海选到舞台布置,基本上每个环节他都要亲自把关、审核、敲定,有时候半夜一两点还打电话给我商量节目修改完善的事情。”大石乡人大副主席何平之前一直分管乡里的文化工作,跟余锡海打交道多。据他介绍,余锡海是个对待工作极其负责,追求极致完美的人。去年年底的那段时间里,余锡海一直保持着“连轴转”的状态,只要一有文化活动,性格急躁的他经常是整晚整宿难以入眠,演出前夕进入带妆彩排阶段,他也是全程参与,在保证节目质量的同时,还在亲力亲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据悉,在“村村办春晚”活动期间,为了让更多出生在本土的明星走上舞台,余锡海四处打听各村外出务工者中拥有一技之长的文艺能人,并逐一电话联系沟通,希望他们能够回来参演。他的真诚与敬业的态度打动了其中的不少人,后来很多人都自愿回乡参加各村的演出活动。在余锡海的努力之下,大石乡各村的春晚都办出了特色。他的这种爱岗敬业精神直到他生命结束的那一天也没有停止过。“3月14号他去世的那一天,余锡海原本打算陪同儿子、儿媳妇一道去合肥拍摄婚纱照,但是那天上午单位临时有事,一向认真负责的他就留了下来,只让妻子陪孩子们一起去拍婚纱照。”何平依然能够清晰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但谁也没想到,这成了他们全家的最后一别。

同事眼中的好搭档

除了在工作上一丝不苟,任劳任怨之外,余锡海对待乡里的同事,特别是新来的年轻人,可谓呵护备至。大石乡政府离县城有几十公里路程,对于一些刚从大城市的高等院校毕业的年轻人来说,一到晚上不免觉得有些寂寞,这样的情绪时常会影响到日常工作。而作为一名父亲的余锡海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周中工作日下班之后,余锡海就会组织这些年轻人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打打篮球、羽毛球,陪他们聊天唠嗑。一到周末,余锡海还会让自己的妻子做好饭菜,接他们到自己县城的家中做客,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这些初出茅庐的年轻人,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趣味。大石乡文化协管员蔡长青是民星进城大石之夜《懒汉进城》节目的主演,当时这个节目受到群众喜爱,幕后编导就是余锡海。“当时演出之前,我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排练,有些演员家还在乡里,路途遥远,他就主动安排他们到自己家吃饭,晚上还亲自开车送他们回家,就这样风里来雨里去,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演出结束。”蔡长青说,“他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为了让我们顺利把演出任务完成好,不让我们因为这些琐事而分心。”看到站长的所作所为,参加节目的演出人员都十分感动。

在做好文化本职工作的同时,余锡海还积极参与到扶贫攻坚工作中来,五合村是他的扶贫工作联系点。与他共事数年的村党总支书记甘旭文说,“余锡海在美好乡村、文化乐园建设上给村里带来了不少帮助。他说话不拐弯抹角,做事雷厉风行,每年都动员文化协管员参加村里的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在我们村的老百姓中都有很好的口碑。”

金昌霞说,在工作之余,余锡海其实还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他喜欢运动、爱好摄影,曾经还承诺在退休之后带她走遍美丽中国的大好河山,将20多年以来因为工作而忽视掉的爱加倍补偿给她。然而随着余锡海的突然离去,这一切已经不可能实现。但金昌霞并不觉得后悔。在她看来,老余将自己一生最宝贵的20多年时光献给了自己所钟爱的基层文化事业,所做出的成绩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同事的认可,作为他挚爱一生的妻子,这种身后褒奖对她来说已然是一种莫大的安慰。而“爱文化胜过爱生命,爱他人胜过爱自己”的余锡海也正是凭借这种质朴无私的情怀诠释了简单中的丰富,平凡中的伟大!(融媒记者吴光磊)

新闻推荐

叶建来太湖县调研安全生产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4月10日上午,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叶建一行来太湖县开展安全生产及食品药品监管调研工作。县政协主席赵福南,副县...

太湖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茶乡小镇采风忙2019-04-01 09:45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凡岗位不朽人生 追记大石乡文化站站长余锡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