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太湖 > 正文

新晴野望“三夏”忙

来源:太湖周刊 2020-05-22 10:11   https://www.yybnet.net/

▲新仓镇同心村插秧场景 ▲机插秧场景 ▲石霞村村民在茶园锄草 ▲江塘白云村技术员在给葡萄剪枝 石霞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世跃一行与种茶大户一起察看黄茶长势 村民在茶叶基地喷施除草剂 小池海会村殷冲村民在收割油菜 村民在打油菜◆融媒记者  刘辉  文/图

“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郭门临渡头,村树连溪口。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田。”

一首王维的田园诗将初夏的自然景致描写得明净清新、幽雅秀丽,俨然构成了一幅天然绝妙的画卷。

也正是在这个初夏时节,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场景成了广袤的农村大地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割麦插禾”,布谷鸟青翠响亮的鸣叫穿越时空,响彻耳际,昭示着麦子黄了、油菜熟了、到了收割插禾的时候了……

迎着夏日的阳光,行走在长河两岸、山里山外的熙湖大地,处处是人们勤劳的身影、机耕的轰鸣。眨眼之间,那个油菜花开、遍地金黄、芳香馥郁的季节已是硕果累累,沉甸甸的收获已写在了秉性淳朴的百姓脸上,从收割到晾晒再到敲打,无数的黑色珍珠落满百姓的心田,回馈丰厚的酬劳。

转瞬之际,那个万物勃发、青草茂盛、花草含笑的田地已经逐渐翻耕,播下了希望的种苗,哺育着大地的滋润,处处已是“手把青秧插野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稻,后退原来是向前”的传统插秧风景,更有甚者已是机耕、机插、机播的现代化农业技术引领着乡村振兴的未来。

锄草、松土、施肥、浇水、剪枝,“我快乐、我劳动”的时光于不经意间流淌在勤劳的汗水中、打发在疲惫的辛劳中。不论是在江塘乡白云村的百果园里,还是在小池镇石霞村的黄茶基地,村民忙碌的欢笑洒在了硕果挂满的枝头、飘荡在翠绿如茵的山坡,期待着下一个殷实的希冀。

远远望去,原野碧绿,青禾渐长,成群的白鹭或嬉戏田间,或振翅翻飞,彰显着盎然的生机,增添了无限的活力,绘就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大美。

新闻推荐

赵朴初书法中的“无尽意” 上博将举行纪念特展

继前不久闭幕的“沧海之虹:唐招提寺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隔扇画展”展出中国佛教领袖、书法家赵朴初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所作...

太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太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山野茶香笑语新2020-04-24 10:24
茶香溢满致富路2020-05-15 09:35
猜你喜欢:
农耕陆续开田2020-05-15 09:59
评论:(新晴野望“三夏”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