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太湖 > 正文

龙吟九井溪 山卷千峰色水韵大龙

来源:太湖周刊 2021-03-26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沿着九井溪畔的环山公路,听着潺潺溪水声,享受着百鸟振林樾,竹海清风的自然美景,很快就到达了城西乡大龙村。大龙村位于太湖县和宿松县的两县交界处。地处大别山余脉南麓,是个环境优美的山村。

大龙村祝冲组的大龙河,从村内蜿蜒盘旋穿过。河水清澈,水中鱼虾众多。总面积16平方公里,全村下辖11个村民小组,878户,人口3098人,耕地面积1174亩,人均耕地面积0.3亩,山地面积14590亩。背靠海拔千米,高耸入云的六省坡,相传在晴朗的天气里,可以看到六省地界。大龙村地处丘陵地带,海拔落差比较大,居民大多生活在河谷地带,具有典型的河谷气候。

大龙村原属于山龙乡,原名大树乡,因盛产大树而闻名。后划分到城西乡。现有大龙村是原来大龙、张河、沙畈三个村庄合并而成,大龙村民部分姓潘,这里是潘氏古老的聚集区。很多太湖县和宿松县的潘氏或起源于此。

大龙村生产毛竹、杉树、松树、茶叶等。有着丰富的树木资源和毛竹资源,特别是竹家冲(又名祝家冲),是大龙村主要的毛竹生产基地。大龙村还保留了大量的以潘姓为代表的传统木、蔑匠艺人,生产传统的竹工艺品,如:板凳,桌子,蔑筛,蔑萝等。大龙村毛竹冬笋和高山茶叶特别有名。大龙村的冬笋,外形金黄,体形硕大,没有春笋的异味,吃起来清爽脆口。由于背靠海拔千米、高耸入云的六省坡,在谷雨之际,常有云雾缭绕,是茶叶生长的优良条件,大龙村茶叶,以高山野茶和河岭高山茶为佳。另外,还有鼠曲粑,也十分有名,大龙村特有的河谷气候,生长着特别的鼠曲草。把这种草搅碎和米粉搅拌后,通过村民智慧的手,就有了美味的鼠曲粑。

大龙村已开通程控、移动电话560部,村村通水泥路2条,全长10.3公里,相连太湖和宿松两地,交通便利。高耸入云的六省坡脚下,风景秀丽的白崖寨风景区从此路过,一条大河蜿蜒而下,注入方州水库。在村里的祝家冲,有著名的“关门石”景区,一条狭长的山脉由南向北延伸。在山脉的峰极上,有三座相隔百米的巨型天然石头门,相传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南天门。在关门石山顶,就是传说中的天灯堡。站在天灯堡顶向东望,就可以俯瞰现代化的太湖县城和风景优美的花亭湖风景区。向北望还可以看到大别山连绵不绝的山脉,由此往西就是六省坡,由于村民对环境的爱护,那里已经成为原始森林的林海,是野生动植物的乐园,村民极少涉足。相传天灯堡上,原来有座天灯寺。僧侣会在晚上,在山顶点天灯。

大龙村主要产业有艾叶种植及加工、红心猕猴桃种植、林下土鸡养殖、薰衣草种植、九井溪畔民宿、农家乐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经济效益明显,居民收入快速增加,群众生活富足。

大龙中心村美丽乡村是安徽省2019年度省级中心村,大龙村十分重视美丽乡村建设,新建道路硬化及黑色化2000㎡,仿木栏杆100m,人行道1600㎡,新建挡土墙1500m3,新建文化墙300m,排水沟治理300m,污水管道800m,60m3化粪池1座,村庄绿化800㎡,亮化工程路灯40盏。改水改厕受益户79户。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投资213万元。污水处理投资40万元。解决了79户老百姓饮水安全问题。整体风貌提升及垃圾集中处理。

走进大龙村,新建的大龙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房屋整齐美观,设计合理,家家户户门前种植了鲜花绿草,家里安装了自来水,做了卫生厕所,居民的幸福指数日益提高。一条清澈的小溪沿着美丽乡村中心村流淌,河水清澈见底,河滩上鹅卵石随处可见,小涧、幽草、娃娃鱼,成为大龙村一道独特的景观。

九井溪畔的查屋民宿点,环境优美,山清水秀。民宿内的乡间美食,保持传统风味,是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欧阳冰云)

新闻推荐

芦笋节节高产业育新机

太湖县江塘乡五一村在产业谋划过程中,立足本地自然地理条件,对接外部市场需求导向,因地制宜引进芦笋优良品种,努力壮大村...

太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太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吟九井溪 山卷千峰色水韵大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