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龙眠街道兴茶科技富了茶农壮了产业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4-17 09:13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现代化的茶叶加工车间,2人就能完成平常5-8人的制茶工作量,日产干茶能达500斤。”龙眠街道黄燕村的村级茶厂负责人胡灵芝日前这样告诉笔者。随着一套投资40多万元的自动化茶叶加工设备的运行,黄燕村茶厂实现了成本控制及效率提升的双重优化。科技助力,桐城茶产业正迈向标准化、现代化之路。

龙眠街道境内凤形、龙眠、双溪、黄燕四村自然生态优越、产茶历史悠久,系“桐城小花”主产地之一。近年来,龙眠街道山区茶园面积已发展到1.58万亩。因标准化茶厂进村,当地“小花茶”产销渐旺,这四个省级贫困村于2017年成功出列、350户贫困户顺利脱贫。产业扶贫和科技兴茶,实现了农民致富和茶产业发展的双丰收。

发展有机茶园,提升茶叶“身价”。茶园是茶叶科技创新的主战场。龙眠街道依托山区村的茶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设科普示范基地,引导茶农改建、扩建有机茶园,提升好茶“身价”,实现茶农增收。2017年,农业部“果蔬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在龙眠街道四村茶园全面实施。施优质有机肥,使用生态防控病虫草害,已成为当地茶农的首选。绿色、健康、环保的种茶技术,让龙眠茶市场价格比去年提高了20%。

抓好技术培训,促进科技兴茶。借助扶贫攻坚、职业农民培训等项目,该街道农业、农机、科协等单位联合开展各类涉茶培训,把新技术、新肥料、新设备、新方法讲给茶农听、教会茶农用。仅2017年,龙眠街道山区四村共开展茶叶技术培训11次,参训人次达800人次,为提高茶农的茶叶种植、制作、营销技术提供了雄厚的智力支持。

加快设备改造,提升制茶工艺。好茶讲究工艺。龙眠街道尤其注重茶叶加工工艺的创新和改革,降成本,提茶质,塑茶型。该街道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在山区四村共投入160万元,各建立了一个标准化的茶厂,实现生产现代化。摊晾-杀青-揉捻-干燥等制茶程序,全程自动化,确保茶叶加工过程的安全性、茶叶品质的稳定性,为打响“桐城小花”品牌提供了工艺保障。

目前,茶产业正处于发展转型升级期,龙眠街道将继续整合多方资源,促进科技兴茶,加快茶叶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增值增效,让“桐城小花茶”更有品质和颜值。 叶海霞

新闻推荐

“如果有机会 希望留在这里”

“科技新秀”点赞 合肥科技创新环境

桐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桐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龙眠街道兴茶科技富了茶农壮了产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