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集聚新经济焕发新活力——安庆市筑梦新区建设一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4-18 09:19   https://www.yybnet.net/

无人驾驶车在筑梦新区里行驶。记者 王政 摄

本报记者 雷琳琳  本报通讯员 周倩倩 潘谦融

车享家、德信合力教育、元游网络、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景驰科技无人驾驶汽车、昊元安通救援机器人、顶飞电子无人机、安徽汉升高精尖汽车零部件……

一年来,筑梦新区南下北上、东进西出、马不停蹄,重招商、忙调研、谈项目,一批批符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四新”经济的企业入驻园区,一个个具有“四新”特征的新“产品”相继推出。

这里,创新创业热情高涨,“零门槛”入驻筑梦空间让激情奋进的青年慕名而来;“总部+基地”产业发展模式打破地域限制,让全市各县(市)区搭乘“四新”经济快速发展的列车;代表未来新经济发展方向的“独角兽”公司在孕育成长;基金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助推企业高速发展……

这里,新技术在各领域的突破层出不穷,新业态正蓬勃兴起,人工智能等产业初具雏形,共享出行、传统行业互联网销售等新商业模式与人们的生活更贴近。

这里,凝聚着创新力量,激发着产业活力,积蓄着发展之势。

这里,承载欠发达地区探索创新发展之梦的“航船”正疾风劲驶,引领着安庆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零门槛”入驻

打造优质创新创业新平台

一个创意、一台电脑、一杯咖啡,就可以在筑梦新区开启创业之旅。“零门槛”入驻,让创业变得很简单。

4月8日一大早,纸上生花团队负责人曹英杰和同伴王灿就来到筑梦新区A1楼7层,走进筑梦空间,打开电脑,开始了一天的剪纸设计工作。

曹杰英和王灿目前就读于桐城师专艺术设计专业,将在今年6月份毕业。因为热爱剪纸艺术,在校期间他们经常参加各类创业大赛。去年在一次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这也激发了他们的创业热情。

“筑梦空间有良好的创业环境,有免费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住宿场所及每月1000元消费券,这大大降低了创业成本。”曹英杰告诉记者。此外,筑梦空间集聚了很多初创型公司和创业团队,方便大家资源共享和沟通交流,园区还给予人才、团队、项目、资金等政策和资金扶持。3月5日,曹英杰的纸上生花团队入驻筑梦空间,在管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一周内注册成功公司,并办理了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

在筑梦空间的展示架上,曹英杰团队设计裁剪的人物、福字、六尺巷、猫等各类剪纸作品做工精致。“我们现在主要设计一些生活化的产品,比如猫、女人等家庭装饰摆件以及DIY剪纸台灯、钟表、存钱罐等日常生活用品。”曹英杰说。“我们准备在筑梦空间入驻一年半时间,摸清市场行情,设计更多生活化的产品,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还将尝试通过跨境电商打开海外市场。等项目成熟后,就落户筑梦新区,正式运营。”

2017年12月26日,“四新”经济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的新型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筑梦空间正式运营。这里拥有创客咖啡、路演大厅、联合工位、会议洽谈、独立办公等场地约1200平方米,已陆续入驻早点吃到平台、纸上生花、七月信息等12个项目。

“创业者只要填写入驻申请表、商业计划书、项目可行性计划、团队入驻信息表,符合‘四新\’经济定位即可入驻。我们定期开展创业辅导、项目路演、商业协会交流等活动,面对面指导初创团队开拓发展业务,充分发挥筑梦空间的孵化器作用。”筑梦空间负责人雷远洪说。

筑梦新区围绕“四新经济”打造创新创业新平台,推动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总部经济+产业基地”梯级发展新体系。

从初创孵化到正式入驻园区,安徽易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仅用了三个月时间。

“我们公司最初是2017年2月在合肥注册的。后来了解到筑梦新区的优惠政策及发展方向,我们决定搬迁。从去年9月份开始对接,12月份进入筑梦空间办公,今年3月份又有了独立的办公场所。”安徽易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郝刚说。

易刚信息公司从事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农业建设,开发智慧农业云平台、测土配方施肥大数据平台、遥感综合服务平台等,主要面向政府、农村合作社和大型农业企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公司负责人查海涅是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信息学专业在读博士。

从注册至今,该公司已经承接凤阳县小岗村、金寨县、当涂县、马鞍山市博望区等多个农业项目,初创期盈利500万元,今年预计盈利约2000万元。“我们利用系统和硬件设备,通过数据分析为业主提供决策支持,一方面精准施肥提高产量,一方面减肥减药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郝刚说。

“今年,筑梦新区还将引入全国知名孵化器和加速器,借用专业机构的力量提升服务‘双创\’的能力和水平,聚集更多‘双创\’人才来新区扎根创业。同时将引入各类金融投资机构,为初创型项目团队提供融资服务,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专业金融辅导。”筑梦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查盛生说。

“高精尖”企业纷至沓来

集聚发展新动能

“不做产业定位,只做功能定位”,这成为企业来新区投资兴业的最大引力。

筑梦新区以“四新经济”为主攻方向,设立科技孵化区、新业态示范区、总部经济区、金融服务创新区等功能区,用综合金融服务培育总部经济,用新技术全覆盖支持全境产业发展,用人才专项基金引领形成人才高地,用保姆式服务提供最优发展环境,一大批高精尖新型企业纷至沓来——

在新区,新技术的突破层出不穷:

“公司的救援侦测机器人可同时检测8种有毒、可燃气体及核辐射浓度,并实时将探测到的灾害事故现场各项数据和视频图像远距离传输至后方处理系统,适用于代替救援人员进入危险灾害事故现场。”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市政协文史资料片《左光斗》到桐城拍摄

本报讯(记者储著传)4月11日至13日,由铜陵新闻网承制的市政协文史资料片《左光斗》摄制组到桐城取景拍摄。市政协副主席姚尚友等参加活动。左光斗是明朝末年杰出的政治家,他为官清正,磊落刚直,...

桐城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桐城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钱岭好风光2018-04-16 09:27
评论:(集聚新经济焕发新活力——安庆市筑梦新区建设一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