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走近·关注服务职工的“暖心工程”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5-09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胡劲松本报通讯员 曹云霞

“住院补助都收到了,谢谢!这些年,多亏工会的互助互济活动,让我的家庭挺过难关……”5月2日上午,桐城市某企业职工祖先生的妻子来到桐城市总工会,讲述祖先生2009年患重病以来的经历。虽然刚刚经历了丧夫之痛,但祖先生妻子的言语中充满了对工会的感激之情。

“现行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解决了许多人的医疗费用难题,但对一些困难职工家庭来说,一旦遇上重病仍然会使家庭生活陷入危机状态,有的甚至难以为继。”桐城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方力介绍。为此,桐城市2008年在全省县级工会中率先开展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互济活动,号召广大职工发扬团结友爱、互助互济的传统,共同抵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减轻住院经济负担。

在桐城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由桐城市总工会牵头,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具体操作,开展互助互济活动。职工每年只要交纳48元互助金,就可以在享受国家基本医疗保障的报销政策后,再报销剩余个人自付部分的30%。互助互济活动以年为单位,可按医疗费用发生情况多次报销,一年中个人累计报销总额可达1万元。

就职于桐城某驾校的杨大姐患有白血病需要化疗,虽然有医保报销,但高额的医药费仍让这个工薪家庭苦不堪言。因其所在单位当时没有参加互助互济活动,无法享受补助,市总工会针对她的特殊情况,经研究给予3000元的应急救助。从第二年开始,杨大姐所在单位加入了互助互济活动,杨大姐连续多年享受到互助报销帮扶,直到去世。

“凡本市内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在职职工,均可在单位工会统一组织下团体参加互助互济活动,没有城镇、农村户口区别,在桐城就业的农民工同样可以享受,且初次参保时没有对身体健康程度的限制,可以说是零门槛。”桐城市总工会帮扶中心负责人徐有志说。

10年来,桐城市共有14万名职工参加互助互济活动,近万人申请住院补助共计658万元,其中患大病重病补助占39%。互助互济活动充分发挥了拾遗补缺的保障作用,缓解了职工因病致困、因病返贫等问题,成为服务职工的“暖心工程”。

在互助互济活动开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职工互助金收支不能平衡、参加单位不能全覆盖等问题。桐城市总工会分管副主席笪久明说,一些企业因没有出现职工患重病,参加互助互济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同时,工会收取的互助金费用标准多年来未增长,随着近年来职工住院治疗人数的不断增加,住院补助支出金额逐年上升,以致收支失衡。

2016年,桐城市对职工互助互济活动加以“升级”,将互助金缴费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0元,个人年度累计报销总额提高到2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缺口大的矛盾。桐城市总工会还把互助互济活动与“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活动相结合,对患重病住院职工进行重点帮扶,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参加互助互济活动的积极性。

金神镇某单位职工吴大姐2015年确诊肝癌,去年成功完成了肝移植手术,在医保报销后家庭自付了近10万元的医疗费用。去年和今年,她获得补助4万元。吴大姐患病后的每年春节,桐城市总工会都向其发放2000至3000元的“送温暖”慰问金;吴大姐上高中的孩子也被列为助学对象,考上大学后可获得“金秋助学”活动的帮助。

今年,桐城市共有216家单位参加了住院职工互助互济活动,是10年前的2.5倍,行政事业单位实现全覆盖。

新闻推荐

大山深处大山村

通讯员刘公颍文/摄又是一年春天的好时节。连襟提议,带着岳父外出转转。出游路线由我定,车手由我当。老早就听说,池州石台县的大山村,为全国富硒第一村,这里含硒量全国闻名,是养生的好去处,那么此次旅行...

桐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桐城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近·关注服务职工的“暖心工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