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蟠龙村:乡村旅游“点果成金”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6-12 12:03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桐城市蟠龙村被列人安徽省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依托嬉子湖4A级风景区和蟠龙湾景点的区位优势,加上四季有采摘的果园,当地发展旅游企业4家,带动贫困户27户参与,为贫困户增收20万元。

“4亩土地入股,加上务工,一年收入有1万多元,去年我就脱贫啦! ”日前,桐城市嬉子湖镇蟠龙村贫困户王传林说。王传林身体不好,妻子身患残疾,女儿已经出嫁,家里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自从锦蓝公司来村里建蓝莓园后,王传林家每年有了稳定的务工收入,脱贫有了保障。

蟠龙村是全市26个重点贫困村之一,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37户478人。经过几年努力,还剩9户19人今年拟脱贫,至此,蟠龙村将如期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

引进特色种植,带动贫困户增收。蟠龙村境内多为丘陵岗地。近年来,在该村两委的带领下,多方吸引能人回乡创业,目前已建成2000余亩各类种植园,包括红豆杉、美国红松、樱花等特色经济作物;石榴、桔子和葡萄等时令果园,樱桃、枇杷、蓝莓等高端水果种植示范园等。从春季的草莓、李子,到夏季桃子、桑椹、蓝莓、西瓜,到秋天的石榴、桔子等,形成了四季有花有果的绿色生态种植链。采摘、垂钓等休闲观光,带动了“旅游+”脱贫的内生动力。仅锦蓝公司就带动当地群众年务工收入30多万元。安徽白兔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经营范围包括水产品、畜禽养殖、农产品、花卉苗木种植等,带动群众年务工收入60多万元。全村共流转土地3000多亩,“土疙瘩”变成了真金白银。

“乡村旅游+”成脱贫新方式。该村利用10万元乡村旅游扶贫专项资金,改造蟠龙湾景点停车场,逐步完善旅游基础和接待服务设施。利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73万元和重点贫困村资产收益项目资金45万元,入股白兔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美化了蟠龙湾垂钓中心,扩建了果林基地。目前,该公司吸纳11户贫困户,每年每人务工收入达1.5万元。同时,45万元贫困村资产收益资金为全村未脱贫贫困户每户带来200元的收益。

满园春色关不住,蟠龙村已初步形成了种植、养殖、经果、旅游四大产业。林庄队队长方泽和说:“公司来了,群众的财富也来了。我队里有48亩土地入股,加上务工收入,大家都有奔头了”。如今,蟠龙村群众家门口就业,人均纯收入不断增长,达到9825元,贫困户脱贫在望。蟠龙村一改空壳村的旧貌,由负债100多万元跃升至纯收入30余万元,成为全省“一村一品”先进村。

(汪桂云)

新闻推荐

核心提示:

2018年,安庆市实施33项民生工程。虽然数量与去年相同,但是因为经过合并实施与调整,内容丰富了不少。而今年新增的学前教...

桐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桐城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奋进者青春永在2018-06-08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蟠龙村:乡村旅游“点果成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