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南京传》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5-20 07:30   https://www.yybnet.net/

上期提要:乌纱帽起源于东晋,作为正式的官服始于隋朝,兴盛于唐朝,到宋朝时加上了双翅,今天看来已经非常的滑稽。按照官阶高低,乌纱帽材质和式样有区别。

于是士大夫所戴其名甚夥,有汗巾、晋巾、唐巾、诸葛巾、纯阳巾、东坡巾、阳明巾、九华巾、玉台巾、逍遥巾、纱帽巾、华阳巾、四开巾、勇巾。巾之上或缀以玉结子、玉花瓶,侧缀以大玉环。而纯阳、九华、逍遥、华阳等巾,前后益两版,风至则飞扬。齐缝皆缘以皮金,其质或以帽罗、纬罗、漆纱,纱之外又有马尾纱、龙鳞纱,其色间有用天青、天蓝者。至以马尾织为巾,又有瓦楞、单丝、双丝之异。于是首服之侈汰,至今日极矣。

“忠静冠服”是明朝官员的正装,有着严格规定,“三品以上用云纹,四品以下用素”。在一开始,规矩就是规矩,不可以乱来,到了后来,规矩只是规矩,大家都乱来。利玛窦当时穿的是中国的儒服,这个儒服究竟是什么样子,也讲不清楚,反正就是当时读书人的服饰,是诸葛巾还是东坡巾,大家就随便乱想吧。

明朝中后期的南京,既有京城遗韵旧都气派,又难免一种天高皇帝远的潇洒,不只是一个乌纱帽“殊形诡制,日异月新”,许多事都不太靠谱。利玛窦在自己的住处,曾接待过两位民间高人,一位号称已经三百岁,显然是位敢于胡说八道的骗子,还有一位九十岁,看上去不过六十岁,基本上也是个骗子,扬言能够包治百病。

三百岁的那位老寿星,为掩盖他的谎言,“自称他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中国境外度过”。利玛窦意识到,当时的中国人“向往延年益寿已经发了狂”,都想学到长寿秘诀,因此骗子极有市场,很容易获得认同。这两个骗子,一个以长寿闻名,一个以医术闻名,合在一起互相恭维互相拔高。他们不耻下问,结伴过来拜访利玛窦,与利玛窦十分严肃地讨论数学问题,理由是他们擅长的“中国风水”,也是数学的一个分支。

在南京居住期间,利玛窦结交了不少名士,如南京礼部侍郎叶向高,还有著名的文化人李贽和徐光启。他还与大报恩寺的和尚雪浪大师进行了一场辩论,辩论的结果是大家都觉得自己获胜了。那段日子,利玛窦在南京大出风头。他获得了一处“永久性的寓所”,一座新落成的官邸因为闹鬼,准备廉价出手,可是大家都怕鬼,“找不到人肯与鬼怪住在一起”,于是一位官员就对利玛窦宣布:

你素有圣洁的名声。你不怕鬼的话,你可以买下;不争价钱,悉听尊便。

对于利玛窦来说,这真是一个天降的好机会,是天主在援手相助,结果只用了“所耗造价的半价”,他就得到了这套房子。

利玛窦神父发现它比他此前所察看过的任何房舍都更适合他的目的。它坐落在城里最高的地段,不怕河水淹,并且位于南京的大街上,此处街道约有一投石的宽度。从瞭望楼四周,可以看到皇宫和各部衙门。大厅和起居室可供约十名传教士居住。这是一座新盖的房屋,建筑是准备多年之计的。

它从前后门都可出入。门前的道路通向另一条大道。幸运的是,出售这座房屋的是工部主事,因此不难获得地方长官批准购买,而在过去,这件事曾造成了那么多的麻烦。事情真像是天主援手为神父们准备了这座房舍。

这座房子的具体位置,应该是正阳门内的西崇礼街,也就是今天光华门内尚书巷。利玛窦不仅获得了房契,还有一张官方的告示,“禁止任何人妨碍他们占有这座房屋”。在当时,一张盖着官印权威的告示相当重要。这里成了应天府的第一座天主教堂,而利玛窦在城西罗寺转湾的住址,后来也成为著名的天主教堂,也就是石鼓路教堂。

在利玛窦的指引下,南京开始有了第一个信徒,这人是南京的名人,也算是担任军职的贵族,,他的儿子在武举考试中曾获得了第一名。再往后,到晚明时期,据保守估计,南京地区的受洗人数,至少也有四千人,这个数字不算多,然而确实也不算少了。

相公止爱钱:皇帝但吃酒

1644年4月25日,李自成势不可挡地杀进了北京,走投无路的崇祯皇帝在煤山自尽,留下一份血书,话虽不多,主要意思也就可怜巴巴的一句话,希望不要加害百姓。冯梦龙编辑的《甲申纪闻》中遗诏是这么写的:

朕在位十有七年,薄德匪躬,上邀天罪,至虏陷内地三次,逆贼直逼京师,诸臣误朕也。朕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以发覆面而死;任贼分裂朕尸,勿伤我百姓一人。

《明史》是清朝人编的,崇祯皇帝的遗诏基本上也这个意思,只是删掉了影响民族和谐的“虏陷内地”字样。反正大明王朝从此结束,北方陷于一片混乱,而且越来越乱。李自成的大顺军,与吴三桂准备开打,清军坐山观虎斗,准备趁机入关。

这时候,南边的应天府却是另一番热闹。过去一段日子,南京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首先人口在发生变化。北方社会混乱不堪,大批官员士绅纷纷涌向南京。不只是北方不安定,在辽阔的南方也有严重问题,明人吴应箕《留都见闻录》上就说:

京师为五方所聚,要皆贸易迁徙之民,及在监游学之士而已,而移家者固未数数也。自辽东破,而北人始来,自奢酋难作,而滇黔之宦于南方者始不反,此天启元年后事。崇祯庚午以来,而南直有民变,于是宜兴、溧阳、通州三处之荐绅有奔徙者。甲戌桐城民变,乙亥流寇猖獗,江以北之巨富十来其九,而山东、河南、湖广之人几于望衡对宇矣,于是,南中风气为之一变。

这里的京师不是北京,而是留都南京。“奢酋难作”是指发生在西南地区的“奢安之乱”,云贵川很不太平,“荐绅”是缙绅,也就是有身份的人,直白地说,就是有头有脸的,还有做生意的,读书准备参加高考的,都一起避难跑南京来混了,结果在他乡异地的老乡“望衡对宇”,抬头不见低头见,都在南京成了街坊邻居。

历史又一次重复,北方一旦开始有难,南京的机会立刻降临。仿佛又回到了从前,回到衣冠南渡时的东晋,回到靖康之乱后的南宋。在这节骨眼上,福王朱由崧悲惨兮兮地来到了南京。南京

人起初并不知道这家伙是谁,北京的皇上若在,作为一名外省的藩王朱由崧,根本不入大家法眼。这时候的朱由崧,只是个丧家之犬,他的父亲老福王朱常洵,几年前已被李自成的农民军杀了。民间传说,福王生得很肥胖,农民军宰了两头鹿,与他放在一口大锅里煮,熬成一锅“福禄汤”分吃了。

朱由崧有幸躲过了一劫,他从河南流落到淮安,又从淮安到仪征。到了仪征,待遇总算开始好转,毕竟他还是一位王孙,当时在南京的魏国公,明代开国功臣的第十四世孙徐弘基,亲自赶过去迎接,在江浦主持了一个正经八百的欢迎仪式。接下来,便是将他带回南京。

下期看点:宫城是明代南京都城最重要的区域,又称紫禁城。福王此时的身份,不便乘马,只能徒步拜谒奉天殿。拜谒完毕,再从西华门步出宫城,暂以南京内守备府为行宫。大臣们纷纷请朱由崧登基当皇帝,福王再三谦让,表示愿意仿照前朝的故事,先就任监国。

新闻推荐

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肥市人力资源市场线上招聘信息 市场地址:合肥市滨湖新区徽州大道与南京路交口合肥要素大市场C区二楼 电话:0551-62729922/

招聘会温馨提示合肥市人力资源市场自3月26日起将恢复举办现场招聘会。暂定每周三上午9:00-11:30活动时间:4月2...

桐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桐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京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