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提高综合承载力 提升合肥都市圈能级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1-06 00:44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都市圈是由2005年成立的合肥经济圈包括桐城、淮南、滁州、六安、蚌埠在内的8个城市,是安徽经济技术最发达的地区,也是长三角城市群的五大都市圈之一。合肥市是合肥都市圈的中心城市,是合肥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起着关键的引领、带动、协调作用。不断增强都市圈和中心城市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力,提高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对于提升合肥都市圈能级、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推动长江经济带创新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

合肥都市圈成立十多年来,经过四次扩容,在都市圈领导小组及各市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持续努力下,目前都市圈综合承载状态良好,要素集聚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不断提升,总体上已进入优化发展阶段。不仅在基础设施联通共建、生态环境联保共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成效显著,而且合肥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中心城市的带动效应,城市间联系较为密切,发展机制相对完善。

路径一:加强与南京都市圈交叉市域基础设施协同共建

基础设施建设程度反映城市的基础功能。由结论一可知,目前,合肥市的基础功能并没有得到全面开发,受地域限制,与南京都市圈交叉区域马鞍山、芜湖、滁州三市的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相对缓慢。

因此,要从两方面着手:第一,在将来一个时段内优先、有序推进马鞍山、芜湖、滁州三地与合肥之间轨道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全面实现互联互通。第二,通过畅通都市圈公路网、铁路网、航空网、水运网和信息网,以合肥、芜湖这两个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为依托,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其中,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等物流中心和航运中心是建设重点,以提升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的服务能力、扩展货运网络、完善江海联运体系为抓手,提高物流运行效率,提升都市圈物流枢纽能级。

路径二:推进都市圈金融风险处置和信用体系联动监管

合肥都市圈在处置金融风险和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短板明显。金融风险是当下区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第一,要深度参与长三角金融一体化,对接沪宁杭等城市,研究签署共同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合作协议;第二,加快建设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体系,推动都市圈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并加强金融大数据的应用及合作。此外,基于合肥“创新高地”的强大优势,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工具,加快实现都市圈信用监管一体化。推行信用信息共享、信用监管协同、监测预警互通的跨区域信用联合监管机制,建立圈内重点领域行业信用监管体系,施行统一联动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路径三:增强都市圈跨行政区突发事件治理联防联控

目前,合肥都市圈在跨行政区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方面的空白状态,应引起都市圈各成员城市的高度重视。首先,要完善相关制度,理顺部门职责。以确立整体性治理理念入手,建设都市圈突发事件治理共同体,尽快建立突发公共事件联防联控、灾害事件预防处理和紧急救援等联动机制。其次,要提高跨区域协作水平。依托应急平台建设,强化政府职能部门跨区域协调沟通能力;依托行政领导能力建设,推动应急协作的有序性。第三,加强交界地区城市的管理合作,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推动都市圈治理精细化。第四,建立有效的监督问责机制。制定相应的绩效评价指标;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协作,畅通申诉程序;完善信息发布机制,通过公共舆论强化协作意识,督促跨区域联防联控的透明与公平。

路径四: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合作共享

在加强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共建共享方面,要发挥合肥、芜湖的优势,着重增加与桐城之间的合作共享。一方面,采取教育集团、学校联盟、结对帮扶等方式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推进干部教师跟岗交流,促进中高等职业教育在师资、产学研、实习就业等方面广泛合作,加强中高层次技能型人才联合培养。另一方面,深化医疗资源协作联动。以集团化、企业化运作模式,设立医疗分支机构,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工具,建设都市圈智慧医疗平台,推进都市圈医疗卫生大数据开放共享;实施都市圈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提高异地就医便利性,最大限度解决合肥都市圈人口流动活跃期的老龄化、乡村空心化等社会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

路径五:促进要素双向流动的新型城乡融合发展平台联合构建

合肥都市圈的城乡融合发展成效并不明显,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城乡要素配置机制不健全、局部地区乡村衰落现象严重等问题,城乡二元矛盾仍很突出。因此,结合结论五,合肥都市圈更要注重要素双向流动的新型城乡融合发展平台联合构建,主要是探索完备城乡统一的土地产权交易市场,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同地同权同价同责”,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允许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允许村集体依法把有偿收回的闲置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用市场机制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优化城乡资源要素配置。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 宋盛楠

新闻推荐

京港高铁合肥至安庆段开通运营

12月22日,一列高铁列车经过安徽肥西花岗特大桥。当日,京港高速铁路合肥至安庆段开通运营。京港高铁合肥至安庆段...

桐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桐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搭建平台助发展2020-12-17 06:51
评论:(提高综合承载力 提升合肥都市圈能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