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以初心焕发君子文化出新出彩 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4-19 10: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君子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一种,可谓家喻户晓。4月17日上午,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肥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描绘了未来发展线路图。

何为君子文化?

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会长钱念孙认为,君子文化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直接嫁接并开花结果的老树新枝。激活和倡行君子文化有助于对社会各阶层人士进行思想文化上的因势利导,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广泛价值共识。在他看来,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君子文化”最能代表中华民族深层精神追求和独特精神标识。

从传统到现代,君子文化凭借什么得以出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兴国之魂,孕育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中,又深深扎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里。可以说,君子文化是在新时代开花结果的老树新枝。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精华所在,其中许多内容都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相得益彰。

将桐城和蒙城确定为君子文化推广试点县

安徽君子文化研究会于2015年成立。研究会成立后,将桐城和蒙城两座文化古城确定为君子文化推广试点县。

为打造安徽君子文化研究高地,2016年,研究会承办了第二届与第六届君子文化论坛。论坛以“君子文化的当代价值”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君子文化作为培育和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传统资源,对当代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风气的改善具有重要积极意义特别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紧密关系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

此外,安徽君子文化研究会协助多地举办“君子文化论坛”,如第一届(浙江)、第三届(江苏)、第四届(湖南)、第五届(上海)君子文化论坛。今年,安徽君子文化研究会还参与到第七届君子文化论坛(山东,肥城)的筹备。

组织有关学者编写《中华君子文化史》

在本次代表大会上,钱念孙再次强调了君子文化研究的意义。他认为关于君子文化的学术研究是一个具有时代性和实践意义的重大课题,值得花大力气、下大功夫认真研究。

下一步,安徽君子文化研究会将大力开展君子研究的阐释、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组织有关学者编写《中华君子文化史》,编写君子文化的普及读物,在学术研究和大众普及两方面力争多出成果,使更多君子文化成果问世。

继续主办或协办全国性的君子文化论坛的同时,开展多层次的小型学术活动,在条件成熟的相关地市和单位增设君子文化研究基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进一步增强研究会的发展活力。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

新闻推荐

桐城“六尺巷”的故事家喻户晓,在屯溪江村,演绎了一出“新六尺巷”的故事“新六尺巷”让出江村高颜值

屯溪区奕棋镇江村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治理颇见成效,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村庄正在发生...

桐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桐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枣 事 胡金成2021-03-30 06:57
猜你喜欢:
评论:(以初心焕发君子文化出新出彩 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