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且行且珍惜 ◎王一丹

来源:亳州晚报 2022-03-23 09:0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王一丹

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正如段子手说的那样,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春天虽好,有风和日丽,也会伴随着风风雨雨。

遇到风雨时怎么办呢?不妨翻一翻书,古人的智慧或许可以给我们一定的启发,处世也是需要智慧和心境的。在《曹刿论战》中,讲述了曹刿在长勺之战中对此次战争的一番评论,在战时应用“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原理,当他们的士气已丧尽,我们的士气正旺盛的情况下,击退强大的齐军的事实。是的,适时的避其锋芒,也是一种处世态度。

春游至桐城的六尺巷。“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格局和境界,不由得令人肃然起敬。时任清朝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相当于唐宋时期的宰相张英,官职之高,位极人臣。另外其子张廷玉,也考中了进士,在朝为官。当时张家在安徽桐城非常显赫。无论什么原因,张家都有能力把叶家碾压成一粒尘埃。如若张家蛮横,人间便无传颂百年久远的六尺巷佳话和邻里楷模。

再来说说老庄思想,作为一个现代人,我们要时刻与人打交道,要学会在工作中领略老庄的另一种人生境界。有时候运用老庄之道不代表我们就一定要游离于世俗之外,而恰恰是因为对世俗的清醒和深刻的认识,从而对事情的处理有着更巧妙、更圆融的方式。

近来琐事缠身,心情低落,在朋友的建议下,看了很多书,感慨良多,收获良多:做正确的事远比正确做事更重要,智者总会换个角度看问题,不会让名利遮住双眼,牢记宽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的古训,反省自己的过错,认清自我价值,放低姿态,虚心进取,顺其自然,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得失常挂心,宠辱皆心惊!

写下这些文字,抬头看了看窗外,栀子花开了,洁白的鲜花芳香素雅,格外显得清丽可爱。伴随着《栀子花开》的歌声,豁然开朗,既然人生没有彩排,唯有且行且珍惜。

新闻推荐

小巷故事多

搬迁前的永红路小学。龚心湛(1871年-1943年),原名心瀛,号仙舟。安徽合肥人。《并建龚氏宗祠碑记》即重修家谱的同...

桐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桐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一路与风同行2022-03-03 08:39
猜你喜欢:
评论:(且行且珍惜 ◎王一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