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在流年里等待花开

来源:新安晚报 2022-04-06 08:54   https://www.yybnet.net/

□安庆潘琍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来扫千山雪,归留万国花”。

《历书》云:“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清明为春天而来,它将蓬勃生机暗自酝酿。这天起,阴气衰退,阳气生发,万物吐故纳新,天地明净清和。

春雨,洗净尘埃,换得一片春色。

清明时节,不仅有深绿浅绿,还有新雨洗春天。春雨沾衣,花气袭人。行走其中,不打伞,也不会湿透衣裳。

新雨、新草、新柳,组成了一幅最美好的新景象。贾柯说,一年四季,冬去春来,仅仅是循环,之后又轮回,就予人永生般的盼望。

清明时节,踏春,祭祖,扫墓。

古代雅士借佛游春,而我像借扫墓游春。每年清明节前,我们一家都会去公墓给奶奶扫墓。但我心底却觉得,与其说去扫墓,不如说是陪伴父母一起走走。

奶奶去世早,我未曾谋面。

听爸爸说,奶奶是极其勤奋的持家好手,一生孕育2女3男5个孩儿,尤其是遗腹子的爸爸,全靠奶奶一手拉扯,培养成人。

爸爸说他少年时和奶奶大冬天挖荸荠,挖野藕挣口食的情景,说着说着突然就停了下来,默默一阵后才能再续……爸爸说:每次回去后,奶奶都靠喝了出门前焐在被子里的一大茶壶热水后,才慢慢不抖。

奶奶也算大小姐出身,独生女的她,下嫁桐城潘家集大户潘家后,由于丈夫早逝,独自撑起自己一个家。

爸爸和奶奶感情最深厚。

我大姑二姑出嫁后,大伯二伯随部队南下。家里只剩母子以薄田为生,相依为命。奶奶去世多年,爸爸也是古稀老人了,可每年上坟扫墓,爸爸还是要亲自为奶奶墓培土,盖帽,上漆,描字。

奶奶60岁那年腊月二十八晚,大妈和几个孩都洗澡迎新年,用光了水缸里的水。第二天早上他们上班去后,一直在大伯家带孙子做家务的奶奶,一看水缸里没水,就去担水。

没想到,担水回来时被石头绊倒在地,就走了。奶奶,大小姐的奶奶,勤奋争气的奶奶,苦命的奶奶,就这么一个人,在劳动中走了,连一句话都没能留下就走了。

这么多年,每次清明,爸爸还是在扫墓后倚碑而坐,看着碑上奶奶的照片,细细摸着碑,喃喃着母亲,母亲……

这母子连心却天人永隔的情感,我过去不懂,更不明白还有什么说法。如今,我懂了,又害怕这懂。有些事,得走着走着回头看看,才能明白,才能懂得。

后来,外婆去世葬在郊外。每年三月底,我和母亲、姨妈们一起转两趟车去扫墓。回来路上我们会在村庄附近找不同饭店聚餐。

陆游诗云: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乡野民风淳朴,农家腊酒新熟,鸡豚腴美。人们衣冠简朴,言笑晏晏。这乡间的生活,二三月赏花,花落了赏叶,果熟了食果,何等快哉。

到老来,若攒得钱钞,选一处山水清嘉之所定居,也布置成这样的小园,莳花种菜,每日行散乐游,坐看云舒卷,静听水流深,世事不理,萧闲自在,何等适意。

人间春色真好啊,风柔柔的,光缓缓游,处处日光香。白落梅说:在流年里等待花开,处繁华中守住真淳,于纷芜中静养心性。享着这清明的风,清明的雨,安放好自己的心。

新闻推荐

妙趣横生吟灯联

郭旺启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元宵节。在这天,人们往往要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古往今来,人们不仅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赏灯...

桐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桐城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腊月的巷子2022-02-09 09:24
猜你喜欢:
农事“烧包子”2022-03-23 00:46
评论:(在流年里等待花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