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望江新闻 > 正文

金山问禅 ■姜晓文

来源:西安晚报 2017-12-12 04:41   https://www.yybnet.net/

夜至镇江,未见江水滔滔,却是一天冷雨急急而至。寻至金山寺,沿大门而入,一行大树森然而立,不见一点灯火。路面湿汪汪的,泛着一点光影,一只蟾蜍从脚边轻轻踱过。

远处隐隐有水光潋滟,便到了住处,原来竟是紧依着长江。抬头处隐隐有一古塔雄立。一时间雨声大作,夜深灯下吃茶听雨,雨声茶色间,隐隐看到了于此氤氲了千年的“米家云山”。

翌日天未亮时,窗外有禽声高鸣,初以为是在梦中,声声入梦震耳,醒来声音即发自窗外,却不知是何物之声。而后各种鸟鸣声此起彼伏,清脆入耳,已是无法酣睡。

推门而出,胜景入目。古木拥翠,朝云低垂,黃墙碧瓦层叠相接,次第而上,围山而立。最顶处即是昨夜所见之塔,倚云而立,气宇轩昂。殿宇楼塔高大恢宏,晨光下周身散发着一团沉沉的金光。檐角细细伸出翘向空中,如同长锋狼毫款款地勾出一笔,瘦金体柔柔挺挺的一撇一捺。檐下都挂了风铃,云层下叮当作响,高低间杂,脆亮悠长,自天而来随风飘飘。

自山门而入,大殿居中轴而建,高大宏伟,两侧厢房连廊院落相接相围,一路铺陈至山顶。殿宇极是高阔,肃穆中亦不失灵秀,雕梁画栋,匾额对联、供案佛龛、碑石砖雕等等,均是精工细造、雍容考究。殿内沉静庄严。大殿两侧各立松竹奇石,风姿潇潇,又是另一番清正雅致。

正殿之后,山势立陡,踏层层石阶转折而上,屋舍殿宇亭台楼阁相接,余下的空地是屋墙夹立而出的石阶巷道。山腰处看到佛印阁便急急地寻了过去,却并无特别之处,也不见佛印与东坡先生任何遗迹或介绍,颇有些遗憾。过法海洞,万寿塔,至山顶,四面风声浩浩而来,塔上风铃如击金罄银铃,华章万点齐奏。长江自天际出,缓缓静流,云水苍茫间天地平阔。风吹云荡,凭栏望江,时间似乎变得慢行而迟缓,想想千载人物,风流犹在此间,不由得要发一番怀古之慨叹。

辞别金山,返程的高铁上收到寺中慧禅小师傅留言:有僧皆佛印,无客不东坡。一时间又见江天浩荡。

新闻推荐

清清小河寄乡愁

核心提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谁不想...

望江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望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山问禅 ■姜晓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