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望江新闻 > 正文

教育扶贫、代缴医保、土地入股、产业补助、小额信贷……一项项扶贫政策如阳光一般,洒进望江县漳湖镇回民村村民丁士清家中,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迎来新生。阳光下的小院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2-05 08:51   https://www.yybnet.net/

2月2日,阔别多日冰雪,盼来了久候的晴天。午后,阳光洒下,铺满了丁士清家的小院。他搬出了长凳,与女儿一起享受难得的冬日暖阳。

丁士清家住望江县漳湖镇回民村,刚刚除新的小院和小楼在阳光下既整洁又漂亮。看着眼前的一切,丁士清心里美滋滋的。对于他来说,今年脱贫了,家里就有应该脱贫的样子。

丁士清的女儿今年读大二,但在她刚出生的那一年,家里却发生了一件事,影响了近20年,直接导致了家里贫困。

那是1998年,年轻力壮的丁士清正在做瓦工。一次施工中,没有固定好的钢模落了下来,直接落到了正在作业的丁士清的右手上。瞬间,丁士清的右手血肉模糊。砸断的是手指,也是全家的生济。

“孩子刚出生,还在喝奶,可想而知我压力多大。”为了全家人的生活,丁士清还得拼,“右手不行了,工地上的事干不了,就在家边做点零工。”

一边做零工,一边种地,虽然赚不到大钱,但生活还过得去,直到孩子上学后,尤其上了大学,仅学费一年就要8000多元,加上生活费,上万元必不可少。丁士清家的负担一下子更重了。

2014年,脱贫攻坚全面打响。丁士清家也开始享受到各项扶贫政策,生活渐渐好了起来。

在厅堂的墙面上,一块“望江县脱贫攻坚到户帮扶联系牌”挂在醒目位置。联系牌上,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村包片干部和乡镇蹲点干部的照片和联系方式均以上墙。而从2014年开始,针对因学致贫的实际情况,一项项具体的扶贫政策条条清晰,从中可以看到扶贫力度的逐年加大。

2014年——2015年,享受免收职校学生学费;到2016年,除了享受教育资助之外,还以土地入股、小额信贷的形式,种植瓜蒌;2017年则是扶贫力度最大的一年:代缴医保、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享受产业到户项目补助、雨露计划项目、就业技能培训、关工委贫困学生救助。从教育到民政、医疗再到就业等各部门共同助力,托起丁士清全家走出贫困。

“种了5亩水稻和10亩黄豆,产业到户补助5000元,雨露计划3000元、关工委贫困生补助1000元,5亩地入股,每年还有分工1000元。除此之外,我在基地打工一年也有5000元收入,零工3000元。”细数家庭年收入,丁士清喜上眉梢。

而这些还只是丁士清家庭收入的一小部分。今年,丁士清的妻子在村包片干部马自洋的介绍下,在南京一家学校食堂做工,每月有固定收入3000元。

“小孩读书有人管,老人生病有人管,还给我们介绍工作,今年我们家脱贫了。”丁士清感叹。

2017年11月,手中有了余钱,丁士清将家中房子和小院彻底除了新,虽然还没有更多的钱添置新家具,但丁士清相信更好的生活就在不远处。

午后阳光正好,丁士清的脸上满含笑意。

新闻推荐

章松在望江开展扶贫慰问活动时强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持续提升群众福祉

本报讯2月2日,市政协主席章松率市直单位和企业负责人,深入望江县太慈镇慈湖村开展扶贫慰问活动。市政协秘书长张翼参加活动。章松一行先后登门看望慰问了贫困户任的球、任国松、任代苟并一一送上慰...

望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望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扶贫、代缴医保、土地入股、产业补助、小额信贷……一项项扶贫政策如阳光一般,洒进望江县漳湖镇回民村村民丁士清家中,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迎来新生。阳光下的小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