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望江新闻 > 正文

长岭镇:文明新风拂村寨润民心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5-04 09:25   https://www.yybnet.net/

“乡村四月闲人少。”在望江县长岭镇南台村的傍晚,忙了一天的村民,并没有想象中农忙时节很早就进入梦乡的“村情”,南台人“怡然自乐”:他们仍然有的聚集在村文化广场锻炼身体,有的挤在乡村文化大院欣赏黄梅戏,缕缕清新的文明乡风扑面而来。该村党总支书记告诉我们:“现如今,村民劳动强度都不大,村民们忙得少,闲得多。但他们不像原来那样闲着没事就喝酒打牌了。我们村内组建了大桥、寨岭两支广场舞蹈队,民俗奏乐队、黄梅戏票友交流群,有的现在成了外省黄梅戏剧团的骨干精英。春节过后的第二天,他(她)们就相约村部文化广场举行活动,举办比赛。这些‘土菜\’虽不一定能上大桌,但却入味入色,合乎村民们的口味,有嚼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文明程度。

近年来,望江县长岭镇党委政府狠刹大操大办歪风,倡树向上向善民风,涵养文明和谐乡风,全镇上下除陋习、树新风、倡文明、助脱贫已成新风新貌。

宣传教育,使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

将“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向农村延伸,结合农村实际,在广场、学校,以及主要出入口,发挥文化墙作用,通过公益广告、图版、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24字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营造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以“道德讲堂”为平台,以点带面,文明乡镇、文明社区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组织群众学习文明礼仪、公民道德、种植养殖、“中国梦”及核心价值观等知识,在耳濡目染中使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提升。

该镇还建立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四会”组织,依靠“四会”开展乡风评议,褒扬乡村新风、反对不良行为、树立勤俭之风。开展“三禁三树”主题实践活动,即:“禁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树文明时尚、喜事新办的理念”、“禁奢侈浪费盲目攀比,树艰苦奋斗、勤劳节俭的理念”、“禁封建迷信打牌赌博,树崇尚科学、健康高雅的理念”,党员干部要强化党员意识、标杆意识,带头摒弃不良习俗,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坚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充分发挥家庭教化基础性作用。组织群众广泛参与,大力征集和评选了一批好家训家风家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家规家训进家庭”“讲述家教故事”等活动,引导群众更加注重家庭教育,用优良家规家教家风正德树人、淳化民风。

文明村镇创建,提升村民文明程度

抓创建文明村镇活动,是提高农民素质,实现奔小康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力抓手。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把村寨建设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推进志愿服务。近年来,该镇结合社会扶贫工作,广泛征集贫困户需求,开展“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行动,精心策划技能培训、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干群众广泛开展“邻里互助”“爱心帮助”“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亲帮亲、邻帮邻,形成互帮互爱、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该镇还把树先进典型作为引领民风的抓手,开展了“星级文明户”、“脱贫致富之星”、“幸福文明家庭”和“互敬好婆媳”“和睦好夫妻”“孝顺好儿女”“教子好父母”“友善好邻居”等评选活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乡村更加文明和谐。

“我们举行了系列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在乡风文明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人物,活动起到了推动风气好转的作用。”该镇一名工作人员说,“通过这样的活动,形成了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村村比先进的浓厚氛围。”

补齐文化短板,让村民的日子甜起来

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经费、有设备、有活动、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建好以一个道德讲堂、一个农家书屋、一支文艺队伍、一个文化活动室为主体的“四个一”宣传文化阵地,推动阵地建设规范化、活动开展常态化。加大优秀民俗文化、乡土文化的发掘整理,让优秀文化成为宣传展示乡村特色的窗口,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

该镇立足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经常性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把文化食粮送到老百姓手头、送到老百姓眼前。逢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国庆、重阳等“我们的节日”,组织开展文艺演出、体育健身、劳动技能比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村图书室和文化活动室的积极作用,广泛开展全民阅读主题活动。

培育挖掘乡土文化本土人才,开展文化结对帮扶,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文化建设。把农民群众当做农村文化发展的主人,从抓队伍、抓培训、抓活动入手,着力培养一批文艺演出队伍,鼓励自编自演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深入乡村、扎根民间、服务群众,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环境整治进家庭,让千家万户美起来

“我自愿投身到我镇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以我的实际行动来维护家庭环境卫生,让自己的家园更加整洁、舒畅、亮丽。”让机关、学校、村寨代表郑重承诺,将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到家庭中,是该镇文明创建工作的又一亮点。

笔者从该镇办公室获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进家庭是该镇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系列活动中的一项。涉及工作由文明办牵头,开展此项活动以家庭环境的整洁、健康、舒适、优美为标准,倡导文明健康,美化环境的生活方式,增加村民的环保意识。

为将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该镇还签订“讲文明、除陋习、建绿化美化家庭”承诺书;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组织妇女开展巾帼林植树活动;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村社进行环境文明劝导;深入乡镇社区具体督导;树立一批环境卫生示范店和示范家庭。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加强农村保洁队伍建设,结合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危房改造等,引导贫困群众改院、改沟、改厨、改厕、改路。鼓励有条件的家庭培植花草,美化绿化庭院。开展民房庭院整治,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教育群众自觉改变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禽畜乱跑、柴草乱放、污水乱泼、内急乱拉、棚舍乱搭、农具乱摆、道路乱占、衣物乱丢等行为陋习。

通过这些活动,使家庭更加绿色,提升村民综合素质,促进文明新风的形成。

金国泉 谢兰兰

新闻推荐

交通违法车辆处理公告

下列车辆因交通违法被依法暂扣,已超过规定期限未前来处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实施条例》第一百零七条之规定,请以下车辆的驾驶...

望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望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培训社会消防人员2018-04-27 12:06
猜你喜欢:
黑颈鹤(外二章)2018-04-26 12:15
评论:(长岭镇:文明新风拂村寨润民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