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望江新闻 > 正文

望江检察院启动 首例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程序

来源:安庆晚报 2018-06-13 09: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徐记生 刘浩然 周国庆)6月7日,望江县检察院依法对一起即将侦查终结的故意杀人案启动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程序,这在安庆市检察系统尚属首次。

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制度,是指对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和人民检察院侦查的重大案件,由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人员询问犯罪嫌疑人,核查是否存在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情形,并同步录音录像,若确有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情形的,侦查机关应当及时排除非法证据,不得作为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的根据。

侦查是刑事诉讼的基础,证据是刑事诉讼的核心。为防止重大案件出现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行为,防范冤假错案的发生,必须强化源头预防,规范侦查取证行为。该院高度重视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及时就核查案件范围、移送节点、移送程序等问题与公安机关协调沟通并达成共识,并邀请市检察院监所部门派员进行专业性指导。

该起故意杀人案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由分管副检察长、员额检察官江雨芳承办。办案中,承办检察官向公安机关调取了案件卷宗、讯问视频资料,查阅了犯罪嫌疑人周某某的入所体检报告,依法对周某某进行了询问,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核查工作结束后,核查结论报告、询问笔录、同步录音录像以及相关证据材料将移送公诉部门。

“探索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是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的重要内容。该机制的建立,有利于强化检察机关对侦查活动的监督,提高重大案件办案质量,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江雨芳说道。

新闻推荐

用“微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本报讯虞根华担任望江县长岭镇太白村村干部以来,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用“小村官”树立起了“大形象”,用“微行动”兑现“...

望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望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望江检察院启动 首例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程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