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望江新闻 > 正文

第八届黄梅戏艺术节记者探班闭幕式大戏《老支书》火热排练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8-13 09:39   https://www.yybnet.net/

8月10日下午3:00,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室内大舞台上,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闭幕式大戏《老支书》的演员们正在火热排练中。

“芝麻官,芝麻事,芝麻官办的是芝麻事。这芝麻事是老百姓的家常事,这家常事是芝麻官天大的事。”随着主题音乐《芝麻官,芝麻事》的轻声响起,舞台上立即定格出一幅颇具乡土气息的农民劳作风俗画剪影。音乐节奏由快到慢,舞台画面也随之时静时动地流动起来,优雅婀娜的身姿造型加上情如风快如电的人物动作将整个舞台渲染得风味十足。

“《老支书》有着浓烈的热情和浓郁的乡土人情,表现了那方水土养育的人们对生活的渴望和热情。高昂的旋律,淳朴的民风,诙谐的形式,风趣的人物,鲜明的特色,且载歌载舞、俏皮灵动,将是这部戏与众不同的风格样式。” 该剧导演芦珊介绍说,“我们正在对舞台上的每一个细节进行细抠,包括站位、动作、人物表情等。出现在舞台上的每一个角色都有他们的人物背景,我们希望能最大限度地呈现出他们的人物特色,比如说姨婆们的火辣辣、小根的劲儿、兰花爹的衰、老根的扎实感。”

记者获悉,该剧由著名导演卢昂、芦珊执导,由安庆市一位老党员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现代戏。故事的主人公“胡久根”身为最基层的村支书,在即将卸任之际依然不忘为乡里乡亲办实事、办琐事,忙前忙后、尽职尽责,始终如一地将老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中。该剧反映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百姓,为民所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性光芒。

饰演该剧主角“胡久根”的是该院年轻演员、白玉兰主角提名获奖者马丁。在排练场,马丁专长的老生唱腔再次惊艳现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丁也表示,该剧挑战很大,自己也在课外做了很多功课。

“这是第一次尝试现代戏。与以前演的传统戏相比,这个戏的外在程式化表演减了很多,对技术手段依赖更少,对人物心理的要求更饱满,言行举止要求更自然更接地气,而且扮演的还是大年龄,需要完全把自己变成一个陌生人,挑战很大。”马丁告诉记者,“为了更贴近老支书形象及当地的人文风俗,剧组主创人员还特意去望江、潜山等地实地采风。”

“这部戏最大的特色就是舞台形象。整个舞台设计(面幕、侧幕、底幕),包括演员的服饰、造型、道具等,都采用了安庆特有的‘挑花图案\’提纯而成,《老支书》的整个舞台呈现,将成为一幅幅充满了强烈的造型感,流动风趣的挑花民俗图案。” 芦珊介绍说,“挑花艺术那‘一青二白,表里如一\’的风格特点,恰好与《老支书》所传递的‘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主题立意不谋而合;挑花艺术那线条感极强的写意性,完全符合《老支书》对舞美所要求的以少胜多、以无胜有、以一代百的凝练感与写意性;挑花艺术那扑面而来的民俗与装饰性,充分彰显出《老支书》的风土人情与鲜明的风格感。”

目前,该剧正在进行联排、合成、试演阶段,演出道具、服装均已陆续到位,本月20日将举行首次汇报演出。  毕璀 吴紫洁

新闻推荐

望江促农民增收

望江县深挖瓜蒌产业潜力促农民增收。一是扩大种植面积。以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和纽带,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瓜蒌每亩奖...

望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望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用微笑打造未来2018-08-10 10:14
猜你喜欢:
咱村的老兵新事2018-08-08 09:30
评论:(第八届黄梅戏艺术节记者探班闭幕式大戏《老支书》火热排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