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望江新闻 > 正文

让法治黄梅戏融入百姓心坎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8-10-12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让法治成为一种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根植群众内心的法治信仰,才能真正实现良法善治。”安庆市司法局局长罗光彪告诉记者。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安庆)第八届黄梅戏艺术节期间,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积极响应,共创作了黄梅小戏《春风送暖》、《普法之家》、法治小品《包公断案》、《锦上添花》等30余部法治文艺作品,并通过各种形式在城乡群众中开展演出活动,丰富了基层群众法治文化生活。

近年来,安庆市根据民情着力建设法治之路,以启迪公民的法律意识,将法治文化融入群众喜爱的黄梅戏。全市建立了38个法治文艺团体,优选文化专业人员2066人,达到了充分整合社会法治文艺人才队伍的效果,解决了法治文化建设“谁来管、谁来做”的问题。市法宣办与市文化馆签订协议,将市文化馆命名为安庆市法治文化创作演出基地并挂牌,明确法治文艺创作演出任务。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黄梅戏《六尺巷》、《大清贤相》以清朝宰相张英“权不为己所用,身以德服天下”;平民吴氏更是具有法治思维、维权意识、理性精神和合作态度,铸就了今天美名传扬的六尺巷。法治黄梅戏《不越雷池》诠释了“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古代法治精神,与现代社会讲法治、守规矩的要求一脉相承。《县官陈廉》获得第29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塑造了县官陈廉刚正不阿、依法断案、守住良知的廉吏形象。这些历史故事早已深入社区乡村,田间地头,在群众心头荡漾。

今年,该市组织了以宪法学习为题材的法治故事、法治漫画、法治微视频作品征集,共征集作品700多件。市法宣办创作编排的法治黄梅戏《黄梅声声唱普法》,结合“送戏进万村”在望江、潜山和全市部分中小学等地演出60余场,深受基层群众和小学生喜爱。

“法治黄梅戏是安庆市一道独特的传播法治文化风景线。于今,群众在耕作之时,旅途之中,闲暇之余,抬头见法,心中有法,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桐城市文昌街道市民吴勰说。 (记者王原)

新闻推荐

望江县长江黄梅戏剧团 在省级大赛中荣获银奖

近日,由安徽省文化馆、皖江八市文广新局(文旅委)举办,安庆市文化馆承办的,安徽省十一届皖江八市群艺(小戏)大赛在安庆市人民...

望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望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法治黄梅戏融入百姓心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