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望江 > 正文

重拳出击扫黑除恶 众志成城共筑平安 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之一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5-06 10: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陈娟娟通讯员姜珺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自去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安庆市坚持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位部署、强力推进,出重拳、下狠手,在强大攻势下,一大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彻底覆灭。

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共摧毁9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打掉6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破获九类公开性案件787起,抓获涉案嫌疑人2023名,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6亿元。

高位推动吹响扫黑除恶“集结号”

市委、市政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三大攻坚战”、全面从严治党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紧紧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六个方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5次听取专题汇报,市财政将专项斗争经费纳入预算充分保障;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四大班子领导全面参与。建立领导分片包保责任制,先后开展五轮下沉式督导调研,三次约谈工作进展相对滞后的县区和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地区派驻市委工作组驻点督导,并将专项斗争同步纳入党建、发展、综治考核范畴和“三查三问”重要内容强力推进。

号角吹响,全市各地迅速“集结”,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

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组织推动作用,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每月调度;市公安局创设“一指十专班”等14项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台风”“风雷”“闪电”等4次集中统一行动;市检察院创新建立提前审查、提级审查、专班审查、专案审查4项机制,组建线索情报、案件指导等“六个小组”;市中级法院优化整合审判资源,组建优质审判团队,确保案件办理质效。为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安庆市还组建了20人的专家团队,加强对重大复杂案件的专业性指导。

市直部门聚焦重点地区、领域、行业,结合自身职能,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市财政局结合黑恶犯罪行为特点及地方金融监管要求,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及地方金融领域相关工作通知》,重点排查和打击八类重点行为,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建立健全线索摸排移交机制。市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专项排查,对特殊人群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不漏一人;对法律服务行业涉及的重要案卷资料开展“回头看”,重点查找“套路贷”等线索。市农业部门在非法捕捞、农资农机生产经营、畜禽养殖和屠宰、农村集体“三资”等领域,开展集中走访摸排。

各县(市、区)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岳西县组织本土艺人撰写岳西鼓书《扫黑除恶民欢唱》《村霸》和快板书《赌博女子张梦甜》,把身边的案例用艺术化的形式展现。桐城市出台案件信息互通制度、明示制度、线索报送核查专门奖励制度等20多项工作机制制度。

锋刃所指,顽疾渐消。各地各部门协同作战,全线出击,构筑的“天罗地网”让黑恶势力无所遁形。截至3月底,全市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侦办数均为全省第二;涉黑涉恶案件起诉数全省第一;涉恶案件一审、二审审结数均为全省第一。

深挖彻查坚决惩治“关系网”“保护伞”

黑恶势力盘踞一方,长期未受到有效打击,与“关系网”“保护伞”的庇护有着极大关系。扫黑除恶必然要毁“网”破“伞”。

“扫黑”如何“破伞”?安庆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围绕深挖彻查,重拳打“伞”破“网”,创新实行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一案双调度”,市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先后3次共同听取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情况汇报;出台纪委监委机关联点包案和监督执纪问责方案,派出10个专项督查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同步上案”,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对已办结的黑恶案件逐案复核,对“保护伞”“关系网”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必要时由纪检监察、组织、政法等部门派出联合工作组,坚决一查到底。

坚定的决心和强有力的举措摧毁了盘根错节的“关系网”,打掉了层层撑起的“保护伞”。今年1月24日,望江县法院依法公开审理夏某等6人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受贿一案,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安庆市首例为犯罪分子充当“保护伞”案件。来自全市的100余名公安民警、望江县监察委30多名一线办案人员,以及县检察院全体检委会委员旁听庭审一审裁判过程,接受警示教育。

2018年2月和9月期间,在潜山市公安局开展的两次对城区涉“黄、赌”集中统一清查行动中,叶某某在接到指令后,推测是清查“黄、赌、毒”方面的行动,遂通过电话向经营汗蒸馆从事卖淫活动的王某通风报信,使得王某汗蒸馆从事的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未能得到有效查禁。潜山市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叶某某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一案,并当庭宣判,依法判处被告人叶某某有期徒刑八个月。

坚持扫黑除恶与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同步推进,截至3月底,共查实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6件,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13人,留置5人,移送检察机关16人。

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建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联审制度,严防“村霸”、涉黑涉恶人员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员进入村班子,共取消370人次的候选人资格。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清理9名受过刑事处罚的现任村“两委”人员。开展“千名党建指导员下千村”行动,选派1421名党建指导员每周不少于2次到村指导工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截至3月底,共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04个,调整14个软弱涣散村班子成员17名。

立体宣传深入人心全社会参与人民战争

在坚强的组织保障下,通过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组织发动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专项斗争。

什么是“黑”,什么是“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是什么?4月初,大观区海口镇依次对全镇企业、工厂、商店、医院等群众密集场所开展扫黑宣传活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并提供有效线索。

宜秀区白泽社区志愿者走村入户发放《致全区人民一封公开信》,向辖区内居民详细叙述了什么是黑恶势力犯罪团伙、重点打击的13类黑恶势力犯罪表现形式和举报方式等相关知识。

为引导群众勇于举报,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提供“村霸”“恶势力”“保护伞”等黑恶势力的违法犯罪线索,宿松县隘口乡扫黑办组织乡派出所、团委、妇联、计生协会在西源村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群众面对面宣传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工作目标、打击重点和举报方式。

望江县太慈镇桃岭村干部们精心编排黄梅戏、快板、广场舞等文艺节目寓教于乐,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作用等进行了巧妙宣传,获得群众好评。太慈镇桃岭村村民徐发和说,“扫黑除恶是人心所盼,以后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安宁,生活越来越美好。”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赛口镇扫黑除恶形成合力

本报讯今年以来,望江县赛口镇通过“强思想、强组织、强宣传”三举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面对黑...

望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望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拳出击扫黑除恶 众志成城共筑平安 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之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