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望江 > 正文

爱心小积分扶贫大作用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7-29 09:32   https://www.yybnet.net/

扶贫问答答对一题积1分、为村庄整治助力积5分、四净两规范用户积5分……获得的积分可在爱心扶贫超市直接使用。7月22日,望江县鸦滩镇望马楼村首家爱心扶贫超市开业,通过资产收益,既增加了集体收入,又为贫困户务工提供岗位,同时还通过积分奖励,让贫困户受益的同时,助推脱贫、环境治理等相关工作。

7月25日上午10点多,望江县鸦滩镇望马楼爱心扶贫超市里,李毛妹正在整理货物,超市里空调开放,商品种类齐全,四五个村民正在购物。

李毛妹是望马楼村贫困户,爱心扶贫超市开业后,她就成了这里的一名营业员。“我们工作分两班,早上7点到中午1点,下午从1点到晚上7点,一天只工作半天,不影响我照顾家庭,一个月还有1800元,一年工资有2万多,这都要感谢爱心扶贫超市。”李毛妹说。

望马楼村党总支副书记帅竹群介绍,鸦滩镇通过整合三个村的扶贫资金,在望马楼村建起了上下两层共900平方米的扶贫工厂,通过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望马楼村村民购物难的实际情况,最终选择爱心扶贫超市项目。

爱心扶贫超市如何让贫困户受益?帅竹群给记者算了一笔帐:超市每年租金3.6万元,租金30%用于集体收入,另外70%则作为爱心超市积分奖励,贫困户通过扶贫问答、参与村里公益性事业、环境整治等工作,获得相应积分。此外,爱心扶贫超市还为2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一积分就是一元钱,在扶贫夜校中抢答扶贫知识,每答对一题获1分,参与村庄整治得5积分……累积积分可在超市直接抵扣相等的购物款,通过这种方式,提高了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及四净两规范等重点工作的落实,实现了人人参与,户户受益。”帅竹群说。

前两天,贫困户陈银来参与村里环境整治工作,清扫了中心组的道路,获得了一张5分积分卡,拿着这张卡,他直接在爱心扶贫超市兑换了一块价值5元的洗衣皂。在记者采访当天,截至上午11点,已经有5名贫困户前来兑换积分45分,兑换了肥皂、洗衣粉等日用品。

“用好小积分,带动大治理。”望马楼村党总支书记陈松应告诉记者,总投资中还有一部分是村集体投入,所以全村除了贫困户可从中受益之外,为促进村级工作整体推进,还拿出相应比例给予非贫困户积分奖励。通过积分奖励的形式,对先进群众、勤劳群众给予正面激励,进而带动所有的群众,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村级发展等各项事业中来。以“爱心积分”调动贫困群众发展的积极性,去除“等、靠、要”思想,鼓励劳动能致富,激发内生动力,把“扶志”真正落到实处,稳固脱贫成效。

爱心扶贫超市只是扶贫工厂发挥扶贫作用的第一步,扶贫工厂二楼也将发挥效益

“望江挑花省级非遗传人将他几十幅经典作品无偿寄存在我们这里,我们将利用扶贫工厂二楼空间,进行挑花非遗的展示和销售,建成后,还将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陈松应说。本报记者 常艳

新闻推荐

望江红梨初长成 千吨鲜果等你摘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乔剑文/摄)7月16日,位于望江县凉泉乡的千亩红梨酵素综合开发产业园迎来“水果季”,红梨、桃子、葡...

望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望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心小积分扶贫大作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