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望江 > 正文

这里人居环境在改善中提升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7-3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美好乡村建设、改水改厕等工程的实施让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下,望江县针对农村水源、农业生产废弃物、房前屋后杂草杂树等难点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又将迎来大提升。

“这里之前是一个小土堆,周边农户家一些废弃物也都堆在这里,现在正在利用挖掘机铲平土堆。下一步将种上花草,将过去的脏乱点变成美景。”望江县漳湖镇红湖村党支部书记张洪海介绍。

7月24日中午临近12点,记者在望江县漳湖镇窝甘路红湖加油站旁看到,一处既不美观又影响道路安全的小土堆正在一点点平整中。与此同时,河道清淤、杂草清理、废弃房屋清理等工程正在同步实施中。这一切都与正在进行的“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密切相关。

什么是“五清一改”?漳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五清”分别为清水、清污、清乱、清废、清无用,“一改”为改不良习惯。自7月16日以来,漳湖镇针对自然村范围内的水塘、沟渠、家畜、家禽粪堆、农村生产生活废弃物和白色垃圾、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房前屋后杂树杂草、废旧的广告牌、无功能且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物进行一轮大治理。

3.5公里长的高排渠承担着红湖村农田灌溉和排涝功能,但过去河道窄,杂草多,淤泥深,水流不畅。通过净河行动,清淤泥,挖杂草、捞垃圾、清河岸、补绿化,高排渠成了村里的景观河。

吴春梅家门前原先是一片破旧房屋,旧厕所、老猪圈、柴房占据着院子的一半。通过“清乱”,这一处乱搭乱建已拆除,并种上了花草树木,院子一下美观整洁了。

而在村民吴毛伢家后院里,改厕工程正在进行,水冲式厕所地下工程已经结束,旁边旱厕即将填平。“过去旱厕味道大,不卫生,一到夏天蚊虫也特别多,改厕之后这些烦恼都解决啦。”吴毛伢高兴地说。

“夏季是最能反映环境卫生状况的季节。过去美好乡村建设以示范点为主,现在,正在向其他村庄铺开。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治理,让更多农村居民享受到环境升级带来的红利。”张洪海介绍。

截至7月30日,通过“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漳湖镇共清理清除各类垃圾百余车,清除废旧广告10余处、无功能建筑危房1000余户、房前屋后杂树杂草100亩地以上,垃圾日产日清,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显著提升。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群众。在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中,不少群众自发加入到整治工作中,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

“我家住在路边,院子脏了不仅自己家难看,也拖累了全村环境。”中午12点,在地里干完农活的村民常贵犬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清扫院子。而在他的院子里,原先种菜的地方种上了花草,成为院中一景。

在漳湖镇,像常贵犬这样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群众越来越多,他们有的把家中盆景拿来装点村里环境,有的加入到工作队清理房前屋后杂树、杂草,有的用旧的水缸、菜坛种养荷花、睡莲、绿萝等水生植物美化环境。

小河清清,没有异味,河岸还有绿化点缀;农家庭院整洁干净,绿树成荫;垃圾投入垃圾桶内,维护环境更自觉……整治还在继续,农村环境变化日新月异。本报记者 常艳 本报通讯员 嵇奕华

新闻推荐

漳湖镇:创新体制机制分类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本报讯今年以来,漳湖镇将创新体制机制,分类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贫困村为单元重点突破,逐户逐人实现精准脱贫。精准脱贫管...

望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望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里人居环境在改善中提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