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望江 > 正文

望江推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百日“净河”提升环境颜值

来源:安徽商报 2019-10-21 10: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姚云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乔剑) 全长7.4公里的望江县跃进河是一条人工开挖的通江河,近些年来,由于管护不到位,造成河床变浅、河道变窄,河面严重污染,沿河村民怨声载道。对此,望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跃进河”问题整改为抓手,将推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推动全县范围内为期100天的“百日攻坚”净河行动。

望江县成立了由县级总河长担任组长的“百日攻坚”净河行动领导小组,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各乡镇为各行政区域内净河行动的责任主体,各河湖县级河湖长为第一责任人,各乡镇、村河湖长为相应河湖段的直接责任人。重点围绕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进行大排查、再摸底,开展清理垃圾、水面漂浮物、违规种植、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及河道疏浚通畅“五清一畅”的整治。该县制定了《望江县“百日攻坚”净河行动实施方案》把净河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

该县坚持标本兼治,着眼长远,积极发挥各级河长、政府和责任部门的作用,充分利用扶贫公益岗位、河湖管护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巡河员、保洁员、督查员制度,加强河湖水域日常管理保护。同时,建立健全河(湖)长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河湖管理保护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净河行动成效纳入河(湖)长制工作年度考核,进一步落实河湖管理保护责任,推深做实河湖长制。

10月12日上午,记者与望江县河长办一行来到跃进河,看到有钓者在静静地钓鱼,几只野鸭在水面上嬉戏着,附近村民孔德根、汪成主、彭学周交谈中都表示,跃进河变清了、风景变漂亮了,政府为民办了实事和好事。

数说

百日“净河”行动

●6月21日至6月30日为排查阶段:以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为统领,以乡镇为单元,逐河湖、逐水体开展地毯式排查,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排查乡镇级河湖及小微水体。在大排查的基础上,梳理问题清单,分类建立台账,逐项明确清理整治目标任务、具体措施、责任要求和进度安排。共排查河湖“四乱”问题804处,清理违章种植面积2万余亩、垃圾3500余吨。

●7月1日至8月31日为集中整治阶段:对照问题清单逐一销号,确保整治到位。水利部2019年河湖管理暗访督查反馈的8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按期销号。在集中整治阶段,各乡镇在净河行动中累计投入人工9642人次,动用船只223艘次、挖掘机铲车等450余台次,河湖面貌明显得到改善。

●8月1日至9月30日为巩固提升阶段:在实施“五清”整治的基础上,进行“回头看”,重点核查漏查漏报、清理整治不到位、整治后出现反弹等问题。组织开展多轮拉网式专项督查巡查,巩固提升行动成果,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

新闻推荐

蓝润·千里江城 开启城市宜居生活

一座千里江城,一城生活梦想。从长江到珠江,从黄浦江到嘉陵江。每一座城市的岛居生活,都是城市人居的时代风华。蓝润·千...

望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望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梅花鹿夜闯收费站2019-10-16 10:59
提标改造畅通途2019-08-27 07:15
评论:(望江推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百日“净河”提升环境颜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