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望江 > 正文

古诗词里悲秋浓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10-21 10:12   https://www.yybnet.net/

魏益君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这是唐代诗人杜甫的《登高》,一首典型的悲秋诗,诗里把秋风落叶写得有声有色、极为凄怆动人。从萧瑟的景物和深远的意境中,我们可以体察出诗人壮志难酬的感慨之情和悲凉心境,传达出韶光易逝、壮志难酬的悲怆。

按理说,秋天是美丽的,秋高气爽,秋意盎然。在这样的时节,五谷杂粮开始收获,片片红枫点缀秋景。可是,秋天的到来,又不免有几分秋风秋雨秋意冷的惆怅,好像秋天注定是一个悲伤的季节。古往今来,文人墨客触景生情,悲秋诗浓。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唐代李商隐的《夜雨寄北》,说的是雨下整夜,涨满了秋池,这心中的思念,怕是要随着秋水溢出来了。“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三更归梦三更后。落灯花棋未收,叹新丰孤馆人留。枕上十年事,江南二老忧,都到心头。”元代徐再思的《水仙子·夜雨》,说半夜时分梦里回到了故乡,醒来却只见灯花垂落,一盘残棋还未收拾。

悲秋也是一种美丽,在诗人的笔下,我们感受到的是秋天的另一种情绪。古代文人的悲秋,悲得缥缈,悲得沉重,悲得凄美。如南宋叶绍翁的《夜书所见》:“萧萧梧叶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知有儿童挑促织,夜深篱落一灯明。”再有唐代李商隐的《暮秋独游曲江》:“荷叶生时春恨生,荷叶枯时秋恨成。深知身在情长在,怅望江头江水声。”还有就是唐代杜牧的《寄扬州韩绰判官》:“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木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最优美的悲秋在宋词里,那浓浓的悲秋情结,让人心生共鸣。宋代范仲淹的《渔家傲·秋思》:“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秋天,不仅容易感慨,更容易怀人,若逢佳节,则更是相思难奈。再有宋代辛弃疾的《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遥岑远目,献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文人为何逢秋寂寥呢?因为自然界的秋天是一个百花凋零、众芳摇落的季节,萧瑟肃杀的秋天就象征着一种繁华的消逝。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展读古代文人的悲愁,看一看多彩的大自然,感受到的是另一种秋的美丽。

新闻推荐

梅花鹿闯进高速公路 系野生 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本报讯(金海礁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刘静文/文周继龙/图)10月14日凌晨,济广高速安徽境内武昌湖收费站入口广场出现一只梅花鹿...

望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望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九日齐山登高2019-09-26 16:05
梅花鹿夜闯收费站2019-10-16 10:59
猜你喜欢:
评论:(古诗词里悲秋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