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望江 > 正文

望江化解信访矛盾有高招 村村都有“和事佬” 矛盾纠纷不“上交”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12-24 11: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胡程)如今在望江县,村里的大小矛盾纠纷都能就地就近解决。记者了解到,为营造“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组、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氛围,该县在各村都建立了由调解员、村民理事会为主体的调解队伍,探索出一条基层治理的新模式。

今年起,该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 “我们鼓励各乡镇利用‘五老’人员、村民理事会等,做好信访调解工作。 ”县信访局局长吴宏祥介绍,这些基层“和事佬”们一般都在当地威信较高,也熟悉村里的情况,处理各种问题得心应手。

在凉泉乡湖滨村大屋组,年近古稀、身患肺癌的信访调解员周义青依然活跃在纠纷调解的第一线。12月17日,这个有着26年调解经验的农民成功处理一起婆媳纠纷,引得群众赞不绝口。 “作为党员,只要一天不倒下,就要为人民服务。 ”他乐呵呵地说,自己调解纠纷,靠的就是“一碗水端平”的公道。 “村里有吵嘴、打架的找我,在外面打工被欠薪了,我也能帮着解决。 ”他说,算上临近的17个村民组,这些年他累计解决矛盾纠纷已达上千起。

“去年12月开始,我们在全乡范围推广‘老周说事’调解制度。”凉泉乡人大主席聂江杰告诉记者,为了让大家对群众调解有更深刻的认识,他们还在今年10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月期间,邀请周义青作为宣讲员在各村演讲,“现场的效果很好,我们计划在全乡10个行政村都推广他的做法。 ”他对记者说,目前像老周这样的调解员,都是义务为村民服务,奖励以精神鼓励为主,“下一步我们计划对优秀调解员进行评比、表彰。 ”

在长岭镇北门坦村,不仅是信访矛盾纠纷,村级的其他工作都靠村民理事会“摆平”。 “我们2013年就自发成立了理事会。 ”代老屋村民组理事长金小春说,该组理事会共计5人,都是村民推选出来。在理事会的工作簿上,记录着从2013年至今该组开过大小会议已达30多场。对金小春而言,矛盾调解只是他们最基本的工作,理事会的主要职责还是帮助村“两委”在村民组推进各项工作。 “比如拆违、改厕的动员,村庄亮化、道路修缮的协调等。 ”

“调解员、理事会确保了矛盾纠纷不‘上交’,正成为信访调解在基层的重要抓手。”吴宏祥表示,目前该县已实现了行政村调解组织全覆盖。截至11月,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055件,调解率为100%。下一步他们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实行访调对接,确保所有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新闻推荐

郑蒲港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建设宜业宜居现代新城

七年前,伴随着马鞍山230万人民热切的目光,坐拥长江岸边得天独厚港口资源的郑蒲港新区拉开了建设的帷幕。如今,一座充满活力...

望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望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光伏发电助脱贫2019-12-23 06:49
评论:(望江化解信访矛盾有高招 村村都有“和事佬” 矛盾纠纷不“上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