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望江 > 正文

开启文明祭祀新风尚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4-01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清节将至,由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需要,无为市为减少、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和反复,早在3月中旬出台相关管控通告,全市取消现场祭扫活动,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树文明祭祀新风尚。

零碳祭祀,提倡绿色清明。市文明办联合市民政局通过发放《“文明祭扫新风尚,从我做 起”倡议书》,向广大市民提倡通过网络祭扫、居家追思、鲜花代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先人,遥寄对亲人的哀思,自觉减少人员聚集,不现场祭祀、不踏青祭拜。市广播、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清明文明祭扫,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快捷的优势, 精选精编文明祭扫新风尚相关内容和案例,广泛发布,增强传播力,扩大宣传覆盖面。各镇通过播放音频、张贴海报、散发宣传单、发送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开展清明文明祭扫宣传。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线上文明实践大讲堂平台,制作《文明祭扫 从我做起》公益广告,分享文明祭扫方式,倡导文明祭奠新模式。

文明有序,守护平安清明。为增强安全意识,杜绝居民在小区、城市道路、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摆放、抛撒和焚烧祭祀用品、燃放烟花爆竹等现象,该市加大宣传力度,设置固定音频点循环播放告知书、倡议书,安排专人驻点巡查,防患于未然。全市各类公墓场所、散坟集中安葬区张贴《关于清明期间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第 18号)》、《“文明祭扫新风尚,从我做起”倡议书》,扩大宣传效应。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还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宣传引导作用,及时劝导外出人员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高沟镇望江台公墓占地160多亩,建墓965座。清明节期间,高沟镇创新采用集体祭扫活动,公墓祭扫对接专人,代其亲人致哀思。专班人员梳理望江台丧户亲属名单并与其取得联系,告知因为防疫工作需要,暂不开放墓地祭扫,公墓工作人员开展集体祭扫活动,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示范引领,弘扬节俭清明。无为市委还专门印发《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积极倡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广泛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积极做好文明祭祀的宣传与引导,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祭祀的表率,示范引领广大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培育良好风气。广大党员带头弘扬新风,节俭祭祀,积极宣传移风易俗,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孝养礼葬的新观念,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营造安全、文明、环保的良好祭扫氛围。在泉塘镇泉塘社区老党员胡劲松的家中,一份特殊的承诺书正在签订。“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带头承诺云祭祀。”一份简单的承诺书,是党员响应云祭祀号召的行动自觉,更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使命担当。泉塘镇党委向全镇党组织和党员发起“党员带头云祭祀 移风易俗树新风”行动号召。从机关全体党员主动签订承诺书,到各单位、15个村(社区)党总支以及下属支部纷纷响应号召签下行动承诺,再到群众纷纷拥护云祭祀号召。短短3天时间,280名党员签订承诺书,该镇广大党员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群众一起参与到清明期间疫情防控中来,取消现场祭祀,采用云祭祀、居家追思、书写寄语等方式遥寄对亲人的哀思。

徐昌慧

新闻推荐

望江行点亮“微心愿”

“我要认领78号”、“我认领3号”、“我要认领58号”……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间,望江农商银行团委、支行、志愿者认领了望江...

望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望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扶贫超市开张了2020-03-31 11:05
老党员防疫冲在前2020-03-06 07:15
评论:(开启文明祭祀新风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