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望江 > 正文

逐水而居 成就芜湖人的幸福家园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0-13 00:33   https://www.yybnet.net/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里,半城山半城水的芜湖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游玩,他们在青弋江畔流连,在扁担河旁赏景。丰沛的水资源,不仅推动了芜湖水运通达的商埠繁荣,还造就了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文明,同时,也给了老百姓最适宜憩息的一方家园。

逐水而居 传承千年的人居梦想

“一水一世界”,依水而生,因水而兴,逐水而居,一直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自然法则。据说,人类文明的第一行脚印,就是踩在湿漉漉的河边的。通过逐水而居,原始人获得了一种简朴和充满希望的生活方式,并对河流产生了亲和和依赖心理。古代四大文明古国,包括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古代中国均发源于森林茂密、水量丰沛、田野肥沃的地区。时代更迭,历史变迁,但人们择水而居的生活方式从未改变。

在很大程度上,水文明就是人类早期文明的缩影,从中国的《诗经》到《长江之歌》,到美国的《老人河》,俄罗斯的《伏尔加船夫曲》,通过一条河、一条江可以触摸一段历史,这些江水还记录着两岸人民丰富的生活和浓浓的情感。可以说,每一条河流都有属于自己的历史、文化、音乐和诗歌。

因水而兴青弋江

见证芜湖经济腾飞

作为江城芜湖来说,自古以来就与水与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芜湖古名鸠兹,意为“水草丰茂,鸠鸟云集”,青弋江自东南向西北,穿城而过,汇入长江,城内也是河流众多,水网密布,造就了芜湖半城山半城水的独特风貌。

青弋江,可以说是芜湖的“母亲河”。作为长江下游最大的一条支流,青弋江发源于安徽黄山山脉,犹如一条美丽的银丝带,一头系着黄山,一头连着长江,千百年来,青弋江两岸人民得水之力,因水而兴,繁衍生息,而便捷的水运交通,也大大促进了芜湖商埠的繁荣。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诗仙李白有诗云“白波若卷雪,侧石不容舫。渔子与舟人,撑折万张篙”。在那个以舟楫为主宰货运的时代,青弋江成了联系皖南山区与外部经济生活的重要纽带,是芜湖的主动脉和生命线,也是一条重要的文化传输长廊。青弋江两岸,蜿蜒在北岸的沿河路和南岸的兴隆街和西街等,都是芜湖发展的见证。时间跨入近代,青弋江依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沟通着芜湖与江南地区的水上交通,也灌溉着青弋江沿岸的万亩良田,可以说,芜湖经济的发展与城市的兴盛,都离不开青弋江的恩泽。

风景秀美

扁担河流域成芜湖人气旺地

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扁担河,也是一条历史悠久的河流。早在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在此修圩,仁宗皇帝赐名“万春”,扁担河连通万春圩,交通便利,物产丰美,千年以来,造福一方,影响深远。南宋时,这里即为草市,元代已成芜湖重要商埠。到了清代中期,更是车水马龙,商贾云集,尤其是徽商扎堆之处。

随着芜湖城东政务区的开发,扁担河已成为政务区的旅游中轴线,从赤铸山路绵延7公里至青弋江,两岸分布有方特主题乐园、大白鲸海洋公园、鸠兹古镇、罗兰小镇等旅游景点。一路沿着河堤走来,绿草茵茵,游人如织,一派欣欣向荣的生动画面。这里不仅是欢乐芜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周边居民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关于青弋江和扁担河,又将孕育很多新的故事。2020年,碧桂园一举在青弋江和扁担河交汇处拿下新地块——望江来,一个高端住宅项目即将诞生。作为全国知名品牌房企,碧桂园在芜湖深耕已超过十年,开发项目遍布三山、镜湖、弋江、湾沚、繁昌等区域,引领并带动了各区域的人居发展,此次首度落子鸠江区,碧桂园将带来什么样的开发理念,又将讲述怎样精彩的青弋江+扁担河故事?值得期待!

新闻推荐

满满的安全感!感谢有你们

编者按: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安徽省部分地区发生较为严重的汛情,洪水漫过江堤,农田村庄受淹,城市街区内涝……在人民群众生命财...

望江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望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逐水而居 成就芜湖人的幸福家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