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岳西新闻 > 正文

居家养老服务队里暖心事儿多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1-21 12:07   https://www.yybnet.net/

□徐仿舜晚报记者查灿华文/图

政府买单,组建居家养老服务队,为贫困老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这是岳西县黄尾镇从今年10月开始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虽是一项小举措,却在深山小镇里谱写出一曲敬老、爱老的动人华章。服务队员们对老人有爱心和耐心,把他们当作自己亲人来对待;而享受服务的老人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也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着得到的关爱,令人动容。

上门服务细致入微

“快进来坐,就跟到我家一样。”11月9日下午,记者见到汪秀时,她正在“五保”老人郑大均家收拾垃圾,若不是事先知晓,还以为她是这个家女主人呢。

79岁的郑大均家住黄尾镇平等村禾嘉组,同71岁的老伴黄玉明一起生活。两人领养了一个儿子,儿子患有尿毒症,家里的钱全给儿子治病了,老人只能靠政府救助生活。年近八旬的郑大均瘦得只剩一把骨头。

汪秀跑进跑出收拾着,两位老人则悠闲地在院里踱步。“我早上八点多就来了,趁着天气好,先把被子、床单拆下来洗了,又把被褥拿出去晒好,还洗了些衣服,干完活差不多就中午了。12点多我赶回家用电饭锅煮了饭就着咸菜吃了点,1点多又过来给他们缝了4床被子、铺好床,现在正忙着清理屋里垃圾。”汪秀细数着这一天干的活儿。

“你还给我洗头、剪了头发呢。”黄玉明老人提醒道。老人说,她平时要坐车到镇上花8块钱理发,现在不用再愁这事了。

见天色已晚,郑大均催促汪秀快回家,“天要黑了,不用那么讲究,孩子该放学了,他一个人在家不行。”汪秀发现还有条床单没洗,想带回家洗好,老人觉得不好意思,说什么都不肯,汪秀决定明天来洗。

“厨房卫生还没搞,房间也还没收拾,门口垃圾也要清理掉,得收拾得跟自家一样。”汪秀说,明天再忙一天,得全部搞好才能放心。

她从10月开始一家一家上门为老人服务,有的半天能忙好,有的要一天,还有些甚至两天都忙不完。44岁的汪秀是平等村人,服务对象有28户。老公在外打工,她就带孩子租住在村小学旁,家里养了200多只鸡。虽然家里事多,但听说组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队,她马上报名了。她说,时间挤挤就出来了,自家事情做快点就行。

将服务对象当亲人对待

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在农村是新兴的服务行业,作为服务人员,汪秀一直在摸索怎样把老人照顾得更好。上岗前,她把洗衣粉、肥皂、梳子、针线盒、清洁球、手套等都买好,以防有些老人家里没有。汪秀说,最需要的是针线,老人睡的被子多半还用针线缝,没缝好会睡得不舒服。

汪秀性格开朗,为人热心,她跟记者分享服务心得:“我们首先要给老人搞好卫生,东西摆放要遵从老人的习惯,既要让他们住得干净,又要让他们开心,还要让他们养成讲卫生的习惯。”汪秀还会陪他们聊天,“我就是话唠,摩托车里背的都是矿泉水,说话说渴了要喝水嘛。”

汪秀对老人极有耐心,她觉得老人跟小孩一样,一定要哄着、宠着,做得好的要夸奖。上月她到一位80多岁独居的老阿婆家,家里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家中堆满杂物,连鸡窝等都放在家里,阿婆还养了5只猫,猫跟她一起睡在床上。

汪秀看得心酸,边收拾边叮嘱阿婆,“这东西我给你放进柜子,你在柜里找哦。猫睡在床上不卫生,让它们睡纸箱里,我铺好旧棉衣了。”……第二次去时,汪秀发现阿婆把家收拾得非常清爽,杂物都被放在屋外,她就说,“阿姨,你进步了,这次搞得很干净呢。”阿婆高兴得像做了好事得到表扬的孩子。

言传身教带着孩子来敬老

汪秀说,她从来不嫌弃老人,因为每个人都会老。赶上周末,她去老人家服务时还会带上9岁的儿子,希望能以自己的行为来影响儿子,让他学会敬老、爱老,同时让他知道,养老是一个社会问题,大家都有义务来照顾老人。

“上次我带他去一位老阿婆家,阿婆见我带着孩子,在箱底翻了老半天,翻出4袋饼干给我儿子。老人家很珍惜吃的东西,总是压在箱底。我儿子告诉阿婆,他不吃饼干,又将饼干放回柜子里了。他后来跟我说,‘妈妈,其实我挺爱吃那个饼干的,但阿婆的东西我不能吃,因为她没钱买。\’”说起儿子的表现,汪秀一脸欣慰。

事实证明,汪秀的言传身教效果很好,小小年纪的孩子已经懂得要孝敬老人了。重阳节那天汪秀带儿子去看望爷爷奶奶,他会想到,爷爷喜欢吃鱼,要买条鱼给爷爷,奶奶爱喝雪碧,要买一瓶雪碧给奶奶,老太年纪大了,不能吃硬的东西,就买面包给她吃,都是他拎着送去的。汪秀说,现在每到周末,儿子都会跟她一起去服务的老人家里,他很喜欢老人。

(本版图片来自网络)

一群全心付出的“热心肠”

像汪秀这样把老人当亲人的,在黄尾镇居家养老服务队里并不是个例。

汪秀梅家境富裕,听到招人照顾老人,她立马来了。她所在的云峰村是黄尾镇最大的村,地广人稀,而她又不会骑车,常要蹭车或步行上门为老人服务。她通常清晨5点起床,听说有顺风车,立马赶过去,常常忙到傍晚6点多才回家。云峰村有两位老人家在山上,要走十几里山路去老人家里。汪秀梅不怕累不嫌脏。她去的一家灶台上陈年积垢有锅巴厚,洗出来的水都是糊状,她前后刷了5遍;有位独居“五保”老人,棉衣、被子从没洗过,棉袄黑得发亮,她从早上7点多洗到中午12点。

28岁的方玲是服务队中最年轻的,家在景区隔壁的黄尾村,去景区“农家乐”帮忙或当导游,几小时就能挣一百多元,她不顾家人劝阻,选择为老人服务,且越做越开心,笑容常挂在脸上。

黄龙村的郑小玲到项湾组一位老人家,发现二老吃住有困难,她自掏腰包买洗衣粉给老人洗衣被,买面条煮给老人吃,老太有心脏病,说话大点声都会受惊,但不是服务对象,郑小玲照样为她洗头、剪发、洗衣被。“怎么忍心落下呢?”郑小玲说。

黄尾村的蔡芸秀本身来自贫困户家庭,孩子尚幼,还是参加了服务队。她说,要用为老人服务的方式回报党和社会对贫困户的关爱。

老人的感恩令人动容

“算经济账肯定划不来。一个老人每月60元,有时一家要做两天,算起来是30元一天。”汪秀说,邻居都不理解她,她内心坚定,“如果只考虑利益,这些老人谁来照顾?”而且她在为老人服务时,也收获了许多感动,老人把她当亲人,她觉得值了。

“铺床时郑老(郑大均)递上苹果说:你累了,给你吃个苹果。我推辞,他就偷偷塞进我包里,我收拾东西时看见了,但没说,老人觉得这是感恩回报,这样能让他开心点,我就收着呗。”汪秀说,郑老非常懂得感恩,政府送来的新棉被,他舍不得用,还偷偷问她,能不能捐给比他更可怜的人。

11月10日,在黄尾镇镇政府门口,记者偶遇云峰村长岗组83岁的郑大焕老人,他腿有残疾,他和80岁的老伴享受了上门服务。“她给我们洗衣被、理发,门口垃圾都扫走了。待了一上午,给她吃的都不要。”老人说着汪秀梅去他家的情形,一个劲念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随后记者来到老人家,汪秀梅又在忙活。她说,上次厨房还没收拾,今天特地赶来洗洗。郑大焕老伴拉着记者说,床单和被套很久没洗过,被汪秀梅清洗后,她这两天睡得可香了,汪秀梅比女儿还要亲。

享受到服务的老人在感动之余,总会尽自己所能感谢队员们,队员们会收下的只有言语。门楼村65岁的杨全香是老党员、老村干,到团结组刘和旺家里给他理发时,孤独的老人深受感动,掏出100元钱要给她,杨全香自然不收,她说:“我们是政府买单,你们只要享受服务就好啦。”

新闻推荐

引领脱贫致富

(上接第一版)2017年又建成天台村至田头乡32公里的工程项目。通村主干线道路的修建彻底改善天台村交通面貌,为脱贫攻坚、强村富民夯实了基础。同时,方向还争取到项目配套资金100余万,实施天台自然村道...

岳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居家养老服务队里暖心事儿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