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岳西新闻 > 正文

岳西一村干亲属获60余万工亡补助激起反响——村干待遇升 干事更有劲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7-11-21 20:31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星级记者程茂枝

去年10月,岳西县中关镇沙河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新来因公去世,因为此前“提升农村基层党建与服务经费保障”民生工程的落地,他的家人一次性获得60余万元的工亡补助金和丧葬费,此事在当地干部群众中激起反响。 “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是民生工程让我们农村基层干部安心干、有保障,没了后顾之忧。 ”11月17日,中关镇宣传委员储诚瑶在谈及此事时如是说。

储诚瑶告诉记者,2016年省政府把 “提升农村基层党建与服务经费保障”首次纳入民生工程后,当地积极落实,当年9月份即启动在编村干部名单录入程序,而10月份王新来就因公去世了。 “10月10日上午王新来还在村里开脱贫攻坚会议,中午又去协调农网改造工程施工,直到下午2点,他感觉身体很不舒服要去医院,再也没回来。 ”

王新来去世后,经县人社局认定为工伤。储诚瑶介绍,被认定为工伤之后,中关镇政府马上督促相关保险机构启动赔付程序,去年11月(王新来去世的第二个月),他的老父老母亲便享受到“遗属补助”,现在两位老人每人每月可领补助854.7元。 2017年1月份,县医保局工伤保险基金又一次性支付了工亡补助金和丧葬费共623900元。

中关镇党委书记洪星介绍,“提升农村基层党建与服务经费保障”民生工程实施后,该镇建立了村干基本报酬按月打卡发放制度,明确了村干部的工资按全县最高标准落实,村书记每年工资19800元,村主任17600元,其他副职15600元,并按照每人每年7000元的标准实行绩效考核。 “加上一些工作补助,村干每年有3万余元的收入,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能心无旁骛地做事。 ”

此外,社会保障方面的投入也解除了村干部的后顾之忧。据了解,目前中关镇7个村共有30位村干部,全部纳入养老、医疗等保障。其中,有19个符合条件的村干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另11人由政府统一补助购买农村居民养老保险;此外,所有村干部全部统一购买工伤和人身意外伤害等社会保险,全部保险费用由县镇两级财政补贴。

“过去村里没有收入,防汛、防火、办公设备更新维护等费用都面临尴尬局面,村干部就是想干事也无能为力。 ”储诚瑶说,现在这种状况有了明显的改观,上级财政根据村的人数分别给予5万、7万、9万的村级组织基本运转经费。有了钱,村里的为民服务大厅可以添置设备了,防火防汛临时用工有了经费保障,“去年,北山村还利用这笔钱,结合其他项目资金,拓宽了唯一的出村水泥路,解决了困扰该村多年的出行难题。 ”

不仅是经济待遇有提升,政治上也有新的出路。 2016年,干了20多年村干的储诚水通过公开招考,成为中关镇的一名副镇长,一跃成为乡镇公务员。而像储诚水这样,成为事业编人员或者公务员的在岳西共有15人,他们都是从“十佳”村书记、主任中选拔出来的。储诚水明显感到,村干这个岗位比以前有吸引力了。 “10年前我所在的请寨村村干平均年龄50多岁,现在是35岁左右,年轻人明显多起来,大家干得越来越有劲了。 ”

新闻推荐

80后小伙脱下警服来到贫困村忙起了驻村扶贫 夏明春:山村里的“警官书记” 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王锋记者王虎脱下警服换上便装,操着一口普通话很快与山村里的群众打成一片,80后的夏明春是岳西县公安局选派到岳西县五河镇思河村党支部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从到任的第一天起,他就给自...

岳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岳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引领脱贫致富2017-11-14 09:14
猜你喜欢:
评论:(岳西一村干亲属获60余万工亡补助激起反响——村干待遇升 干事更有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