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岳西新闻 > 正文

寻常人家的柴米油盐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2-04 11:15   https://www.yybnet.net/

□胡竹峰

饮食是偏执,饮食也是个性。有人不吃羊肉,怕膻,有人却只知其鲜,不觉其膻。羊及羊肉有个别名叫膻根,在古代膻肉专指羊肉。古人还把祭祀时焚烧羊肠间脂肪所散发出来的气味称为膻芗,膻的本义也正是羊臊气。苏州旧俗,认为春天的羊肉有毒,主要还是膻味作祟。

羊肉中,内蒙 “手把肉”独霸北方,苏州“藏书羊肉”鹤立南国。藏书羊肉汤,的确烧得好,略带一些膻气,膻得清新,又有吴地小桥流水的旖旎。手把肉也带一些膻气,膻得豪爽,又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辽阔。

我吃手把肉,是在北京。白水煮切成的大块羊肉,一手把肉一手用刀割食。那次在座的有内蒙古人,人家割肉有真功夫,骨头上羊肉丝毫不剩。我吃藏书羊肉,是在安庆。拙作《豆绿与美人霁》一书中写过:挺喜欢藏书羊肉这个名字,有书有食。想象一个藏有万卷诗书的江南小镇,微凉的夜色下三五成群的人坐在八仙桌边喝羊肉汤,那场面多好。如果气候再冷一些,零下温度的寒夜,滚烫的羊汤,三五个人边喝边聊,足以令人低回了。

写虚了,言不及味。现在补记:藏书羊肉汤色乳白,香气浓郁,酥软不烂,口感鲜而不腻。饭馆的老板操吴音,非怪滋味正宗。

记忆中仅仅吃过一次红烧羊肉,少年时候在老家。奇怪的是,宰羊前,先给它喂了一碗冰糖红枣。后来在车前子文章中见过类似描写,说某烧羊肉的大师傅,祖上也烧羊肉。有一次宰羊,那羊流泪,他的祖上不忍下手,又养了几天。当然,最后还是被宰了,因为这羊偷吃了大师傅祖上给他老母亲炖的冰糖红枣,这是冬令补品。不料,偷吃补品的羊,其肉竟史无前例的丰美。从此,杀羊之前先喂一碗冰糖红枣。情节可能是小说笔法,技法已行之民间。

橘生淮南淮北不同,一方水土一方风物。内蒙古的羊肉自不必说,河南陕西的羊肉膏腴清香,皖北的羊肉以盆盛之,俨然重器。有一年去江苏太仓,其地羊肉不输内蒙。羊肝羊眼羊球羊腿,一样样吃来,不亦快哉。藏书羊肉也好,厚味不足但清香有余。

我老家岳西人过去不常吃羊,近年大多人都爱吃了,口味上开放了是进步。

汉画像砖上不少杀猪宰羊的宴饮场面,看得人神畅。中国古代以牛羊为贵,直到明朝,羊肉才落了下来。万历年间,羊价廉于猪。 《金瓶梅》五十六回,常二找西门庆借钱,踌躇半日,西门庆借了十二两银子,说是“那日东京太师府赏封剩下的十二两银子”。常二拿钱回家,常二嫂骂他“出去一日,把老婆饿在家里”,连忙上街买了米和一大块羊肉。回家时,常二嫂在门口接道:“这块羊肉,又买他做甚? ”常二笑道:“刚才说了许多辛苦,不争这一些羊肉,就牛也该宰几个请你。 ”

寻常人家的柴米油盐,不染半点雪月风花。

新闻推荐

救援人员雪夜紧急驰援 岳西县孕妇顺利产子

1月26日凌晨,深山里的岳西县黄尾镇门楼村,暴风雪已持续两天两夜,积雪厚度达25cm,村民无法出山。得知该村响水组的孕妇即将临产,当地党政干部、医护人员、派出所民警紧急联动救援,早晨6时25分,该孕妇顺利...

岳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映山红大观园2018-01-26 16:58
评论:(寻常人家的柴米油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