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岳西新闻 > 正文

老区农民创办展馆留乡愁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5-08 11:14   https://www.yybnet.net/

王书良在榆树村民俗馆里向游客介绍他收藏的谷物加工器具。

本报通讯员 吴均奇 文/图

4月30日,在岳西县温泉镇榆树村的一幢房子里,笔者看到一件件“老古董”整齐摆放在展台上。这1000余件年代久远的农具和生活用品,是村民王书良花了8年时间收藏的“宝贝”。

现年44岁的王书良,是大别山区一位普通的农民。 8年前,他在一些村子里看到老物件遭人为损坏,觉得很可惜,于是,花钱购买收藏。“这些东西是历史的见证,留住它们就留住了生活的根。”王书良说,古时候的许多器具早已被现代先进的机械所代替,如今的年轻人对前辈的生活、生存状态知之甚少,而这些往日生产生活中使用过的东西,体现着前辈的智慧,留存着时代的印记,每一件器具均来之不易,它们是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延续的重要实物资料。

为了收藏民间古董,王书良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一次,王书良看到一户人家老房子墙壁上张贴着数张伟人画像,由于粘贴的时间长,无法摘下来,房子要拆除,画像面临毁坏。王书良花了一天多时间才小心翼翼将其铲下来,并进行装裱。

王书良倾其所有,在被称为县城“醉美后花园”的榆树村创办了民俗馆,将收集的古董挑选出500余件展出,免费供游客和村民们参观。在他创办的榆树村民俗馆里,有巨大的油榨、谷砻,有古朴的卧室、厅堂,有千姿百态的农具、灯具,有美轮美奂的木雕、竹编……这间简朴的农舍荟萃了往日大别山区人民的创造发明、民间工艺、风土民情。这里成了人们了解过去、回味乡愁、体验民俗、激发爱乡爱国热情的好去处。

新闻推荐

女童烫伤须送医警车开道忙护送

本报讯5月1日,岳西一名3岁女童在玩耍时,不慎被开水烫伤,急需转送至安庆继续治疗。因驾驶员不熟悉路况,但是又需要争取时间,便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求助。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

岳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区农民创办展馆留乡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