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岳西新闻 > 正文

岳西县人民法院执行攻坚威震失信人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5-08 11:14   https://www.yybnet.net/

4月25日至27日,岳西县人民法院开展了为期3天的“江淮风暴”集中执行行动,此次行动共执结案件39件,达成和解10件,执行到位标的额76.5万元,司法拘留2人。打开了个别村普遍拒执的缺口,打击了不良风气。今年以来,该院以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为契机,加大执行工作力度,采取拘留、追究拒执罪、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等措施,全力清扫执行拦路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铁的纪律作风,坚决啃下“执行难”这块硬骨头。截止到目前,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3人次,司法拘留12人,限制高消费208人,实际执结563件,执行到位标的137973788.3元。

举全院之力 聚焦集中执行

关于山区县执行难的特点,岳西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芮泽青说,“纯山区找人难,贫困区被执行人履行能力差,客观上增加了岳西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难度,但这些都不能成为消极执行的理由,岳西县人民法院案件存量多,增量大,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明显。”

为此,“江淮风暴”战役打响前,该院召开执行专题会议,明确行动要围绕“四个基本”要求、“三个90%以上”目标,“八个一批”任务精准发力;同时制定《岳西县人民法院2018年度执行工作任务分解表》,定高自身目标,努力将执行绩效提高到全省全市前列。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该院还制定了详细的作战方案,力争突破一批重点、难点及小标的案件。成立了执行指挥部,由院长汪云波担任总指挥,在指挥部下设执行实施、文书送达(笔录)、现场看护、宣传报道、后勤保障五个小组,将工作落实到个人,并对可能出现的状况制定了具体的应对方案和应急预案。

该院动员全院力量,在人员组合、车辆配备、后勤保障等方面为集中行动“保驾护航”。去年,该院为执行局调整配备5名正式干警、8名辅警、3名见习生,今年又将2名正式干警充实进执行队伍,此外,法警大队还调度7名干警参加此次行动,在执行局已有4辆警车的基础上,增派3辆,为此次行动提供了强力支持。

该院执行局平均年龄30岁,活力热情,充满干劲。行动期间,执行干警昼无闲隙、夜无完寐,没有哪一天不是工作13个小时以上,喊难者有之,喊累者有之,却没有一人掉队,没有一案敷衍。规范着装、全程跟录、敢动真格。此次行动给予了被执行人强烈的心理震慑,所到之处基本都当场履行完毕,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当即将其传唤到法院,依法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瞄重点目标

剑指失信“老赖”

岳西县执行案件量大、标的额小,由于地理环境限制,路难走人难找,更加大了执行难度。该院在此次行动中力争攻克实际执结率、执行到位率等“硬指标”。

一家银行申请执行陈某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三案便是典型的小标的案件。三案标的均很小,从六千到一万多元不等,三案的被执行人陈某等三人均以各种借口拒绝履行,且三人同为岳西县一个村村民,而该村还有很多像陈某等三人一样借了贷款不偿还的村民,逐渐形成了个别拒执,他人效仿的不良风气。

为打破这种普遍拒执的不良局面,岳西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决定趁“江淮风暴”集中行动之机,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促执行。在强制传唤三人以后,执行干警分别对三人释法明理,但三人还是不为所动,于是,执行法官决定采取拘留措施,三人被戴上手铐,带入囚车。或是慑于敢动真格,或是碍于脸面,在车子启动之时,三人均请求执行法官再给予他们一次机会,想办法履行义务。鉴于三人愿意履行的态度,执行法官给予了他们筹款时间,最终,三人履行完毕所有义务,并承认错误,执行法官依法决定解除三人的拘留措施。此三案的执结打开了该村普遍拒执的缺口,为今后攻坚该村执行难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江淮风暴”行动实施中,该院充分发挥微博、微信传播快、范围广的优势,一天一战报,将行动战果及时、集中进行报道,增强了行动威慑力,2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4月24日晚,被执行人徐某某在得知自己将被作为“江淮风暴”执行战役的执行对象后,主动将所有执行款全部缴纳。27日上午,被执行人汪某主动找到执行法官葛立峰,称“自从你们前天在乡里强制执行以后,这两天我一直没有睡好觉,所以宁愿将欠银行的钱全部还清。”

此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社会上广泛传播,发布第五天即有4名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执行途中,还有村民向工作人员了解“老赖”名单情况。“江淮风暴”攻坚战真正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支持。

执行期间,该院干警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司法作风问题专项督查方案精神,在执行工作中牢记“公正、善意、文明”三个基本理念,做到廉洁自律。被执行人汪某的系列案件是典型的小标的案件。汪某系岳西县某企业法定代表人,在法院涉案众多,其中涉劳动报酬案共有18起,最小标的700余元,最大标的10000余元,对这18起案件,汪某一直未予履行。27日上午,执行法官电话通知汪某到庭,向其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后,责令其如实报告财产情况,并告知其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汪某听了法官的劝告仍不配合,态度模棱两可。为了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该院依法对汪某采取了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强制措施,并移送至潜山拘留所。刘 亚

新闻推荐

医疗专家赴青天乡开展送医药公益活动

4月28日,民建迎江区委一支部联合安庆市立医院和市渡江口腔医院专家到岳西县青天乡开展送医送药公益活动。市渡江口腔医院院长朱传定与市立医院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普外科、骨科和市中医院乳...

岳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旅游揽金7.25亿元2018-05-02 09:24
猜你喜欢:
评论:(岳西县人民法院执行攻坚威震失信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