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岳西 > 正文

世园会上的徽风皖韵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6-12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天人合一、徽风古韵的“安徽园”——

“一个绿色生活美丽家园就是这个样子”

“来到安徽园就像到了心中久往的家园,有种让生活回归到自然,让心情恢复至宁静的真切美好……”6月9日是北京世园会“安徽日”首日,参观者中“一位退休音乐教师”这样留言。开园一个多月以来,安徽园留言簿上全是参观者热爱自然热爱传统文化、对未来美好生活更加向往更加自信的真情表白。

一个“绿色生活美丽家园”到底是什么样子?安徽园紧扣北京世园会“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主题,以“青山绿水环绕,粉墙黛瓦点缀”的徽州建筑为载体,精心布局特色植物,通过典型的“水口园林”样貌,展现了徽州古村落的美丽画卷,体现天人合一的生活理念,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足不出园,便可感受徽风皖韵“画里乡村”,成为北京世园会一块璀璨的碧玉。

安徽园的入口是一座近10米高的徽式古牌坊,精美绝伦。走进园内,映入眼帘的是典型的徽州水口园林,灰墙黛瓦、亭台楼阁,融入青山绿水。

“稍等一下,我回到安徽园了,我要多看一眼。”庐江老乡、央视北京记者站的姚春晨只要进世园会采访都要抽时间到安徽园看看,这次刚刚做完一个直播,又忙里偷闲来到安徽园,流连忘返。

“水口园林是一直流传至今的徽州传统古村落的生态生活方式。”安徽经典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王引告诉记者,美丽的水口园林,代表着千百年来徽州古村落开放式共建共享民间公众园林的生活方式,保护了青山绿水,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个典范。

独具匠心、红红火火的中国馆安徽展区——

“让映山红花开更鲜艳、更有活力”

开园第一天,来自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映山红在北京世园会“一日游”的故事就被传为佳话。

“当时安徽千里迢迢运来了几十盆盛开的映山红,把安徽展馆装扮得五彩斑斓,特别吸睛。”北京世园局园艺部工程师张明敏拿出手机里存的照片向记者介绍。

最近北京世园会的中国省区市室内展区评比又传来好消息,安徽室内展馆首批展出的70多盆盆景、花卉,就获得67个奖项,其中获特等奖3个,30盆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映山红全部获奖。

负责安徽展馆管护的安庆市花协秘书长胡志松介绍,岳西映山红大观园景区规划保护面积16.6平方公里,大约有500多种、近150万株映山红,是华东地区唯一的映山红主题旅游景区,2018年来大别山看映山红的游客突破100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4.5万人次。

安徽中设国际会展集团公司总经理宣立铭介绍,中国馆安徽室内展区以“美好安徽,迎客天下”为主题,通过“古韵安徽、美好安徽、花开安徽”三大板块,集合徽州山川风景之灵气,展示了徽派盆景、大别山高山杜鹃、皖南皖西的兰花。

岁月流转,情怀依旧。安徽室内展区内,荷花水景,翠竹亭立,万花怒放,花香与绿意环绕,安徽园艺与徽文化魅力竞相绽放。

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安徽日”——

“让山水之美、人文情趣融入百姓生活”

中外游客在欣赏被誉为“人间仙境”的安徽园美景的同时,透过“安徽日”丰富多彩的节目,感受大美安徽文化魅力。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 6月9日下午,“安徽日”首场文艺演出在北京世园会妫汭剧场2号小剧场拉开帷幕,现场2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表示:“非常感谢安徽的精心准备,让我们看到了这么美的园子,看到了安徽深厚悠久的文化底蕴。”

安庆痘姆古陶非遗传承人程柏全告诉记者:“很多游客前来询问,了解痘姆古陶,了解我们天柱山脚下的传统文化。希望以后还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能走得更远。”

“不仅要让群众畅享山水之美,还要让人文情趣融入百姓生活。”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明洁介绍,“安徽日”期间,黄梅戏、徽剧和花鼓灯等传统戏曲项目在北京世园会轮番上演,让大家更好了解大美安徽的人文景观、非遗文化。

北京世园局副局长王春城言语中充满对徽文化的喜爱:“安徽园独具匠心,通过民居、祠堂和牌坊等徽风皖韵充分展现了徽州特色文化, 已成为北京世园会最受欢迎的展园之一。”

新闻推荐

茯苓行情将走向哪里?

茯苓个子茯苓丁块在环保严查的压力之下,茯苓价格仍然平稳,部分规格略有下滑,市场供货稳定,其产能不可小觑。当前库存充足,采购...

岳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岳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世园会上的徽风皖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