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岳西 > 正文

最美“夫妻养路工”爱在脚下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7-12 10:04   https://www.yybnet.net/

□ 王云峰 祝晓英

从国道到县乡道,从砂石路到柏油路,从春天到冬天,年复一年,默默无闻,耕耘养护着一方道路,保障着广大群众的安全通行。他们是“夫妻养路工”——徐礼驰、汪慧芳。

夫妇俩是岳西公路养护岗位上一对普普通通的养护工,2006年进入鹞落坪道班,这里虽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是养护工作并不好干,春夏季节塌方泥石流多,秋冬季节气温低,枯枝落叶、冰雪多,为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就要付出更多的辛勤劳动。

1979年高中毕业的徐礼驰,第二年就做了养路工,一干就是三十九年。汪惠芳和徐礼驰结婚后,自己也做起了养路工,辗转几个道班,夫妻相随,不离左右。鹞落坪每年十一月过后,道路就开始出现霜冻,有四个月左右的结冰期,大部分路段上边坡冻胀风化严重。每天,夫妇俩都要早早上路,巡查路况,及时处理路面障碍物,清扫落叶、边沟,疏通涵洞,清理塌方落石,确保道路畅通,附属设施完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着同样单调的工作,夫妇俩从不感觉厌烦。

鹞落坪道班紧邻岳西县最高海拔1721米的多枝尖高峰,山高林深风景美,但是也易塌土、落石、落叶、水毁。有一年大雪天,积雪达到了1米左右。即便是平常年份的冬天,积雪也有几十厘米厚。一次大暴雨过后,他们养护的路段有2000多立方米的塌方。“很不容易,在下雨天或下雪天,经常是前面的碎石刚刚清理过,后面又哗啦啦地滑下来了。”徐礼驰说。

雨雪天气,夫妇俩凌晨就要上路巡查,有时甚至顾不上吃早饭。2016年7月,岳西突遇特大暴雨,境内县道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从烂泥坳到瓦西排公路大面积塌方,在县交通局抢险队伍的协助下,夫妻俩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用油锯清理倒伏的树木,指挥机械清理塌方,一直干到整个路段全面恢复通车。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养护工作最辛苦、最危险,他们从不退缩。

他们热爱着这份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以道班为家,以道路为业,三百六十五天,用责任、用担当,守护着X089县道,换来了广大群众便捷、安全的出行。

夫妇俩的青春岁月献给了脚下绵长的道路,20多公里并不遥远,他们却行走了一生。夫妇俩先后荣获一等奖5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4次,几乎每年都有嘉奖,但他们从不骄傲,用特殊的方式深爱着脚下的道路。

岳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夫妻养路工”爱在脚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