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岳西 > 正文

清理河湖四乱问题108个实现河(湖)长全覆盖全市河湖库塘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7-15 10:17   https://www.yybnet.net/

潜山,通过禁采、拆违、截污、护鱼、亲鸟五项保护措施和固堤、蓄水、畅路、绿岸四项建设措施,推进潜水河生态保护,实现了河水清回来、鱼儿游回来、鸟儿飞回来。

岳西,创新“五老管八小”“民间河长”,实现了城乡垃圾环卫一体化;迎江,将每周三固定为河长巡河日,纪委全程跟踪督导整改;宿松,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辖区河湖“四乱”进行摸排,设立了河湖警长;望江开展“百日净河”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安庆市扎实推进河畅水清工程,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强化河湖岸线空间保护利用,加强污水综合整治等。截至6月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已显。

清理河湖四乱问题108个 清运垃圾629吨

7月9日,市区龙眠山路一期管网改建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施工人员紧张作业、施工机械轰鸣不断。该工程全长4.7公里,包括污水泵站建设和管道改建提升。随着龙眠山路两侧的商户住户集聚,此前的污水管道已不能满足排污需求。通过改造,新管网将全面收集道路两侧污水,实现污水外排。

除了龙眠山路一期管网改建工程,当下,同步施工的还有天柱山路北侧老大寨河截污闸工程、文苑路污水管网及1号污水提升泵站改造工程、白泽路等8条道路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大寨河污水整治工程正在全线推进、交叉作业。

今年,安庆市继续加强污水综合整治。截至6月底,市级先后下发10批污水整治任务清单;市区两级共排查问题1864处、整改1674处,完成率达90%,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安庆市还健全长效机制,实行专业化管理与群众参与相结合,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上半年市级河湖长完成巡河8次,县级河湖长巡河365次,乡镇级河湖长巡河7957次,村级河湖长巡河实现常态化。

截至6月底,各县(市)区开展行动次数401次,出动人数9616人,清运垃圾629吨,清理河湖四乱问题108个,完成生态水库262座,生态塘坝4.38万处,各县(市)区均按年度计划推进,桐城生态水库年度完成率100%,生态塘坝年度完成率70%;岳西生态水库年度完成率57%,生态塘坝年度完成率52%。

签发第一号总河长令实施临时河(湖)长制

为全面开展河畅水清工程,今年1月,安庆市以河畅水清为主题、签发了第一号总河长令,攻坚“清四乱”、强化河湖监管。“安庆市的第一号总河长令,是全省首份地级市总河长令。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时签名落款,可见分量之重。”市河长办负责人说。

第一号总河长令,以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河道采砂管理、河湖长制标准化建设、考核断面水质达标四项任务为重点,突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依法划定河湖管理保护范围。截至6月底,沿江各采砂管理机构共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80多次,查获非法移动涉砂船舶39艘,罚款110多万元。

为推进长江大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决定,5月至9月,在长江安庆城区段及城区水系实施临时河(湖)长制,46个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责任包保、担任临时河(湖)长。临时河(湖)长实行责任包保,发现问题督办到位。截至6月底,临时河(湖)长已巡河91次,发现问题77个,立行立改33个,交办督办44个。

“实施临时河(湖)长制,在现有乡镇级河湖长基础上实行高配,充分发挥市直部门协调、统筹、督办的作用,提高了管理层次,有利于更好推动解决一批河湖重点难点突出问题。”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安庆市还建立、完善河湖长制信息化,测试运行河长通App,依托省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收集、完善相关河湖、河湖长、一河(湖)一档、一河(湖)一策、公示牌等相关基础信息,推行“掌上巡河”,手机记录巡河次数、轨迹等,逐步建立、完善河湖长制信息化工作。

全市所有河流湖泊实现河(湖)长全覆盖

6月份以来,望江县启动“百日净河”专项行动,对9条县级河流、5个湖泊,以及乡镇、村级河流及小微水体进行整治。目前该县已出动人员4520人次,船只145艘次,各类机械800余台次。“我县旨在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体系,健全河湖沿岸沿线卫生保洁长效机制。”该县水利局副局长檀传长说。

2017年起安庆市全面推进河长制,2018年起全面推行湖长制。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安庆市将河(湖)长制工作列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调度事项,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压实河(湖)长责任;规定每年实施一个主题活动,推进河湖治理保护,实行社会监督和公众参与。

截至6月底,全市完成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体系建设,完成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制定;所有河流(湖泊)实现了河(湖)长全覆盖,长江干流安庆段、皖河干流、市区水系、华阳河湖群四大水系明确了重点任务、确定了责任人;退出涉及江豚保护区的泊位35个;18个入江排污口实现排污水质、水量全天候自动在线监测,现有的入江排污口均实现达标排放,长江干流减船任务全部完成。

河畅水清工程,使得全市河流、水库、当家塘得到全面整治,河湖库塘面貌焕然一新。唤起了群众关爱河湖、保护河湖、亲近河湖的强烈意识,使得“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理念深入人心。

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章莹

新闻推荐

岳西开准“处方”积极督促依法履职 治林治矿治污做实行政公益诉讼

本报讯岳西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当地治林、治矿、治药、治水、治污等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行政公益诉讼职责,前移监督关口,推动综合...

岳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理河湖四乱问题108个实现河(湖)长全覆盖全市河湖库塘面貌焕然一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